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扫黑除恶 江门在行动】打掉涉黑恶犯罪团伙103个!蓬江区扫黑除恶成果丰硕,接下来将重点聚焦这些领域……
  • 2020-06-06 10:15:07
  • 来源: 台山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 发布机构:
  • 【字体:    

  “抓得好!就应该让他们成为过街老鼠。”去年4月,在警方押解垄断农村资源犯罪集团嫌疑人郭某洪、谭某波到蓬江区棠下镇对犯罪现场辨认时,群众无不拍手叫好。近日,蓬江区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庭审此案,案件将择日宣判。

  中央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在蓬江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打掉涉黑恶犯罪团伙103个(其中涉黑组织3个,涉恶犯罪集团16个),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约2亿元;提起公诉28件141人;一审判决23件104人;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立案42人,查处39人。

  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战决胜之年,针对扫黑除恶过程中发现的薄弱点,蓬江区铁腕整治,在行业治理、村居整治等方面发力,建立长效机制,严堵漏洞,进一步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守护蓬江朗月清风。

1.png1.png

蓬江区开展扫黑除恶定向越野赛,让群众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来。


组建线索专班
部门联动打击黑恶犯罪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在江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蓬江区始终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把手工程”,由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靠前指挥,积极研究部署扫黑除恶工作,深入基层调研,切实扛稳“第一责任人”的责任。

  区扫黑除恶办组建线索专班,运用“三统一”机制,专人专岗负责线索办理,还制定了《江门市蓬江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群众举报奖励意见》,鼓励群众积极举报涉黑恶线索。坚持专业排摸、行业排摸和群众举报三种方式,强化政法部门和行业部门协作联动,积极运用科技手段,打造线上线下线索摸排一体化工作格局。

  蓬江区政法机关加强联动。区公安机关高效运用各种侦查措施,强力扫黑、铁腕治恶,先后打掉全市首宗“2·01套路贷”“6·19”以黑护黄案等一批重大涉黑恶犯罪案件。区检察院建立涉黑恶案件100%提前介入制度,明确办案原则,保障案件侦办高质高效。区法院积极严格依法审判,强化快审快结。确保专项斗争始终在思想上、行动上与中央、省、市和区保持一致。

  近年来,以郭某洪为首的涉黑恶犯罪团伙在棠下镇无恶不作,他们强占码头,插手砂石、泥土运输工程,对企业、商家征收“保护费”“资源费”,并对途经该地的工程运输车队采取堵路、砸车等暴力手段大肆收取“过路费”。区检察院对该案提前介入,指导侦办,2019年3月,该垄断农村资源犯罪集团被成功捣毁,警方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30多人,蓬江区人民法院于近日依法公开庭审此案,将择日宣判。

2.png

  棠下镇河山村村党组织面貌焕然一新。

重点领域整治摘牌

制度推动行业监管长效常治

  2019年,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对蓬江区垄断农村资源、建筑工程行业(恶意竞标)的黑恶势力问题实施为期一年的挂牌整治。过去一年来,蓬江区坚持源头治理、系统治理、依法治理和综合治理,排查整治重点地区,取得系列成效。

  在涉垄断农村资源领域,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5000多万元。在涉建筑工程行业(恶意竞标)领域,查封、暂扣、追缴、冻结涉“保护伞”违纪违法所得人民币共约1080万元。

  今年5月15日,蓬江区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挂牌整治工作,顺利摘牌。重点领域整治赢得阶段性胜利后,蓬江区趁热打铁,根据发现的问题,完善制度建设,堵塞监管漏洞,推动行业监管长效常治。

  针对农村土地资源的监管,蓬江区在全省率先探索建设“互联网+自然资源智能感知体系”试点,通过人工智能方式自动识别违法用地行为,24小时无间断监控全区的基本农田、耕地等农用地,有效解决了基层动态巡查人员与设备技术力量缺乏的尴尬现状,“国土天眼”系统得到了省自然资源厅的充分肯定,该系统有望在年内实现蓬江区农村土地资源监管全面覆盖。

  建筑工程行业(恶意竞标)整治,蓬江区住建局积极参与市级机制建设研究,参与制定出台《江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加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创新摸排方式,加强招投标项目在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管,如:对事后监管,成立专家审查小组,对初步筛查后的行政立案项目的招投标文件及评审资料开展线索摸排,并利用大数据筛查分析,对电子招标项目报价进行比对。

  为解决住建部门既是“裁判员”又是“运动员”双重身份的问题,蓬江区明确分离了住建局与建管中心相关人员职能,避免滋生腐败,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此外,还取消事前招标备案环节,实现招标备案“网上办”,并大大加快招投标项目进度。

3.jpg

  多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拆除违法建筑打击垄断农村资源行为。


规范村居建设

促进经济效益稳步增长

  过去,以郭某洪为首的涉黑犯罪团伙在棠下镇天乡、河山片区强行插手砂石、泥土运输工程,广大群众敢怒不敢言。在这段时间里,部分村干部受其影响,作风涣散,村民办事难,地方经济发展受阻。

  该团伙被打掉后,棠下镇在蓬江区委、区政府的指导和支持下乘势而上,以坚定的决心,对各村(居)基层人员、岗位职责、规章制度、设备设施、管理台账等进行规范建设,主动开展扫黑除恶自查自纠工作。各村(居)干部队伍面貌焕然一新,全镇经济、社会、民生等各方面的发展也扫去了阴霾,稳步增长。

  在本次基层治理中,郭某洪作为前任书记的河山村是重点治理村(居)之一。棠下镇通过大力实施“头雁”工程,对标优化河山村两委班子成员结构,物色配备后备干部人选,并用好用活大学生村官,提高村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同时,通过访村民、听民意、掌民情,落实小微民生实事,进一步规范村级财务收支、年底分红、鱼塘承包等重点问题的管理决策,找准该村党建薄弱环节和短板弱项,对症下药,为全村发展大局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郭健壮是土生土长的棠下河山村人,现在是河山村的一名村支书助理,看到自己的家园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他内心十分欣喜。“河山村经过一轮有力整治后风清气朗,村两委上下干劲十足,想村民所想,急村民所急,获得不少群众点赞。”郭健壮介绍,现在河山村村委和村民都一心谋发展,振家乡,天河片区的砂石、泥土运输等行业营商环境公平有序,促进了河山村招商引资,集体经济效益稳步增长。


  来源:江门政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中国·台山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