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行政服务中心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发布机构: 本网 生成日期: 2019-02-15 08:25:44
台山市人民政府行政服务中心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台山市人民政府行政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三十二条规定的内容和《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相关要求编制了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现向社会公布。本报告数据统计期限从2018年1月1日到2018年12月31日止。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中心通过公众号发布的信息数为“台山微市长 ”368条,“台山行政服务”微信公众号 149条,“台山行政服务”政务微博217条,通过网站发布的信息数有160条。其中领导分工类的1条,工作动态335条,通知公告25条,部门文件8条,部门单位预算1条,信息公开工作年报1条,其他信息523条。




    二、落实《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
    2018年,我中心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及江门、台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围绕“放管服”改革、基层公共服务平台建设、12345政府服务热线、改善服务质量和服务环境等公众关切的问题,深入推进政务服务公开,加强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增强公开实效,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是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推进决策信息公开,特别是政务服务有关的政策法规和“互联网+政务服务”、“放管服”改革等领域政府信息“五公开”。在公文办理、会议办理程序过程中,认真落实“五公开”有关要求,明确主动公开、已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属性。对于制定出台涉及公众利益、公共利益的政策文件,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及时公开。


台山微市长公开符合发布条件的事项处理结果



=

在网站、微信等平台及时公开与政务服务相关的信息


    二是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1.紧跟上级推进“放管服”改革的步伐,认真落实“互联网+政务服务”相关工作,实现我市行政审批事项线上、线下政务一体化,为群众办事增便利,具体包括:依托法人“一门式”服务中心、18个自然人“一门式”公共服务中心及313个公共服务站等基层公共服务平台抓好线下办理工作;依托网上办事大厅抓好行政审批事项线上办理工作;提升开办企业便利度,我市在实体办证大厅公布企业开办的流程全景图,并在网上办事大厅完善刻章等企业开办环节的办事指南,通过二维码“码上查询”统一展示,进一步便利群众办事,提升政府效能。






    2.继续改善服务质量,提升窗口人员素质。我中心始终把思想道德建设、提高工作人员素质及业务水平放在重要位置。为推进我市行政服务改革,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市行政服务中心开展对外服务窗口工作人员培训,严格落实奖惩制度,举行季度“红旗窗口”“服务之星”评选活动,并对窗口工作人员的考勤、评先情况向窗口单位进行通报,不断推进服务提升。



    三是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1.承接好农村基层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做好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根据上级要求,6月30日前由市行政服务中心进行村(社区)公共服务中心(站)的后续运行管理。目前,我市313个村(社区)均已建立“一站式”办事大厅,依托全市网上办事大厅系统,实现了市、镇、村三级联网同步的公共服务运行模式,三级网上办事大厅无缝连接、信息共享和数据交换。为进一步提升村(社区)公共服务中心(站)服务质量,我市已进行相关调查摸底,确保村(社区)公共服务中心(站)在“建起来”的基础上真正“用起来”。



    2.狠抓“12345政府服务热线”(“台山微市长”),促进民生实事落到实处。2018年,我市通过组织业务培训,不断提升有关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及工作态度。市热线服务中心在受理事项后,及时转相关承办责任单位办理,并将办理意见第一时间回复来电人。


江门市行政服务中心到我市开展12345政府服务热线工作培训


市行政服务中心组织12345政府服务热线部分承办单位赴江门参观学习


    四是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1.制定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具体工作措施,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公开、保密审查、协调发布、责任追究等制度。2.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照条例要求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未公开的及时向社会公开。3.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畅通依申请公开渠道,进一步优化完善依申请的接收、登记、办理、答复、归档等流程,确保合法合规答复。答复内容要明示引用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4.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前审查力度,特别要做好对公开内容表述、公开时间、公开方式的研判,避免发生信息发布失实、失信、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依法保护好相关人员个人隐私,除惩戒公示、强制性信息披露外,对涉及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公开时要进行去标识化处理,公开方式、范围要合理恰当。



    三、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2018年,由我中心主办或承办的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0件。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中心没有涉及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中心没有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中心没有涉及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中心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多为办公室人员兼任,缺少专业知识和专业的判断能力。二是中心各股室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标准认识不一,把握不准。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更新、录入时间存在一定的滞后性。四是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工作制度需进一步完善。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认真做好做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机构人员、制度建设和有关的保障措施。二是进一步提高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及时性、完整性、准确性。三是进一步拓宽、完善政务公开的渠道和平台,多形式、多渠道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