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林业局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林业】留住田园风光 延续乡村文脉——我市4条村上榜广东省首批“国家森林乡村”名单
  • 2020-01-17 15:10:39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本网
  • 【字体:    

       “建设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让广大农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近日,广东省林业局公布2019年广东省首批国家森林乡村认定名单。全省共440个行政村上榜,其中,我市都斛镇莘村、广海镇中兴村、四九镇石坂潭村和四九镇玄潭村等4条村榜上有名。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这是诗人笔下和我们记忆中的乡村。森林乡村是指自然生态风貌保存完好、乡土田园特色突出、森林氛围浓郁、森林功能效益显著、涉林产业发展良好、人居环境整洁、保护管理有效的生态宜居乡村。森林乡村建设不仅要颜值高,气质好,更要生态好,内涵足。下面让我们一起来领略这4条 “国家森林乡村”的田园风光吧!

    都斛镇莘村

    莘村土地肥沃,被中央有关领导誉为“广东第一田”,是岭南首个国家级农业公园台山中国农业公园——“禾海稻浪水稻田生态文化主题园的所在地。莘村以公共用地绿化、庭院绿化和房前屋绿化为点,以道路绿化、河岸绿化和村庄绿化带为线,以村庄周边山地绿化建设为面,打造点线面一体的立体绿化体系。同时,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投入,吸引各方力量投身乡村绿化美化建设,并加强宣传教育,使生态意识深入人心,提高村民爱绿护绿植绿意识。

微信图片_20200117091613_副本.jpg

    广海镇中兴村

    中兴村以改善乡村人居环境为目标,发动村民全面保护乡村绿化成果。按照因地制宜的原则推进乡村绿道建设,通过开展环村林、护路林、护岸林、风景林、水源涵养林、水土保持林、防风固沙林、农田林网等工程,持续增加乡村绿化总量,着力提升乡村绿化美化质量,建设“村美、业兴、家富、人和”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微信图片_20200117091617_副本.jpg

    四九镇石坂潭村

    石坂潭村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在乡村绿化美化过程中坚持乡村特色,保护乡村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按照适地适树的原则,通过种植乡土阔叶树种,营造高质量的森林,努力保持乡风风貌,留住青山绿水,记住乡愁记忆。

微信图片_20200117152556.jpg

    通过实施村庄容貌整治、美化绿化等工作,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乡村自然生态得到有效保护,村庄绿化总量持续增加,生态系统稳定性不断提高,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四九镇玄潭村

    玄潭村以乡村艺术、自然风光和民俗文化作为乡村建设的特色,将民宿景区与村容村貌、乡土气息紧密融合,实行景村共荣、景村共建,实现乡村自然资源、乡土文化更高层次的开发利用。

微信图片_20200117091623_副本.jpg

    同时,通过开展新种、补植、封育等措施,优化美化村庄绿化景观,特别是公路沿线、乡村道路、村前屋后的绿化景观带建设,做到见缝插绿,提高生态效益和景观效果。

    有美丽乡村,才有美丽中国。我们要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久久为功,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让农村这片广袤的土地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鸟更多,花更美,空气更清新,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共同描绘美丽中国的新画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中国·台山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