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科工商务局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台山市科工商务局2020年开展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 2020-12-11 10:45:23
  • 来源: 台山市科工商务局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字体:    

2020年,我局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相关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机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推行政务公开,党政主要负责人自觉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抓好法治建设的各项工作,现将开展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法治建设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建设,党政主要负责人自觉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1.完善机制,加强对法治建设的领导。为加强法治建设工作,我局调整了推进法治建设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担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业务股室负责人为小组成员,形成层层抓落实。主要领导对法治建设工作亲自部署并督促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将法治建设纳入工作的主要内容。

2.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定了《台山市科工商务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方案》,并根据制定的工作方案推进法治建设的各项工作。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并在12月2日召开党政主要负责人及其班子成员履职述法会议,更好地促进我局法治建设的开展。

3.规范行政调解工作,预防和依法化解矛盾纠纷。成立科工商务局行政调解委员会和行政调解员名录并在门户网站公开,并制定行政调解工作制度,促进依法行政。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

1.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今年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关于印发台山市奖励引资人实施办法的通知》、《关于印发台山市鼓励产业项目加快开工建设若干措施的通知》、《关于印发台山市科工商务局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规定的通知》,严格按照法定职权制发规范性文件,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市直各部门意见、法律顾问意见,进行合法性审核和公平竞争审查,班子会议审议通过,并报送市司法局审查后报市政府统一发布。

2.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对以我局名义印发的现行有效部门行政规范性文件行了全面清理,全部符合市场主体平等保护要求,已按要求公布清理情况。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为贯彻民主集中制,规范领导干部决策行为,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制定《中共台山市科工商务局党组“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试行)》,对本单位涉及全局性的重大决策事项、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安排使用的决策。坚持民主集中制,凡属“三重一大”事项都列入议题,按程序经党组会集体讨论决定。充分发挥法律顾问职责作用,实行政府法律顾问聘任工作制,为我局提供法律咨询意见,审查及完善我局有关法律事务文书,参与重要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为我局重要行政行为提供法律意见。

(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健全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为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细化量化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标准,正确行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强化对行政执法权的监督制约,促进依法行政,我局制定了《台山市科工商务局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规定》,更好地规范行政执法工作,促进依法行政。

2.加强监管工作。一是制定《台山市科工商务局2020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年度抽查计划表》和《台山市科工商务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通过“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系统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按制定的抽查比例进行抽查,督促各执法股室按计划逐步落实抽查,并按时间节点完成抽查任务。截至11月20日,我局共抽查8个事项,抽查了28家企业,以实地检查形式检查了28家企业(其中联合检查6家),已全部完成年度抽查的计划任务。二是根据上级部门的有关要求参照“双随机、一公开”的抽查方式开展行政检查工作,共检查了18家企业。

3.规范行政执法制度。一是行政执法严格按照“三项制度”有关规定,规范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行为,严格落实“痕迹化”管理,有效预防不文明、不规范行为,维护当事人和行政执法人员的合法权益,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公开”的原则,通过公示平台及时向社会公布抽查检查情况,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不断提升执法规范化建设,“两平台”上线以来,我局运用两平台全流程办理行政执法案件共11宗。二是在实施行政检查时由2名持有效行政执法证件的工作人员带队进行执法,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三是按照档案整理的要求把所办结的案卷整理完善。对形成的案卷资料按照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办法组织工作人员按合法性标准和规范性标准进行案卷评查。

(五)推行政务公开。

1.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政务公开严格践行“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把政务公开当作一项工作的重要内容,扎实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政策性文件的公开工作,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政务服务事项、工作动态等在部门门户网站公开及局公示栏公示,将工作中的重大活动信息及动态、优惠政策资金项目的申报和评审等及时对外发布,增强工作透明度,接受公众监督。

2.配合做好“放管服”改革工作。一是规范口岸收费。完成口岸相关经营单位对口岸进出口环节相关收费清理规范,并在口岸现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进行了公示。二是公开口岸通关服务热线。在公益港口岸现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公布海关12360、国际贸易“单一窗口”95198等服务热线,及时受理企业咨询、投诉并做好后续服务工作。三是持续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应用。2020年,我市口岸共使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录入申报15421票,比例达100%。

