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林业局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林业】赏古树风姿 寻绿色记忆——走进台山市古树群落系列报道之五
  • 2022-08-31 15:38:53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本网
  • 【字体:    

  “广东有个台山县,台山县有间台山一中,校舍宏伟漂亮,可以与集美中学媲美,到广东去的同志,争取到台山一中看看。”这是周恩来总理1958年视察台山一中后给出的评价。

图片1.png

  依山而建的台山一中不仅校舍巍峨雄伟,古朴典雅,更有着树种繁多、苍劲挺拔的百年古树群。这些分布在校园内的百年古树,印证着学校悠久的历史,它不仅为台山一中增添了几分古色古香的书卷味,更寄托着一代代台中人的绿色情怀。

.图片2.png

  树种繁多,构建绿色校园

  走进台山一中,满眼苍翠,绿意盎然,目光所及之处皆是绿,仿佛进入古典的园林公园。台山一中是台山地区古树数量最多、树种最繁多的古树群落,涵盖了7个树种合计20棵古树,其中,樟树12棵,凤凰木2棵,阴香2棵,山牡荆1棵,龙眼1棵,榕树1棵,乌榄1棵。这些古树除了山牡荆之外,都是在台山一中建校之后,为了绿化校园周围环境,组织在校工作人员种植上去的。据专家鉴定,这些古树树龄均有108年左右,均属三级古树。学校建筑绿树环抱、错落有致、四季开花,共同构建了“林在校中,校在林中”的绿色校园。

图片3.png

  百年奠基,见证校园变迁

  漫步校园,处处风景如画,绿草如茵,古树峥嵘。在台山一中的校园主干道旁,有一棵山牡荆“奠基树”,距今已经有123年,它身姿笔挺,是百年台中的历史见证者。不过说起这棵奠基树,学校的有关人员介绍,其实这应该不是当时的奠基树,应该是当年依山而建台山一中时,为了美化校园,无意中保留下来的一株小树,后来,在一位校长的建议下,将它命名为“奠基树”。百余年来,奠基树同一代代台中人共同走过栉风沐雨、砥砺奋进的如歌岁月,见证了一代代莘莘学子走向更高学府,更见证着台山一中的发展变迁。

图片4.png

    凤凰传说,预示高考不败

  “叶如飞凰之羽,花若丹凤之冠”。凤凰木树冠高大,花期花红叶绿,满树如火,被誉为世上最色彩鲜艳的树木之一。凤凰木不仅花朵娇艳,还有着美丽的传说。在台山一中盛传着这样一个说法:“凤凰花开,高考不败”。由于凤凰木的花期一般在6、7月份,正值高考之际,因此每年高考前夕老师们都会对学生说:“今年的凤凰花开得非常红火、茂盛,我们今年高考一定会收获丰收的果实”,以此来坚定学生高考必胜的心!图片5.png

  润物无声,守护绿色记忆

  树木树人,润物无声。古树作为“绿色文物”,承载着台山一中的历史记忆,象征着台山一中的文化传承。一直以来,学校高度重视校园绿化和古树保护工作,制定了不准破坏一草一木的相关规定,并配备了5名专业技术人员负责花草树木的常年管护。学校还对各类树种进行分类和设置简介树牌,建立校园绿化档案、植物名录,多棵百年老树被列入台山市古树名木保护档案。学校师生在优美环境潜移默化的熏陶下,自觉将“爱护古树、爱护环境”融入到校园日常生活中,通过历代台中人的悉心管护,共同守护住专属于台中人的绿色记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中国·台山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