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扫黑除恶】台山推进“七个一”反邪教宣传模式
  • 2020-06-17 10:52:45
  • 来源: 台山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 发布机构:
  • 【字体:    

  台山是国内著名的侨乡,其旅游景区客流众多,反邪教工作具有长期性与复杂性。


  今年,台山市深入推进“七个一”反邪教宣传模式,通过一张交通宣传网、一张作战计划图、一个教育宣讲团、一本反邪宣传册、一个反邪教育基地、一个宣传工作方案、一个反邪示范点,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形式丰富的反邪宣教活动。


全面铺开

反邪宣教进民眼入民心

  丰收时节,雕刻着“崇尚科学,反对邪教”字样的冲蒌黑皮冬瓜在宣传活动中赫然在目;防疫期间,三轮消防车贴着反邪海报穿梭于乡镇路上,大喇叭把防疫和反邪知识传递到家家户户……

1.png

  黑皮冬瓜为反邪宣传”出力“。受访者提供

2.png

  三轮消防车把反邪宣传带进乡镇。受访者提供


  “融入当地特色,结合中心工作,能让反邪宣传教育工作事半功倍。”台山市委政法委专职副书记何健旺介绍,今年,台山2087名专兼职网格管理员、治安巡防队员等,结合防疫入户走访开展反邪教宣传活动,充分发挥了群防群治力量。


  台山反邪宣教走进生活场景,还走进学科教育。台山市反邪教警示教育厅与台山市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制教育基地相邻,学生接受反邪教育的同时还可学习法制知识。此外,江门市中小学素质教育基地也打造了反邪宣教阵地,将反邪教育渗透到素质教育中。

3.png

  江门市中小学素质教育基地位于台山四九镇。黄绍侦 摄

4.jpg

  台山市反邪教警示教育厅。黄绍侦 摄

5.jpg

  学生接受反邪教育的同时还可学习法制知识。黄绍侦 摄


  目前,台山市正筹备建立反邪教宣讲团,让经验丰富、精通法律的“代言人”推动宣传教育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村居、进宗教场所。

6.jpg

  反邪教育渗透到素质教育中。受访者提供

  据悉,台山市反邪教宣讲团成员主要来自政法委、公安局、律师协会等单位部门。除了系统性的业务培训,宣讲团成员还曾到监狱与邪教人员交谈,以掌握他们的真实思想与动机。何健旺是江门市反邪教宣讲团的成员之一,他认为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熟悉的本地案例,可让宣讲教育更深入基层。


全民反邪

“四队一网”构筑平安海岛

  今年,台山市计划在130辆公交车LED显示屏以及76个候车厅,张贴反邪海报,滚动播放反邪标语,让交通宣传成为流动反邪教宣传阵地。尽管如此,陆上交通宣传网仍难以完全覆盖川岛镇。

7.jpg

  候车厅正滚动播放着反邪标语。受访者提供


  对此,川岛镇建立“四队一网”立体化反邪教系统,大力推进无邪教平安海岛建设。

8.jpg

  川岛镇建立“四队一网”立体化反邪教系统。受访者提供

9.jpg

  川岛镇大力推进无邪教平安海岛建设。受访者提供


  据了解,反邪教志愿服务队由党员义工、社工、村民等组成;巩固帮教服务队以综治办、派出所、司法所等工作人员为主;反邪教宣传服务队由综治办、村委会等工作人员组成;治安联防服务队则由民警、辅警组成。“他们的职能是通过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切实提高群众防范抵御邪教的能力;了解掌握涉邪人员的思想及活动状况,采取措施引导其重回正常生活。” 台山市委政法委反邪办主任李惠华介绍。


  除了四支反邪队伍,川岛镇还铺设了综治视联网,在村居重点路段、企事业单位、商场、小区、旅游景点等地安装监控设备,提高海岛反邪预警能力,从而实现无邪教组织渗透、无“三非”人员、无特重大群体性事件、无恶性治安案件发生的社会效果。


  近日,川岛镇综治办携手妇联开展了儿童节主题活动,通过问答让小朋友了解反邪防邪知识。接下来,该镇将持续以“四队一网”为抓手,力争打造成省级反邪教示范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中国·台山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