(六)加强学习,提高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1.建立学法制度,增强法治意识。制定年度普法工作计划和普法责任清单,将普法工作责任到岗、责任到人,安排法制知识学习,本着“以考促学”的宗旨,组织在编在职人员在线学法《民法典》考试,做到参考率和及格率达100%,优秀率达95%以上,提高公职人员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普法学习活动、《民法典》专题讲座、旁听庭审活动、法治在线、法治长廊等,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法律意识、责任意识和纪律观念。为加强执法工作,

2.加强执法人员队伍建设。要求有执法职能的业务股室最少有一人要参加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考试,今年4名工作人员参加并通过了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考试。

3.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要求,做到执法不忘普法。结合工作实际进企业做好普法宣传工作,执法人员自觉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坚持严格执法就是最好的普法理念,结合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做到执法不忘普法,向企业宣传《外商投资法》、《汽车销售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知识,进一步提升企业的法律意识,做到守法经营。今年以来召开了6场外资外贸政策宣讲会,邀请江门商务局向我市100多家外资外贸企业进行外商投资法授课;结合安商暖企政策,将外商投资法以及相关外资新政策落实到我市重点外资企业。

4.多种形式宣传活动,提升法律意识。一是开展法制宣传教育。通过展板报文字介绍、照片图表展示、挂宣传标语、LED宣传栏宣传、现场讲解和向群众发放各种法律法规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普及专项法律的宣传,提高普法水平。二是结合12.4“宪法宣传周”、科普宣传、无线电管理宣传、创文宣传等活动和进企业等开展法制宣传活动,提高群众的知晓率。三是提高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营造统一开放、公平竞争和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树立市场主体诚信守法经营的良好形象,会同市有关部门联合主办“6.14信用记录关爱日”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群众的信用观念和诚信意识。

(七)、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指导企业开展复工复产。根据《台山市2020年“安商暖企”工作方案》,积极走访调研企业,协助企业做好“四个到位”、“8个一”工作情况,同时摸查企业用工、资金困难、订单困难等生产经营性情况,协调解决企业困难和问题,推动企业加快满员达产。同时加强政策宣讲,积极协助企业申报各级扶持资金。

(八)依法全面履职。

1.落实权责清单的调整工作。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权责清单的运行流程,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十统一”标准化工作,进一步规范审批流程,明确审批程序和期限。对时限压缩率,跑动次数、即办率、跨城通办、预约办、就近办等指标进行全面提升。梳理并在网站公布可容缺受理事项清单,更好地方便群众办事。

2.落实上级部门委托实施事项。对《江门市人民政府赋予各市(区)人民政府行政使市级经济管理相关的行政审批和管理职权目录(2020年版)》,加强与上级部门沟通,做好对已取消、下放委托事权的落实和衔接工作。

3.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进一步对证明事项的清理,实现证明事项“应减尽减”,根据2020年证明事项清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做到认真梳理,对所列取消和保留证明事项进行认真核准,我局无相关证明事项,系统的办理材料也与线下的办事指南保持一致。

二、存在的问题

2020年依法建设和依法行政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离上级的要求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一是学习法律法规还不够,执法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法制宣传教育活动缺乏创新,宣传活动效果不足。

三、下一步工作

(一)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学习,提高执法人员的依法执法意识和执法能力水平,组织执法人员参加市举办的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学习,规范执法程序,促进执法规范化。

(二)加强普法宣传工作,促进依法行政。结合法制宣传日活动举行有关的法律宣传活动,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并创新形式,通过多种宣传活动,大力开展法治创建和法治文化建设,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能力和服务社会水平。

(三)继续推进诚信建设,促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加强“两平台”的公示工作,促进行政执法更加规范化,做到公平公正文明执法,进一步加强外商投资法的宣传和各项工作的落实。

(四)继续抓暖企行动,优化服务,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开展“安商暖企”行动,通过靠前协调,解决企业的困难和问题,坚定企业发展信心,统筹协调各级力量快速解决企业困难和问题,推动企业进一步达产、满产。


台山市科工商务局

2020年12月10日

台山市科工商务局2020年度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2020.12.10).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中国·台山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