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公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台山市属公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长效机制
  • 2020-04-08 17:19:17
  • 来源: 市公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 发布机构:市公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 【字体:    

  

  为切实加强台山市属公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以党的建设促进企业深化改革发展,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结合企业实际,制定市属公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长效机制。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通过在市属公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开展“五好”支部、达标创优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增强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保证监督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在企业的贯彻执行,做到服务改革发展、凝聚职工群众、建设企业文化,创造一流业绩。

  二、工作措施

  (一)建立健全制度,努力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

  1.坚持学习培训制度。认真组织落实理论学习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加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以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每月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内容以江门市委组织部下发的组织生活清单为指引,紧密结合业务工作,有针对性地安排学习。方式上邀请专家辅导、领导同志带头讲学、微信群学堂以及指定书目自学。严肃学习纪律,集中学习和培训实行考勤管理,做到有学习资料、有学习记录、有学习笔记、有心得体会、有学习效果。

  2.坚持做好党务公开。一是坚持把党员、干部关注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作为公开的重点,明确对不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的工作进行公开。二是坚持固定公开内容长期公开、定期公开内容及时更新,确保党务公开的实效性和长效性。三是坚持在公开后,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对群众提出的合理化建议要积极采纳,对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问题及时予以协调解决。四是党组织书记负责对党务公开内容进行审核把关,确保党务公开的质量,通过坚持党务公开制度,提高党务透明度和公信力,以党内民主示范和带动企业民主,激发党员参政议政积极性。

  3.完善“三会一课”制度。一是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支部党员大会。认真传达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研究决定支部党务重要问题。二是坚持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研究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和支部党员大会的决议和意见、支部工作计划、检查和总结,支部成员的民主生活会等。三是坚持党课教育制度。采用上党课和专家辅导相结合的教育方式加强对党员的培训教育,市公资办党委成员定期到基层企业党组织上党课。支部书记每年至少讲一次党课,全年党课教育不少于4次,严格党课考勤制度,确保教育效果。

  4.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对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进行教育和培养,做好经常性的发展党员工作,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格程序、严肃纪律,发展政治品质纯洁的党员。发现、培养和推荐党员、群众中间的优秀人才。

  5.提高民主评议党员效果。一是在每年年末岁初组织开好组织生活会,进行民主评议党员,对党员履行党员义务情况进行评议。评议坚持采用党内外评议相结合方式,党组织书记带头剖析,带头接受批评,带头评议别人,以查摆解决问题为主,避免评功摆好。支部委员会要认真分析综合党员履职履责情况,交大会讨论形成组织意见,确定为优秀党员必须通过民主表决,上报审定,进行表彰。确定不合格党员的严格按组织程序妥善处理。二是引导党员从政治、思想、大局、作风等方面剖析存在的突出问题,形成党性分析报告,在组织生活会上进行评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支委会要认真组织对党员提出综合评议意见。通过民主评议,激发党内的积极因素,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二)完善机制,全面推进党组织规范化建设。

  1.建立党组织评议制度。一是将党组织评议纳入党建工作常态化管理,结合“星级党组织”创建活动、达标创优活动和党员评议,对照全市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考评标准对党组织进行评议,分类定级,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及时整改。

  2.完善书记评议制度。一是根据基层评议查找出的主要问题,实行书记承诺整改制,带头解决党建突出问题。二是突出书记抓,抓书记,全面落实书记管党职责,在组织生活会上,由书记向党员开展落实基层党建责任制述职,接受党员评议。

  3.做好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和老党员工作。建立困难党员、老党员联系一览表。每逢节假日组织慰问困难党员、老党员活动,让他们感受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是推动党支部达标创优常态化、长效化的重大举措。领导班子成员要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带头落实推进各项工作措施,每位党员要进一步强化整改提高的责任意识,自觉履行基层党组织建设职责。

  (二)要加强督查,严格考核

  各支部要加强推进长效机制工作调研,及时发现实施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积极探索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对推进落实不力的,要严肃进行督办,要将各党员落实情况纳入党员评议和实绩考核,进行奖惩。

  (三)要总结经验,长效管理。

  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长效机制,是今后一段时期需要长期坚持的党建工作重要举措,要认真总结实施过程中的经验,注重工作的连续性,形成前后响应的运转机制。要进一步完善党建工作各项制度,持之以恒,突出重点,注重实效,不断推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取得更大进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