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台山,两项全省第一!
  • 2022-04-26 11:42:11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传来喜讯

2021年文明城市创建年度测评

台山居全省9个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第一

2021年广东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年度测评

台山同样在9个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中排第一位


  文明,描绘了一座城市的幸福画卷

在台山,这张文明画卷

五彩缤纷,姹紫嫣红

图片

黄锡球拍摄


红色,是党引领的方向

台山市委市政府

始终牢牢把牢文明创建“方向盘”

引领着全市人民朝着全国文明城市方向前进

全市上下拧成一股绳

推动文明创建发生深刻的变化

图片

陈方欢拍摄


绿色,是城市生态的魅力

马路宽阔整洁

公园靓丽温馨

乡村美丽宜居

    空气清新怡人……

市民从切身的感官中

感受到了台山这座城市的变化

图片

赵高教拍摄


橙色,是志愿凝聚的力量

穿上志愿马甲的志愿者

穿梭在城区、乡村各地

一道道热情的问候

一双双温暖的双手

展现了文明的具体模样

图片

斗山镇供图


黄色,是洋溢在市民脸上的“丰收”喜悦

笑声萦绕于耳

温暖流连于心

一系列民心项目的部署、落地

生动诠释了“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真实意义

图片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台山市精心谋划、精细把握、精准发力,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坚持“一把手”主导、“一体化”推进、“一条线”贯穿、“一股劲”落实、“一张网”统筹,以“五个坚持”推动公民文明素质和城乡文明程度全面提升。


锚定目标  擘画台山文明长卷


  “要咬紧目标任务,树牢必胜信念,始终瞄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把任务做实、把步子走稳,巩固提升文明创建成果。”志在必得、攻城拔寨、尽锐出战。日前召开的2022年台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锚定了未来目标。

图片

  文明城市创建需要找准定位,抓好关键着力点。在文明城市的创建过程中,台山不断强化顶层设计,始终把牢文明创建“方向盘”。台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召开全市动员大会、指挥部会议,并多次在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文明创建工作,对文明城市的年度重点工作进行部署,以上率下,强力推动。如今,台山市委书记任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市委副书记、市长任执行组长,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行具体的部署、督办。

图片

  如何创新工作方法,提升创建的效率和效能?结合实际,台山不断探索新办法。该市成立由市四套领导班子为组长的11个督查组,实行“包街包社区”工作制,建立了“路长”“网格长”联合督办机制,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纵横交错、条块结合的文明创建督查体系。

  从“神经末梢上”入手,在“极难险重处”攻坚。台山还研究制订了《台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方案(2021—2023年)》《关于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常态长效工作的工作方案》(试行)《台山市创文“红黑榜”实施方案》和实地考察场所创建工作指南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并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纳入全市机关单位年度绩效考核内容,有效加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特别是对标创建工作的顶层设计。


  信念引领  擦亮台山幸福生活底色

  

  “大家看,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后,我们村的环境是不是有了很大变化?大家的生活质量是不是实实在在提高了?事实证明,跟着中国共产党走,祖国越来越强大,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好。”在台山市四九镇上南村村头,62岁的乡村宣讲员、老党员李伟严正在开展党的理论宣讲。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听红色故事……李伟严的话通俗易懂,深入浅出,村民们听得津津有味,深有共鸣。


图片

  坚定理想之信念,引领文明之风气。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台山市始终把理想信念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为群众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去年,在党史学习教育期间,台山大力开展“学党史 颂党恩 传家风”“红色故事我来讲”“红色讲堂”等主题实践活动逾320场,着力提升文明素养。如今,像上南村村头这样的画面,在台山随处可见。 


图片

  开创文明城市建设新局面,离不开精神的涵养。台山不断强化教育引导,焕发城市文明“新风尚”。“让我们的爱心温暖他人,温暖整座城。”连日来,在台山市民的朋友圈上,总是听到这样一道温柔的身影和声音。这是来自台山的“江门好人”李宝玲,为文明台山代言的决心。她所录制的小视频,不断刷屏。原来,今年,为进一步加大身边道德典型的宣传力度,发挥道德模范榜样力量,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台山市文明办组织了道德模范、台山好人、江门好人等先进模范代表录制了一系列文明小视频,为文明台山代言,引导市民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中。


图片

  文明城市创建,让社会主义道德的阳光温暖人间,让文明的雨露滋润社会。这些年来,台山市持续常态化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评选表彰和学习宣传活动。如今,共培育“中国好人”“全国文明家庭”“全国文明单位”等全国先进典型5个,培育“广东好人”“省级文明村镇”等省级先进典型10个,选树并命名了市级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新时代好少年等先进典型232个。去年,台山市深度挖掘先进人物、家庭的典型事迹,广泛开展先进模范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等“六进”活动300多场,引导人民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


图片

  涓涓细流汇聚成海。持之以恒,方能深入人心。台山地域面积广,人口多。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台山依托全市33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359支志愿服务队,开展分类分层分众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3500场,参与群众逾60万人次,并以此为主要载体,深入开展农村移风易俗活动,把文明的力量传导到基层,让台山的沃土开出更多文明之花。


精雕细琢 刷出台山颜值新高度


  漫步台山城区,拔地而起的高楼、宽敞整洁的广场、花草掩映的公园,随处可见。在晨曦初露的清晨,或华灯初上的傍晚,市民或翩翩起舞,或慢跑健身,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享受着城市生活的惬意。欣欣向荣的气氛充满了台山大地,这一切彰显着这座城市的幸福底色。


图片

邱彤红拍摄


  开创文明城市建设新局面,如何让全体市民共享发展成果,是一道必答题。不敢马虎,不容懈怠。台山在文明城市创建的答题卡上,写上了“民心”二字。去年,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民生微实事”实践活动,台山共实施创文项目达到282项,投入资金11.4亿元,同比增长39.69%,有力保障各项创建工作深入开展。

图片

  “相比以前,现在交通顺畅了很多,特别是凤凰大道西延线通车以后。”居住在台山碧桂园的市民李弘健点赞。原来,去年凤凰大道西延线正式通车。这是国道G240和凤凰大道连接线的重要路段,也是台山民生工程。通车后,以往交通繁忙时段,从凤凰商业大道左转进入环市路要堵上一段时间,如今拥堵问题基本上得到了解决。


图片

胡伟煌拍摄

  

  “湿地公园以前一片有恶臭的沼泽地,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和村民的配合下,我们仅用20天时间就基本完成了湿地公园这个民生项目的建设。今年,我们还种上了睡莲,吸引很多游客来观赏。”台城街道桂水村党支部书记余伟强表示,即将到荷花盛开的时节,桂水村这个“网红打卡地”又在网上刷屏。面积约4000平方米的湿地公园中,睡莲绿植、景观置石,美不胜收。


图片

陈荣赞拍摄


  完成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活化提质33条历史文化街区,建成街心公园等文化休闲场所,华侨文化博物馆、新档案馆、金星湖湿地公园建成开放……既有都市的整洁便利,又有田园的风光旖旎。如今的台山,“美颜模式”全面开启


图片

陈方欢拍摄


随着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不断推进

文明创建硕果满枝

文明清风扑面而来

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增强

文明城市创建焕发出蓬勃生机

一幅以“文明”为底色的台山画卷将日益绚烂


转正:江门日报台山微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中国·台山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