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台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2020-12-16 11:25:31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本网
  • 【字体:    


2020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部门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全会、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以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为目标,全面履行部门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落实到住建工作的各个环节,现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我局党组非常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依法行政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主要领导为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法治建设日常工作,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工作计划,积极贯彻上级有关依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有序推进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二)全力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坚持行政决策集体讨论,所有规范性文件及制度出台、招投标投诉处理、重要行政处罚等都通过会议决定;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法律顾问,从源头上减少法律风险。

(三)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真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按照规定对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及时上报清理结果,在台山市政府网站和局网站对废止、失效的规范性文件做出明确标注;严格按规定制定规范性文件,对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备案。我局现行有效部门行政规范性文件共1件,符合市场主体平等保护要求予以保留,已在政府网站公布。

(四)加强执法人员管理,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一是实行持证上岗和执法资格管理制度。我局现有持证执法人员共58人,所有行政执法均要求由两名持有执法证的人员执行。二是推动工作人员带头学法用法。组织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广东省行政检查办法》《广东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组织干部职工参加“5.19中国旅游日”暨扫黑除恶法律知识“普法达人”有奖竞赛活动、民法典专题学考暨2020年度在线学法考试等考试。国家工作人员年度学法考试参考率达到100%,优秀率达90%以上。

(五)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一是行政执法公示。我局已在局门户网站公示权责清单、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的办事指南和结果、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双随机检查结果等内容,同时在办事窗口也摆放办事指南,方便前来办事的群众。二是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我局比较注重行政执法过程的行程的案卷记录,对案卷整理和归档管理都较为严格的要求,以实现对行政执法全过程的留痕。推广行政执法“两平台”应用,实行现场办案,今年共办结10项行政检查。三是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情况。明确负责法制审核的机构,对重大行政执法决定进行法制审核。

(六)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通过精简申报材料、优化办事流程、简化办事程序、压缩办理时限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特别是工程建设领域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升服务水平,促进建设工程投资项目早日落地。大力推行“容缺审批”、承诺制改革、实行网上联合审图;落实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与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手续合并办理;推进施工许可、商品房预售许可和现售备案、房地产企业和建筑业企业资质电子证照的实施,实现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开辟重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提前介入,大大提高了审批效率,加快项目早日落地。同时建立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提高市场监管效能,切实优化住建领域营商环境。

(七)政务公开,打造群众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坚持主动公开与申请公开相结合、网站公开与政务系统公开相结合,利用局门户网站等,及时发布或转载与城乡建设相关的信息,推进住房保障、房屋及市政建设工程招投标、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放款审批情况、农村危房改造、建设工程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备案、商品房预售等信息公开,以公开促进惠民政策落实。

(八)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一是不断健全信访投诉机制。我局高度重视信访投诉处理工作,对12345、民生热线等各种渠道转来或者收到的投诉,各相关业务股室均安排专人进行跟踪处理。二是预防为主,努力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根据行业特点,定期对维稳形势进行科学研判,针对房地产销售、房屋质量问题、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农民工工资、施工扬尘和工地噪音等方面的投诉集中多发的情况,我局制定了专项整治方案,着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发生,及时妥善处理,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三是妥善处理复议诉讼和司法建议今年1-11,我局行政复议0件、行政诉讼1件(驳回上诉,维持原裁定)、司法建议1单(已立即整改,并及时回复市人民法院)。

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建立普法责任清单,充分利用日常检查、普法长廊等途径宣传公积金、物业管理、工程招投标等知识。通过“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12.4”国家宪法日等时间节点,运用派发宣传单张、电子屏幕宣传等方式,面向社会宣传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法律法规,强化社会责任,开展公益性法治宣传教育。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今年以来,在推进依法行政、法治建设工作方面我局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例如部分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手段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还有待加强;普法宣传力度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等。

三、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加大普法宣传,营造浓厚法治氛围。结合住建工作,制定年度普法清单,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大力宣传住建行业法律法规知识和政策,及时更新信息,营造宣传氛围,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程。

(二)依法履职尽责,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完善法律顾问服务机制;二是进一步推进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工作;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力度,提高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水平;四是贯彻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切实做好执法“两平台”的应用;五是贯彻落实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工作,配合做好事项梳理,并加强对镇街的业务指导。六是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打造群众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七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八是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和谐;九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促进行政执法行为规范化。



                   台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1210日      

点击下载:

住建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1).pdf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中国·台山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