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转发】台山扫黑除恶最新成绩单出炉!
  • 2020-07-20 20:23:56
  • 来源: 台山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 发布机构:
  • 【字体:    

  716日,台山市召开2020年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三次新闻发布会。台山市扫黑、公安、检察、法院等部门单位,以及北陡镇,通报了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取得的阶段性成效。

  今年以来,台山市继续把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好抓实,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强力推进“六清”行动,不断掀起打击黑恶势力的强大攻势,专项斗争取得了明显成效。


微信图片_20200720194817.jpg

  

  台山市委、市政府切实扛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治责任,构建起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扫黑除恶工作格局。台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在各种重要会议和重要场合反复强调扫黑除恶的重大政治意义,并先后作出了多次批示,要求各级各部门将扫黑除恶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全力组织推进。开展专项斗争以来,共召开台山市委常委会会议20次,市政府党组会议19次,专门研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确保了全市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


  台山市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扫黑办“六清”行动部署,大力推进各项任务按时落到实处。


微信图片_20200720194829 - 副本.jpg

  

       线索清仓。大力开展“线索清仓”行动,推动重点线索转化成案,高标准查深查透中央、省交办、督办和全国扫黑办12337举报平台的17条重点核查线索的复核工作,目前,已按要求完成复核工作。


  逃犯清零。台山市充分发挥涉黑涉恶逃犯分类挂账督捕机制,坚持强化警种联动,应用智慧新警务,开展“大平台”“大情报”智慧追逃,同时加大新闻媒体公开悬赏和举报奖励力度,开展教育劝返,全面提高追逃实效。目前,该市已完成“百日追逃”行动任务16人。


  案件清结。该市充分发挥政法部门联席会议平台的作用,强化案件协商会商,统一认识和定罪量刑共识,确保公、检、法三家在有关定罪、量刑的关键事实认定和法律适用问题上在起诉前基本达成一致,杜绝“边审判边追诉边补侦”等严重影响办案效果的情况发生。11日前进入审查起诉环节的涉恶案件共计1宗,在523日至28日开庭审理,已在629日作出判决。


  伞网清除。台山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纪检监察信访主渠道、派驻“探头”、办案“扩挖”等各种监督主体作用,全面排查线索,深挖彻查各类涉黑涉恶案件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特别是重点清查黑恶势力盘踞时间长、经济实力强、社会影响大的案件的“保护伞”惩处情况,对没有打出“伞”或打“伞”不彻底的,重点回溯核查、扩线深挖。强化纪法协同,加快调查审查进度。截至621日,共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立案414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2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


  黑财清底。该市充分发挥政法部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联席会议平台的作用,凝聚公安、人民银行、银保监、税务等部门查控黑恶财产合力,依法规范涉案财产全流程处置,准确把握认定标准、及时固定认定证据、完善部门联动参与的查控机制,进一步加大对黑恶财产的查控力度,彻底摧毁黑恶势力经济基础。截至621日,共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13958.42万元。


微信图片_20200720194835 - 副本.jpg


  行业清源。该市从415日起至1231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十大行业领域专项整治行动,大力整治社会治安、乡村治理、金融放贷、工程建设、交通运输、市场流通、自然环保、信息网络、文化旅游、教育卫生行业领域。同时,会商台山市纪委监委、组织部门把整治行业乱象与倒查监管责任结合起来,对行业乱象突出、治理不积极、效果不明显的监管部门,依纪依法追究相关责任。此外,结合该市海洋、矿产等资源丰富的实际,加大对涉沿海经济和涉生态领域涉黑恶势力打击力度,将违法用海、非法采矿、非法采砂三大领域违法犯罪问题作为突破口,进行重点督办、一查到底。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共查处非法采矿案件18宗,其中查处非法盗采海砂案件6宗,查处涉案人员153人,查封海砂4000多立方米。今年对附近海域违法养殖用海行为进行了集中整治,对相关海域违法养殖用海的生产资料进行依法清拆,共完成584公顷的清拆工作56日至520日,市扫黑除恶办牵头海事、海警、渔政等部门开展了为期半个月针对休渔期非法捕捞和非法采砂的专项整治行动,共查处1宗非法采砂案,6宗涉嫌非法捕捞案件,严厉打击了各类海上违法犯罪行为,切实保护了海洋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稳定了南海伏季休渔秩序。


微信图片_20200720194839 - 副本.jpg

  

  夯实基层治理。今年以来,台山市加大对基层组织软弱涣散、农村宗族派系争斗干扰基层建设、涉黑涉恶势力把持基层政权、基层执法部门失职纵容黑恶滋生等四类问题整治力度,坚持一案一整顿、一村一策略,全面清理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的村干部,全面推行“村到组、组到户、户到人”的基层治理三级党建网络,充分发挥各级组织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政治功能。专项斗争以来,共整治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13个,及时调整了不适宜担任村支书73人,其中因涉恶纳入整顿7个,全面清理7名涉恶村组干部,为明年村级换届选举夯实了基层基础。


微信图片_20200720194843 - 副本.jpg

  

       加强地区治理。今年以来,该市结合“亮剑2020”系列清查行动、“飓风行动”全民禁毒工程、扫黄禁赌等专项行动,重点整治了城乡结合“高危地区”、农村宗族“复杂地区”、校园周边“敏感地区”、重点人群“灰色地区”等四类治安秩序混乱地区,并密切跟踪群众反映强烈的治安问题。今年确定水步镇为2020年扫黑除恶末位镇进行整治,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纵深开展。


  台山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以及市扫黑办充分发挥组织领导、协调推进、督办落实的职能作用,为打赢专项斗争决胜战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微信图片_20200720194848 - 副本.jpg

  

       开展工作约谈。今年4月,台山市扫黑办会同台山市纪委监委约谈了打击成效不明显、战绩不佳的相关成员单位分管领导,要求其进一步加大线索摸排力度,加大打击整治力度,力争取得更大突破。


  建立健全机制。认真梳理总结、提炼专项斗争中成熟的经验和做法,将一些成熟的做法转化为制度、规范,健全建立了海上联合执法、打击非法采矿(砂)、市场行业治理、卫生行业整治、违法养殖用海清理整治等一批打击、整治、管理、建设的长效机制,为今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夯实基础。截至目前,该市完成治理行业乱象312个,出台长效机制50多项。


  强化宣传舆论。该市进一步加大对扫黑除恶有力举措、显著成效和先进典型的报道力度,在中央、省级、江门以及台山媒体刊登扫黑除恶宣传报道88篇,其中,中央、省级媒体11篇、江门日报11篇、台山发布66篇,通过正反面典型宣传,获得良好社会宣传效果。


  近日,以“两委干部”培训为契机,台山市扫黑除恶办组织了“宣讲团”为全市2000多名“两委干部”巡回授课,内容结合近年来开展扫黑除恶的涉村干部的典型案例进行以案说法,把典型案例转化为法治公开课、犯罪警示课、干群教育课。同时由台山市委组织部发文,将扫黑除恶纳入各级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并组织全市各级党支部参观台山市扫黑除恶成果展,在全市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截至621日,摄于强大宣传攻势,该市共有145名各类违法犯罪人员选择了投案自首。


微信图片_20200720194858.jpg

  (来源:江门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中国·台山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