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林业局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林业】赏古树风姿 寻绿色记忆——走进台山市古树群落系列报道(之二)
  • 2022-07-22 15:54:35
  • 来源: 台山市林业局
  • 发布机构:台山市林业局
  • 【字体:    

  “树老更弥坚,骄阳叶更阴”。坐落于南海之滨的历史名镇广海镇龙岗村有4棵菩提古树栉风沐雨地生长了数百载,仍挺拔苍翠。今天我们来一睹它们的“尊容”!

  “海丝”文化,生生不息

  据清康熙《新宁县志》载:“南北朝梁天监元年(502年)有印僧智药三藏在新会郡地广海登陆,在乌洞(今台山市广海镇灵湖古寺所在地,距此靖安村古菩提榕所在地1300米)手植菩提树一株,其地后建灵湖寺。”相传,印度僧人智药三藏从天竺国(印度)引种菩提树于乌洞和广州光孝寺,从此广东便有了菩提树,龙岗村的菩提树便是从当年灵湖寺那棵菩提树上剪枝栽植的。栉风沐雨数百载的菩提古树,它们既是美丽乡村的“守护者”,也是“海丝文化”的“见证者”。  

  为了让广大群众近距离体会“海丝”之路的风情,广海镇在这4棵古树的周边采用喷绘墙画的方法,一幅幅美轮美奂、反映广海历史风貌、“海丝”古韵文化的喷画跃然墙上,让古树群充满着浓郁的“海丝”气息,让“海丝”文化生生不息、历久弥新,让市民群众在观赏到或古朴或沧桑的古树,对古城的“古”油然而生,对广海古城的历史流年忘返。

已编辑图片

   树龄之最,“只此青绿”

  广海菩提古树群共有4棵百年古菩提榕,其中:属国家一级古树的有2棵,树龄分别为712年和692年,胸径分别为372厘米和241厘米;属国家二级古树的有2棵,树龄分别为412年和392年,胸径分别为118厘米和122厘米。树龄712年的菩提古树为我市280棵中最老的一棵,也是广东省目前发现的年龄最大的菩提树,是当之无愧的广东省菩提“树王”。

  古树成荫,清荣峻茂。走进龙岗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两棵百年菩提古树。“大树底下好乘凉……”,脑海忽然泛起了这句戏词来。是啊,你看这不在古树下,一群老人家在树下乘凉,或下棋,或聊天拉家常,更欢娱者,听着戏曲、老歌录音带,闭目悠哉犹哉!

  沿着旁边的墙画一路拍照打卡,终于见到村尾这棵712年菩提“树王”的“尊容”了,只见它树干粗壮、枝叶向四面八方展开,苍劲繁茂,需要6个成年人才能围住树干。旁边这棵392年的古树在“树王”的庇护下同样茁壮成长,共同为龙岗村搭建了一个绿色凉棚。菩提树象征着积极向上、智慧、吉祥、平安之意的菩提树,被当地村民封为“护神树”,一直悉心照护至今。

  近年来,随着我市古树名木保护工作越来越深入,定期对这4棵古树开展古树复壮管护工作,使这4棵历经沧桑的菩提古树重新焕发生机,如今的它们枝叶繁茂,根系发达,生命力极强。据村民介绍,随着古树名木宣传越来越广泛,前来打卡广东菩提“树王”的群众市民越来越多,不少群众市民只为此“青绿”慕名而来,希望沾沾菩提古树的灵气,为家人求一份福祉。

微信图片_20220720144045.jpg

  依“树”建“园”,留住乡愁

  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成为人们美好生活的向往。数百年来,这4棵菩提古树风雨兼程地守护着龙岗村的平安,见证着村里的历史变迁。为更好地保护该菩提古树群,留住美丽乡愁,近年来广海镇投入600万元将菩提古树群打造成菩提古树公园,主要开展道路改造、提升公园的绿化景观和村庄宜居环境等工程建设,通过打造亲水平台、木栈桥、休闲广场和禾海驿站等亮点,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让广大群众再次感受“‘古’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的乐趣,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微信图片_20220720145324.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中国·台山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