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公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中共台山市公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 2020-02-06 10:17:39
  • 来源: 市公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 发布机构:市公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 【字体: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5月下旬至8月下旬,市委第四巡察组对我办党委进行了巡察。9月23日,市委巡察组将巡察情况向我办党委作了反馈,指出我办党委存在7个方面18类问题,涉及44项具体问题。我办党委对反馈的意见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方案、建立台账、细化措施、狠抓整改。截至12月20日,对巡察组指出的44项问题,已全部采取措施,其中43项已完成整改,1项已完成阶段性整改。按照党务公开的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主体责任,抓好整改工作部署

  收到巡察组反馈意见后,我办党委高度重视,立即召开党委会议,对整改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一是加强领导。成立由党委书记、主任颜运龙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及下属公有企业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整改工作。二是制定方案。将巡察反馈的7个方面18大类44个具体问题一一对应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形成《关于落实市委第八轮巡察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三是压实责任。将所有整改措施分解到有关领导和责任股室、个人,落实层级责任制,一包到底。四是限期完成。建立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清单,挂图作战,立行立改,对账销号,决不回避矛盾,确保整改问题件件有落实、项项有回音。

  二、坚持问题导向,稳步推进整改落实

  (一)对“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整改。

  整改过程:

  1.加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办党委会议以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第一议题,多次召开会议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2.重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党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论述。12月6日在我办十楼会议室举办了市属公有企业党建工作培训班,着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于2016年10月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党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论述。

  3.加强市属公有企业党建工作,落实执行《台山市属公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长效机制》,抓好下属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民主评议党员等党组织活动,促进市属企业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全面上新台阶。12月6日我办党委对下属公有企业党支部党建工作进行了考核检查,逐一对标准化工作台账建立情况、党建具体工作落实情况等对标查阅,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详细点评,并依据党建考核评分工作要求,对下属公有企业党支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现场打分。从考核情况来看,各支部党建工作进步较大,规范性和质量得到较大提升。

  4.以党建统领企业的改革发展,加强投资融资、资金管理方面的风险防范。12月初制定《台山市属公有企业投资融资风险防范制度》《台山市公有资产管理风险防范制度》,以有效机制进行管人管财管物,杜绝企业投融资或资产管理过程中产生的风险。12月11日举办市公资办系统财务管理培训班,邀请会计专业教授为公资办系统分管财务工作领导、财务人员授课,以提高业务水平,强化财务管理工作。

  (二)对“落实省委决策部署弄虚作假,政绩观有偏差”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整改。

  整改过程:

  1.加强学习省委、省政府会议及有关文件精神,传达好省委决策部署。以正确政绩观监督管理好市属公有企业,在人事、财务、资产管理等重大事项上不弄虚作假,要求我办以及下属企业员工做老实人、办老实事。

  2.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僵尸企业”出清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台山市国有“僵尸企业”及去产能企业债务处置工作方案》,确定到2020年底前基本完成国有“僵尸企业”和去产能企业债务的处置工作的目标。

  (三)对“落实市委决策部署担当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整改。

  整改过程:

  正常运营的市属公有企业共有35家,其中一级企业5家,二级企业30家。我办党委牢固树立“大国资、一盘棋”的理念,全面、系统、有序监督管理市属公有企业。

  1.建立健全台山市属公有企业绩效考核机制,并印发给企业执行。要求市属公有企业结合自身实际,制定相应的绩效考核制度,上报我办备案。

  2.加强对市属公有企业的财务监督管理。每年度对市属公有企业开展2次现金管理专项检查工作,不定期对市属公有企业开展财务检查。检查发现市属国有企业绝大部分能做到银行存款和库存现金账实相符,账账相符,部分企业存在账实不相符、网银使用管理不规范、银行印鉴管理不规范、现金使用管理不规范、记账不及时、账务设置和账务处理不规范等问题。针对存在问题的企业,我办督促其落实整改。

  3.加强对市属公有企业的资产监督管理。要求所有企业定期开展自查自纠行动,及早发现问题、纠正问题。10月下旬已对巡察中反馈的67项闲置资产进行全面摸底,掌握具体情况,制定盘活计划及措施。11月10日前各属下单位已完成有关资产管理自查工作,形成文字报告上交我办资产股。我办于11月下旬制定《关于盘活市属企业闲置资产实施办法》,建立盘活闲置资产的长效机制,加强对资产盘活工作的督查和考核,确保资产盘活工作得到有效推进。

