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林业局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最美基层林长梁志娇:林长制“纽带”连结绿色发展和群众需求
  • 2023-01-12 17:31:41
  • 来源: 台山市林业局
  • 发布机构:台山市林业局
  • 【字体:    

  712岁高龄的菩提古树静立村尾,与村头另两棵菩提古树遥相呼应;稻海美景映衬着丰富墙绘、小公园……在江门台山市广海镇龙岗村,愈发优美的村容村貌不仅给当地村民提供了乘阴纳凉的好去处,也是途经路人休闲歇脚的好地方,经常有周边游客来此旅游观光。龙岗村的变化,离不开广海镇林长梁志娇的履职奉献。

  近日,最美基层林长梁志娇的先进事迹先后在南方日报和广东林业网刊登,受到群众广为传播和点赞。自担任广海镇林长以来,她始终坚定不移带领广海镇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生态惠民之路,扎实推进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落到实处,做出了实效。

  履责尽责,当森林资源守护者

  “当一方林长,保一方生态”。自全面推行林长制以来,梁志娇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感,积极落实林长制各项工作。梁志娇担任镇林长以来,组织建立了健全的林长制体系,构建了“一长两员”森林资源源头管护机制,设立镇村两级林长34名,聘用护林员9名,落实监督员1名。当一方林长,保一方生态,梁志娇率先垂范,带头履行林长职责,始终坚持

  问题导向,多次深入林区深入基层,开展巡林工作,在她的带领下,镇村两级林长积极履职尽责,今年以来广海镇镇村两级林长巡林共72次,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及时发现、有效制止了各类破坏森林资源行为,实现了连续两年辖区内没发生森林督查违法案件,连续两年清明节期间火情。

  砥砺奋进,当美丽乡村建设者

  梁志娇始终心系人民,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为目标,她勇于开拓思路,攻坚克难,积极争取资金,助力乡村振兴。在梁志娇的推动下,龙岗村围绕村里独具特色的菩提古树开展古树公园建设。然而,无论是古树复壮管护,还是道路改造及提升公园绿化景观水平等,各项工作都需要资金支持。为此,梁志娇积极多方筹措资金,近年来共投入600多万元对菩提古树公园开展了改造提升工程建设。在龙岗村古树公园建设的示范带动下,广海镇各村(居)委会积极推动生态建设,取得优异成绩。中兴村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认定为国家森林乡村,山背村、彭屋村等被列为台山市乡村绿化美化示范点。

图片4.png

  敢于创新,当生态惠民策划者

  为全力释放“生态红利”,突出生态惠民,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多赢目标,梁志娇积极开拓思想,敢于创新,不断丰富和拓展“森林+”林下新业态。在这思路指引下,梁志娇探索出一条“森林+林下产业+精准扶贫”的新道路。广海镇政府向那章红茶产业园投入资金20.4万元,把那章红茶产业园打造成资产收益扶贫项目,同时还吸纳周边贫困户到茶园工作,实现贫困户在家门前就业。目前茶园一年收入约60万元,每年的投资收益分红给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增加其家庭收入,为广海镇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那章红茶产业园项目的成功运作大大激励了梁志娇的信心,乘着一村一品的品牌建设春风,探索推进“苗木+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奇楠沉香项目。该项目计划建设1000亩奇楠沉香种植示范基地,预计年苗木及沉香茶产值约800万元,预计带动农户200人,人均年劳务增加收入5000元,让农户参与南药种植,增加当地的就业率,实现农民致富增收;同时还计划组织农户进行农业专业技术培训,提高农户种植专业技术水平,实现规模化、集约高效种养,显著增加经济效益。

已编辑图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中国·台山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