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应急管理局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索引号: 发布机构: 台山市应急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22-07-11 14:59:59 主题分类:
主题词:
台山市应急管理局2022年度普法宣传计划

  为深入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通用法律法规和应急管理法律法规广泛学习宣传,提升全社会法治共建共享意识,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提高依法应急能力,我局结合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推进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党内法规、宪法以及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业务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推动全社会树立深厚法治意识,为经济社会安全稳定发展营造良好的应急管理法治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目标任务

  全面提高社会群众、国家工作人员、生产经营单位遵法守法意识及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法治能力,为推进应急管理部门法治政府建设及全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三、重点内容

  1.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

  2.《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

  3.《宪法》、《民法典》、《行政处罚法》、《法律援助法》、《传染病防治法》、《刑法修正案(十一)》等共性法律法规及优化营商环境、国防、保密、生物安全、网络安全、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法律法规和政策;

  4.《突发事件应对法》、《广东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安全生产法》、《广东省安全生产条例》、《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条例》、《森林防火条例》、《防震减灾法》等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等业务相关法律法规;

  5.其他新制定、修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

  6.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举措、成效等法治相关信息。

  四、具体措施

  1.组织开展机关学习培训。一是将重点法律法规纳入党委学习计划,领导班子带头学;二是组织全体干部学,专题学习和全面学习、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

  2.充分利用局门户网站、宣传栏等线上线下渠道开展矩阵式普法宣传。

  4.利用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重大事件警示教育、安全生产“五进”、民生热线等现场宣传活动开展普法宣传。

  5.结合行政检查等执法活动,深入一线与经营者、社会群众面对面普法宣传。

  6.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相关普法。

  7.编制以案释法案例,提高普法生动性。

  五、组织保障

  1.优化组织保障。进一步落实“一把手”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直接责任人、各股室责任人具体负责的工作责任制,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保证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2.强化经费保障。落实普法经费用于购置各类普法宣传用品和举办普法宣传活动,为提高法治宣传实效提供物资保障。

  3.做好典型宣传。及时对普法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对发现和培育的先进典型,要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载体进行宣传报道,营造法治宣传的深厚氛围,使应急管理法治意识深入人心。

  4.加强沟通协调。普法过程中遇到涉及多个部门、多个法律关系的要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增强宣传效果。

2022年台山市应急管理局普法责任清单.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中国·台山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