  (四)对“党委领导地位缺失”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整改。

  整改过程:

  加强党委领导地位,摆正位置,敢抓敢管。我办党委于5月制定《市公资办党委“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试行)》。12月前,市属公有企业均已参照市委和我办党委制定的“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结合企业实际制定“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并已向我办党委备案。

  (五)对“政治理论学习不扎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整改。

  整改过程:

  1.重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3月6日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理论学习中心组,并制定学习制度,配备学习秘书,实行制度化、规范化学习。我办党委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联系台山市国有企业发展实际,不断丰富理论学习内容、创新理论学习方式,深入开展一系列学习研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定期开展集中学习。针对学习效果不明显、针对性不强的问题,结合我办党委实际,由主要领导指导,学习秘书修改好年度学习计划,选好学习课题,加强针对性学习,确保学习效果。

  2.抓好机关党支部和资产管理中心党支部学习氛围不浓的问题整改。从10月起切实执行《台山市属公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长效机制》。整改期间,机关党支部及下属企事业党组织召开学习中心组学习会19次,支部学习会议32次,专题报告学习会16次,上党课21次。截至12月10日,我办党委下属33个基层党支部已全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并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我办机关党支部和资产管理中心党支部每月召开党支部会议,通过书记讲党课、主题党日等活动组织党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领会《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时的重要讲话、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等最新重要讲话,加强党员的学习教育,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同时完善党支部会议记录,建立党员个人学习台账和学习文件盒。

  (六)对“意识形态工作认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整改。

  整改过程:

  1.提高认识,进一步重视意识形态工作。10月16日我办党委书记亲自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同时要求党委班子成员深入联系企业上党课时要强调意识形态教育,要求市属公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加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定期专题研究意识形态问题。整改期间共召开5次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并在公司网站、微信工作群等平台宣传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提高员工的思想认识。

  2.组织《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风险》的专题学习培训活动,召集市属公有企业人员参加培训。我办党委书记亲自授课。

  (七)对“基层党建工作薄弱”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整改。

  整改过程:

  1.提高“坚持建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不放松”认识。今年以来,我办党委多次研究企业党建工作,认真按照党建提升工程,推进基层企业党建工作开展。12月6日我办党委召开市属公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总结今年党建工作,研究明年党建计划,并已完成对下属基层党组织的党建工作考核工作。

  2.完成基层党组织规范设置工作。从今年3月至9月底,我办党委用半年时间全面规范设置33个基层党支部,配强支部领导班子,将800多名党员按标准调配到各党支部。

  3.10月10日印发《台山市属公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长效机制》,要求下属党支部结合实际,制定党建工作长效机制,促进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常态化开展,同时,我办党委加强引导,督促基层党组织严格执行各项党建工作制度。切实执行基层党支部书记党建述职评议制度。

  (八)对“职工招聘“近亲繁殖”,企业人才匮乏”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整改。

  整改过程:

  1.落实干部职工人员任职回避制度。9月12日将台山大湾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综合部员工吴某(与该公司领导人员存在亲属关系)调到台山公用事业集团有限公司工作。经岗位调整后,我办及下属企事业单位不存在人员任职需回避问题。

  2.按照政治、廉政双签字和“凡提四必”的要求,严格按照上级组织部门有关精神,对本单位拟提拔的3个同志切实按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标准、程序和纪律,严格把好动议提名关、考察考核关、讨论决定关、监督检查关、审批备案关等关键环节,确保干部使用优中选优、量才使用、人岗相适。10月24日印发《台山市属公有企业选拔任用领导人员、中层管理人员工作指引》,对市属公有企业上报的领导人员、中层管理人员任职加以审核。整改期间,共有3家公有企业上报任职法定代表人,我办党委对该3名同志任职情况进行规范审核。

  3.我办人秘股于11月8日组织一次企业人才调研活动,弄清企业的人才现状。目前,市属公有企业存在人才匮乏,对人才储备缺乏计划,人才结构和人才配备不适应企业改革发展的要求等问题,针对此现状,我办党委12月上旬制定人才引进计划,通过面向高学历、高专业水平的人定向招聘,加强专项技术人才引进、培养和管理工作,以适应企业发展的需要。

  4.12月17日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台山市属公有企业招聘员工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并下发有关企业执行。通过公开、公平、公正的招聘方式,解决招人唯亲、内部照顾、交叉安排、“裙带关系”等问题。我办以网上公开招聘的方式,通过笔试、面试等系列规范流程,为国有企业招聘了6人。

