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公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台山市公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办公室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2024-03-29 16:49:26
  • 来源: 市公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 发布机构:市公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 【字体:    

  2023年,台山市公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下称“市公资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国家和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扎实推进国资国企法治建设,不断提升依法监管和依法治企能力,法治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和成效。

  一、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把准法治建设正确方向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法治建设工作,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起来,以党委会议“第一议题”及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形式,做到领导干部带头学法、依法履职,切实增强抓好法治建设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二、压实法治建设主体责任,推动“一规划两纲要”贯彻落实

  全面落实《台山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述法评议活动实施方案》,建立健全法治建设领导责任制,党政主要负责人自觉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重要位置,建立健全述法履职报告制度,并将年度述法测评和年度综合测评一并进行民主测评。

  三、提升依法监管治企能力,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健全依法民主科学决策机制,明确议事范围、规则和程序。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管理办法,确保决策事项依法合规、程序严谨、科学有效。坚持落实政府公职律师和国有企业法律顾问制度,重大事项征询法律顾问、文件合法性审查等制度,提升国资依法决策、依法履职的科学化水平,健全国有企业依法决策、依法经营管理的制度体系。修订印发《台山市市属国有企业重大事项管理办法》,对企业发展决策、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运作、国有资产处置等重大事项管理工作进一步明确细化,推动国资管理向规范化轨道迈进。

  四、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建立完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和配套制度,明确分管政务公开工作领导人员,并在本办门户网站公开,建立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和保密审查制度。按规定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和其他公开信息,严格按照要求及时进行更新。

  五、全面提高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依法履职能力

  一是整体化推进法治学习。通过党委会议组织学习法律法规,提高领导班子成员法治素养;机关及下属企事业单位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学习,提高干部职工守法用法意识。二是以考促学检验用法能力。2023年组织市公资办及下属企事业单位领导干部职工共161人按时参加普法学习考试,合格率达100%。三是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纳入选人用人标准。推荐提拔机关中层干部以及下属国企中层以上人员时,注重其法治素养,结合普法考试、能力证书等实际情况选人用人。

  六、推动法治建设进企业、进社区

  (一)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一是发挥工作群等线上宣传阵地优势,让干部职工自主学法,加强对法规条例的全面认识;二是通过举办专题培训会,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民法典的制定背景、民事法律关系、合同履行等知识,增强职工法律意识,提高国家法治宣传的影响力和感染力,营造依法治企的良好氛围。

  (二)联合下属国有企业开展以“法制精神进社区,共建和谐生活”为主题的普法宣传进社区活动。通过设立法律咨询台、悬挂宣传横幅、发放普法宣传资料和现场专人答疑解惑等形式,向社区居民开展法制宣传,引导社区居民运用法律思维、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利,进一步延伸了法律服务的触角,提高社区居民的法律素质和维权意识,营造了浓厚的学法、懂法、用法氛围。

  七、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举措

  一是国资监管体系法治化仍需进一步完善,市属国有企业合规管理体系建设仍需持续完善。二是法务力量配备不足。市公资办及市属国有企业普遍存在着法律专业人才缺乏的问题,本单位从事法务工作的人员业务能力相对偏弱,专业化、职业水平不足。三是法治意识有待提高。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自觉性、主动性还需增强。

  下一步,市公资办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进一步提高依法监管效能,完善国有企业法律审核工作机制,为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强化法治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