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台山市供销社系统开展“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专项行动方案
  • 2019-06-25 03:09:35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本网
  • 【字体:    

台山市供销社系统开展“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专项行动方案

  根据江门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江门市供销社、台山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工作的有关通知精神,结合供销社系统实际,从6月起至10月,在全系统范围内开展“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检查专项整治行动。特制定本行动方案,请各基层单位遵照执行。

  一、 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的重要批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落实安全责任、加强督查检查,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群死群伤火灾事故,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顺利圆满举办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二、 整治范围及内容

  (一)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装饰。人员密集场所使用聚氨酯泡沫、聚苯乙烯等易燃可燃材料装修或者作隔热保温层。采用易燃可燃材料为芯材的彩钢板搭建。

  (二)违规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品。人员密集场所违规使用、储存易燃易爆危险品。施工工地等场所违规堆放易燃可燃物品。油烟管道未定期清洗,管道燃气、瓶装燃气和实验室危化品使用、存储不规范。

  (三)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停放在建筑门厅、楼梯间、共用走道以及地下室半地下室等室内公共区域。停放位置与周围可燃物未落实防火措施。采取“飞线”、入户等方式违规充电。

  (四)消防设施损坏停用。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停用或者不能正常运行。消防水泵控制柜处于手动控制状态。自动喷水灭火系统、防火卷帘、机械防排烟等设施不能正常联动。消火栓、自动喷水灭火系统不能正常供水。

  (五)防火分隔不到位。建筑地下与地上部分未按规范进行防火分隔。防火隔墙、防火卷帘、防火门等防火分隔设施缺失或损坏。楼梯间、前室常闭式防火门常开。门窗孔洞、竖向管道井每层楼板处封堵不严密。

  (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道不畅通。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数量不足或者被封闭、堵塞、占用,消防车道不畅通。人员密集场所在门窗上设置广告牌等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

  (七)违规进行明火作业。未事先办理审批手续,未落实现场看护,未清除附近易燃可燃物的情况下动火;作业人员未持证上岗。

  (八)重点岗位人员责任不落实。单位未依法明确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及其职责。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不会熟练操作设施设备。微型消防站队员不能及时有效处置初起火灾。

  (九)日常管理机制不健全。单位未定期开展建筑消防设施检测和维护保养,并完整准确记录。未定期开展防火检查巡查,并如实登记报告。未及时整改消除隐患问题,并落实安全防范措施。

  (十)宣传教育培训不深入。单位检查整改隐患、扑救初起火灾、组织人员疏散、开展宣传培训能力不足。单位员工不了解本场所火灾危险性,不会报警、不会灭火、不会逃生。

  三、工作步骤

  (一)部署发动阶段(即日起至6月12日前)

  各基层单位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消防专项检查自查计划,明确目标任务,落实主体责任,按照《十一类场所消防安全自查检查标准》、《九类消防安全突出风险整治要求》(附件)明确整治重点,分析研判本单位管理范围内可能造成群伤群死火灾的重点场所和突出风险隐患点。

  (二)组织实施阶段(6月13日至10月10日)

  1.单位自查自改。各基层单位负责人要按照“一岗双责”要求,立即组织相关人员,对照检查内容,开展全方位、全过程消防安全自查行动。对自查中发现的隐患和问题,立即制定整改和防范措施,并建立风险和隐患自查台帐,形成自查材料。自查行动按要求记录在《台山市供销合作联社安全检查记录本》

  2.主管部门全面督查。台山市供销社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对各基层单位自查情况开展督查,针对自查和督查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落实清单,责令限期整改。

  四、工作措施

  (一)严格执行“九个严禁”。严禁使用达不到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的建筑、场所;严禁采用易燃可燃材料为芯材的彩钢板搭建有人员居住或者活动的建筑;严禁私拉乱接电线,超负荷用电;严禁在易燃易爆区域、三合一、多合一内等场所使用明火;严禁使用电炉、热得快等大功率电器设备;严禁锁闭安全出口,占用、堵塞疏散通道、消防车通道;严禁在外窗设置影响疏散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铁栅栏;严禁违规存放、使用易燃易爆危险品;严禁埋压、圈占消火栓,擅自停用、关闭消防设施设备。

  (二)加强消防安全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各基层单位要健全完善消防安全检查巡查机制,切实加强对重点部门部位、人员密集场所、建筑施工场地和易燃易爆危险品以及各类消防设备设施等的安全管理,加强对水、电、煤、气安全和火灾隐患的安全管理,做好值班值守,严格执行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带班制度,值班人员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切实提升供销社系统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三)强化消防培训和演练。各基层单位要结合实际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开展一次消防安全知识、常识培训,确保每位工作人员上岗时都经过消防安全教育;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开展一次灭火和应急疏散逃生演练,使每个工作人员都能清楚报警接警、灭火行动、通讯联络、疏散引导、安全防护救护等关键环节的流程、措施,切实提高自防自救能力。

  (四)广泛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各基层单位要充分利用会议、集中学习和微信平台等多种形式全面开展《消防法》和消防安全法律法规政策的学习;要充分利用本单位门户网站、户外LED显示屏、宣传栏(窗)等宣传阵地,宣传普及消防安全常识。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台山市供销社安全生产领导小组负责全系统专项行动的领导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人保股,负责日常工作的开展和协调推进。各基层单位要充分认识此次专项整治的现实意义,切实担负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结合实际,明确任务分工,落实工作措施,有序组织开展消防隐患治理工作。

  (二)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各基层单位要按照《九类消防安全突出风险整治要求》,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切实做到早发现、早处置,确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等重大活动期间的安全稳定大局。

  (三)强化责任,建立长效机制。各基层单位要落实消防安全管理主体责任,提升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水平,推进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深入开展,开成常态化工作机制,确保此次专项整治活动不走形式、不走过场。

  请各基层单位于6月-10月每月25日前将附件3《“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检查专项行动检查汇总表》交到市社人保股,电话:5522203,邮箱:tgrb5522203@126.com


  附件:1. 十一类场所消防安全自查检查标准.doc

             2.九类消防安全突出风险整治要求.docx

             3. “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检查专项行动检查汇总表.doc

台山市供销合作联社

2019年6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