  (九)对“请休假、出国境审批制度执行不严乏”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整改。

  整改过程:

  1.严格执行请休假制度。从严审批请休假,加强审批备案资料的保管,以备随时检查。按规定清退违规多领的年假报酬后,我办党委于10月中旬再次开展应休未休年假报酬核查,经核查,不存在多领年假报酬的情况。

  2.印发《台山市公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工作人员出国(境)管理制度》,加强对机关干部和企业员工出国(境)的管理工作。10月24日对公资办机关党员干部和企业人员的出国(境)证照的收、管、审工作重新核查,对有关人员持有的因私出国(境)证照应收尽收,建立台账,做好备案,分级管理,从严审批,严控出国(境)次数;对机关公务员和企业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和财会人员在公安局出入境办事处的备案复查,堵塞管理漏洞。11月上旬组织1次对企业人员持有因私出国(境)证照管理情况的检查行动。经检查,不存在备案干部职工未经审批同意私自出国(境)的情况。目前公资办公职人员和企业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和财务人员出国(境)证照均上交单位或企业保管。截至2019年12月,由市公资办集中保管的出国(境)证照164本,其中,行事单位干部22本(护照10本,往来港澳通行证12本),下属企业职工出国(境)证照142本(护照63本,往来港澳通行证71本,往来台湾通行证8本)。整改期间我办机关干部职工无出国(境)情况,下属企业备案人员申请出国(境)共3人,其中申请出国定居1人,出国旅游1人,出境探亲1人(因审批不同意未出境)。

  (十)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整改。

  整改过程:

  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时清退违规发放的奖金补贴,杜绝向下属企业发放奖金和违规发放奖金、补贴现象。进一步完善《台山市市属国有企业重大事项审批与备案办法》,加强对下属企业的监督。

  (十一)对“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整改。

  整改过程:

  制定并完善《台山市公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国家、省等上级的相关规定。

  (十二)对“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整改。

  整改过程:

  1.我办党委4位领导班子成员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一岗双责”, 每位领导班子成员通过日常下基层调研、上党课等方式加强对联系点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指导。

  2.成立廉政风险防控领导小组,针对每个工作岗位上的风险点,开展经常性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领导。9月底已完成廉政风险排查、定级和防控措施表的填报工作,我办共明确职责27项,梳理出职权17项,排查出风险点36个,制定主要防控措施103条,健全完善制度2个。

  3.我办党委从今年10月起,坚持每季度召开1次专题会议,研究每阶段在党风廉政建设上存在的问题和苗头,采取得力措施解决。并于10月24日召开党委会议,总结第三季度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布置第四季度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4.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制度。10月10日重新修订《中共台山市公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委员会廉政谈话制度》,促进廉政谈话工作的整改落实。目前,已完善谈心谈话台账,按照“四必谈”原则已开展谈心谈话20人次。

  5.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通过约谈、函询、提醒谈话、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等常态方式,对市属公有企业领导人员进行党性教育、宗旨教育、警示教育,做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今年我办党委及下属企事业单位开展谈话提醒共29人次,并按时向市纪委报送。深化对“关键少数”的监督,我办党委主要负责人认真落实“五个不直接分管”,今年领导班子没有发生违法违纪案件。

  (十三)对“履行监督责任缺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整改。

  整改过程:

  1.分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党委委员负责收集基层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在党委会上主动提出工作意见建议,供党委会议决策。整改期间共收集基层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问题3条,提出意见建议3条。

  2.加强对干部日常教育监督管理,除对上班纪律作风情况强化日常督查外,还对干部八小时以外重大活动、重要事项进行登记备案。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日和“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定期组织干部观看警示专题教育片,学习违纪违法干部典型案例,筑牢纪律和规矩防线。

  3.针对上级不同时期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部署,我办党委第一时间向市属公有企业进行传达贯彻,形成严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高压态势,使公资办及市属公有企业有关人员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于12月初召开市属公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论述。

  4.进一步建立健全我办和市属公有企业内控制度以及廉政风险防控制度。目前,市属公有企业已将有关制度送我办党委备案。如台山公用事业集团有限公司提交了《台山公用事业集团有限公司财务管理制度》《台山公用事业集团有限公司物资采购制度》等7个制度到我办党委备案。截止12月20日,共28家市属公有企业提交了“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到我办党委备案。我办党委通过制度建设以及从人事、财务、资产、重大事项等方面加强日常检查监督,促使企业领导人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自我加强对关键岗位、重点人员的监督,防范廉政风险事件发生。同时,切实履行监管责任,加大对市属公有企业的监管力度。通过定期检查市属公有企业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执行民主集中制、权力运行等方面情况,聚焦重点岗位、重要人员,特别是企业一把手的监督。

