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林业局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林业】保护绿色“活化石” 传承生态文明
  • 2022-04-29 10:54:47
  • 来源: 台山市林业局
  • 发布机构:台山市林业局
  • 【字体:    

  保护古树名木就是保护历史,保护文化,就是践行生态文明建设。台山市现存古树名木共计18科21属29种,合计280株,其中一级古树4株、二级古树5株、三级古树268株,名木3株,树龄最高的是广海镇龙岗村的菩提树(属桑科,榕属),树龄712年。为有效保护全市的古树名木,市林业局今年以来多措并举全面加强古树名木的保护工作。

2-2.jpg

  加强古树监管,落实管护责任

  保护古树名木,推行古树名木养护管理分工管护、责任到人的办法,市林业局严格按照《江门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第九条执行古树名木养护责任,将每株古树名木的养护责任明确到17个镇(街)或个人,进一步落实管护责任,确保能及时掌握古树名木的生长情况、管护情况。

  完善“建档”管理,强化古树管护

  为更好地保护台山宝贵“活化石”和森林资源,市林业局按照“一树一档”的要求,全面完成280棵古树名木管理资料的更新完善,统一给古树名木“编户籍”建档案,实行挂牌管理。目前,已经重新制作古树名木保护牌并科学悬挂,让每株古树名木有了新的“身份证”。市民利用手机实地扫描二维码,便可获知古树名木的详细信息,包括:古树名木的基本信息、地理分布、古树图片、古树故事等。

  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认识

  市林业局积极开展保护古树名木宣传活动,通过在古树名木周边拉挂横额对古树名木保护工作进行大力宣传,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爱绿护绿意识,提升市民保护古树名木意识,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进一步推动古树名木保护工作。

  开展全面普查,掌握后备资源

  为全面摸清和掌握古树名木资源,加强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市林业局开展树龄50年以上不满100年并且具有较大保护价值的树木的调查工作,各镇(街)抽调技术骨干迅速开展普查工作,并按照市、镇(街)、村工作模式,形成普查工作合力,做到发现一棵,调查一棵,保护一棵。普查发现新增的古树名木将建档作为古树后备资源,参照三级古树保护措施实行保护管理。

  下一步,市林业局将继续强化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全面落实古树名木保护管理责任制。同时加强与市公安局联合执法,加大对人为破坏、损坏古树名木的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保护原生态环境,让青山更绿,碧水更清,天空更蓝,为保护古树名木、传承生态文明做出应有的贡献。

3-3.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中国·台山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