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垃圾分类】台山生活垃圾分类进入实施阶段,这些地方先行先试
  • 2020-06-17 10:25:05
  • 来源: 台山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 发布机构:
  • 【字体:    

  

  6月1日,记者从台山市首期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专题培训班上获悉,《台山市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创建方案》(下简称《方案》)制定印发,这标志着台山市生活垃圾分类进入实施阶段。根据《方案》,台山市实行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的“四分类”标准。

  除了推动公共机构率先示范,今年,台城街道富城、东云、环南、南塘、凤凰、新桥、园田、上朗、合新、桥湖、仓下11个社区也纳入先行示范范畴,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1.jpg

  公共机构和台城11个社区先行先试

  哪些地方先行先试生活垃圾分类?《方案》明确,今年,率先推进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台山市各级党政机关和学校、科研、文化、出版、广播电视等事业单位,协会、学会、联合会等社团组织,车站、码头、体育场馆、演出场馆等公共场所管理单位,率先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按照要求,6月底前台山市城区党政机关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9月底前垃圾分类延伸至所有公共机构,12月底实现台山全市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全覆盖。


  目前,台山市83个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已陆续开展配置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设施,并通过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手册,普及垃圾分类知识。


  除此之外,台城街道富城、东云、环南、仓下等11个社区先行示范,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按照“居民小区每150-200户至少设置1个分类收集点”的要求,台山市城区居民小区计划建设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约1000个,以实现规范城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设置,快速推进垃圾分类“撤桶并点”,完善分类收集系统。目前,台山市行政服务中心、园田社区、东富小区、繁华里已完成建设分类收集亭共6个,下一步将在园田社区的东门商业街、东富小区2个开放性小区和其他10个社区,各规划建设3个分类收集点,合计再增加分类收集点30多个,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垃圾分类“撤桶并点”工作。

3.jpg

  2个示范点实行“定时定点”分类投放

  根据《方案》,台山市生活垃圾分类实行“四分类”标准,分类后的各类生活垃圾实行分类收运。其中,可回收物由再生资源回收企业收运,或由环卫收运企业收运后进行再生循环利用;有害垃圾由属地环卫部门或环卫部门指定的收运单位上门收运;厨余垃圾投放前需沥干水分,交由环卫部门指定的生活垃圾收运企业收运,公共机构饭堂产生的餐厨垃圾需联系餐厨垃圾处理收运经营单位上门收运;其他垃圾由环卫部门指定的生活垃圾收运企业收运。


  据了解,台山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正式启动以来,经过前期规划摸底,正式确定台城街道园田社区的东富花园、东门商业街2个开放小区作为台山市第一批垃圾分类示范点。


  按照规划,这2个示范点将建设9个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设施,撤并原垃圾收集容器,每个收集点至少有1套“四分类”收集容器,供市民日常分类投放垃圾使用,并实行“定时定点”分类投放。投放时间为每天上午7-9时、晚上7-9时。初期,将有志愿者、社区网格员、环卫工人等督导员现场指导市民正确分类投放。


  此外,根据生活垃圾分类终端处理需要,台山市在台城街道下豆坑垃圾场选址建设大件垃圾和绿化垃圾处理厂。该项目投资约300万元,目前已完成场地平整及基础建设工作,预计6月底前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


  垃圾分类请认准“蓝红绿灰”

4.jpg

  台山市实行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的“四分类”标准,分类标志颜色分别对应蓝色、红色、绿色、灰色。

  ●可回收物:适宜回收利用的生活垃圾,包括纸类、塑料、金属、玻璃、织物等

  ●厨余垃圾:易腐烂的、含有机质的生活垃圾,包括家庭厨余垃圾、餐厨垃圾和其他厨余垃圾等

  ●有害垃圾:《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中的家庭源危险废物,包括灯管、家用化学品和电池等

  ●其他垃圾:除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外的生活垃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中国·台山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