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公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公资办】深化国企党建“三力”全面提升我市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质量
  • 2022-10-28 11:58:34
  • 来源: 市公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 发布机构:市公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 【字体:    


  文章来源:市公资办

  近年来,市公资办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有关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强化公司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力,提升党支部攻坚克难的战斗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的执行力,把稳思想之舵在抓防疫保安全中增强政治自觉,强化国企担当在克难题促发展中增强政治自觉,通过国企党建“三力”提高,以高质量党建带领企业砥砺奋进在稳增长开新局中实现跨越式发展。

  党建融入优治理,深化党委领导力

  深化党委全面领导。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将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体系,在2021年底,全市41家市属国有企业将党建写入公司章程,同时,明确国企党组织权限、机构设置、运营机制、基础保障等事项。

  一体推进党建与改革发展工作。进一步优化台山市国有资产结构布局,提高资本运营质量和效益,在2018年市属国有企业进行重组和2020年优化国企重组后,以大湾、公用、博达等市属一级一类平台公司为依托,成立平台公司党委,相关直管企业党组织归口对应平台公司党委管理。

 

  提升党组织科学决策能力。制定《台山市国有企业党组织研究讨论决定企业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示范清单)》,我市39家国有企业结合清单制定公司重大经营管理清单。董事会、经理层拟决定重大经营管理事项前必须提交党组织前置讨论。结合企业改革发展实际动态调整党组织前置审议事项清单,规范前置程序,确保党对重大事项把关定向作用的有效发挥。

  强基固本建堡垒,提升基层党支部战斗力

  持续严密党的组织体系。在深化国企改革、推进布局优化、整合重组中,及时动态调整党组织设置、党员转接。针对国有企业工作特点,实事求是、因地制宜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

  强化党建工作基础保障,市属国有企业根据在岗职工总数配备专职党务干部,按照不低于职工工资总额1%保障党组织工作经费,长期困扰基层党建的机构编制、人员经费等“老大难”问题得到解决,每年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定期轮训和专项培训,全面落实党务工作者和经营管理干部同职级同待遇政策,基层党务工作人员“不会做、不愿做”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从生产经营出发抓党建,从党建入手抓生产经营。我市国有企业党组织把企业改革难点、生产经营的重点、职工关心的热点作为党建的着力点,切实把党组织融入生产经营的动员、组织实施、保障等各环节,持续推进“五强五化”“书记项目”破解基层党组织治理难题,2022年实施“书记项目”先后解决长期以来困扰危房改造、企业产业升级等难题。

  成为党和人民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近年来落实好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台开快速路、黄茅海跨海通道、国道G240扩建等重点项目超40项;积极推进融资工作,为我市重点工程项目、保民生、保运转提供资金支撑。积极承担中国农业公园、都斛镇乡村振兴示范带、台山银信博物馆等民生项目,打造乡村振兴“台山名片”。


  

  主动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市属国企共成立突击队、先锋队12支,下沉社区党员干部职工超1万人次,不间断负责“健康驿站”“医学集中隔离观察点”的后勤保障工作,台国粮集团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持续为周边市区送去粮油副食品,充分发挥疫情防控“主力军”“排头兵”作用。

  市属国有企业党组织通过固本强堡垒,敢于攻坚克难,不断提升自身的战斗力,始终把服务台山发展作为最重要的政治责任,始终站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高度谋划推动市属改革发展工作,在服务台山经济发展中找准定位、拓展空间。

  选优配强促提升,提升党员执行力

  在选准用好上下功夫。坚持国有企业领导人员“20”字标准,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配合市委组织部制定《台山市管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制度(试行)》,更加突出干部在一线经历,更加突出在重大事件、关键时刻的表现,不断提升选人用人的精准度。

  在素质提升上下功夫。加强对人才队伍建设的宏观谋划,印发《台山市公资办直管一级平台公司员工薪酬方案(试行)》,鼓励职工不断学习,提高技能。扎实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不断发挥基层党组织书记头雁作用;加强专业化培训,提升党务工作者能力素质。

  在严管厚爱上下功夫。完善考核激励与追责问责机制,全面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动力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