  (十四)对“制度不健全”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整改。

  整改过程:

  1.建立健全企业薪酬待遇制度,补充完善公有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和业务支出管理办法。规范企业薪酬发放和业务支出行为,杜绝企业违规发放薪酬、津补贴和福利等现象。

  2.完善公有资本经营预算、资产管理等制度,为我市公有资产管理工作提供了清晰的指引,进一步充实了市属公有资产管理制度,确保公有资产管理规范化、制度化。

  3.进一步建立健全公有企业薪酬待遇制度,制定加班费、应休未休年休假工资报酬等津补贴发放制度.

  (十五)对“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整改。

  整改过程:

  1.加强对下属企业的财务监督工作,举办公资办系统财务管理培训班,邀请会计专业教授为公资办系统分管财务工作领导、财务人员授课,以提高业务水平,强化财务管理工作。

  2.严格执行《关于加强市直公有企业人事管理的补充通知》,加强对市直公有企业人事工作的监督。

  (十六)对“机关党建工作基础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整改。

  整改过程:

  1.我办机关党支部、资产管理中心党支部现已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列明每月工作任务。

  2.严格执行《台山市属公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长效机制》,落实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组织机关党员积极参加各项活动。 整改期间,办机关党支部、资产管理中心党支部共召开学习中心组学习会5次,支部学习会议6次,主题党日活动6次,专题报告学习会2次,上党课2次。

  3.针对会议记录内容简单、标题式记录、党课制度不执行等存在问题进行整改,我办机关党支部、资产管理中心党支部已完善支部会议记录,并为每位党员建立个人学习文件盒,相关资料已完善。

  (十七)对“财务报销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整改。

  整改过程:

  1.加强差旅费管理,严格按规定审核差旅费开支,对未经批准以及超范围、超标准开支的费用不予报销。

  2.完善《台山市公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财务管理制度》,业务接待以节约为原则,接待费报销凭证需包括财务票据、派出单位公函或者相关审批件和接待清单。

  3.规范财务报销流程。要求将原始资料、附件及明细表附上,确保报账原始资料齐备。日常开支需附发票、明细清单、相关文件等原始凭证,写明开支事由,由经办人、审核人、审批人签名方能报销,对不符合审批程序和规定要求的开支不予报销。

  4.加强现金管理,现我办大额经费开支全部通过银行支出,杜绝大额现金支出。

  (十八)对“工会费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阶段性整改。

  整改过程:

  正在筹备机关工会换届工作,完善工会架构,开展正常工会活动。待机关工会主席换届后,按规定单独设立银行账户,实行独立核算,规范工会费管理。

  三、下一步工作

  一是筹建台山博达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党委。计划成立台山博达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党委为基层党委,管理下属企业基层党组织,接受我办党委的领导。

  二是将下岗退休职工党员的组织关系逐步转入社区管理。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争取市委组织部和有关镇(街)的支持配合,将下岗退休职工党员的组织关系逐步转移到所属社区党组织管理,以便退休职工党员开展组织生活。

  三是狠抓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制度落实。要求下属党支部严格执行《台山市属公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长效机制》,促进基层党组织常态化开展各项党建工作,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

  四是加强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坚持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在市纪委的领导下,防止“隐身”、“变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克服纠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工作是“一阵风”的错误认识。把“不公款吃喝、不违规收礼、不公款游玩、不公车私开、不滥发钱物”的“五不”要求作为不能触碰的“红线”,严格遵照执行。

  五是继续对“僵尸企业”进行调查摸底,尽快出清。对现已搜集的资料进行汇总,按照一企一案的原则,对符合出清条件的企业优先拟定出清方案,咨询律师意见并出具法律意见书,形成阶段性报告及具体出清方案。通过彻底出清“僵尸企业”,使国有企业卸下沉重的历史包袱,优化国有资产结构布局,为做大做强国有资本奠定坚实基础。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50-5531022;邮政地址:广东省台山市台城街道办事处桥湖路84号外经贸大楼4楼,邮政编码:529200;电子邮箱:tsgzbrmg@163.com。                        




中共台山市公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委员会

                                                                                                                                               2020年2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