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台山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2022-11-17 16:11:19
  • 来源: 台山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 发布机构:
  • 【字体:    

  2022年,市城管执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这一主线,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在法治宣传、依法决策、制度建设、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的情况。

  提高学习质量,聚焦学用结合。把深刻领会报告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报告丰富内涵,作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内容,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学习研讨,读原文、悟原理,精读细品,深刻领悟。通过台山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党组(扩大)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三会一课”等形式组织集中学习10次,300多人次参加学习。制定并印发的《中共台山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党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计划》,密切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深悟透会议精神的基础上,紧密联系城市管理和执法工作实际,在文明城市创建、市容环境卫生整治、城市基础设施管养、园林绿化建设、新冠病毒感染疫情防控、防汛抢险、生活垃圾分类等工作中,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好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将会议精神转化为推动城市管理执法的具体举措。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情况。

  加强组织领导,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不断加强市城管执法局党的建设工作,更好引领指导各项业务工作。

  积极践行“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的理念,抓项目提品质,全力以赴推进台山市静脉产业园项目、管道燃气特许经营项目、通济塔外立面修缮工程、向秀丽塔修缮工程、台城人工湖截污导排工程、台城龙舟路新建排水管道工程、台城平湖路和岑边村后山边坡整治工程等项目落地落实,攻坚克难确保如期竣工。加快城区公共基础设施改造工程(第一期)、台城旧中心城区易涝点综合治理等项目立项建设进程。高效发挥“数字城管”平台效能,运用创新思维和法治方法想问题、抓工作、解难题,全力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科学化、智能化水平,助推城市管理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展现新作为、干出新气象。

  三、2022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表率。主要领导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列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重点学习内容,列入领导干部和执法队员学习培训的必修课程,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做厉行法治、践行法治的表率。聚焦《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等实施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修订,积极组织开展党组会(扩大会议)中层及以上干部集体学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政策法规文件活动,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引领城管执法工作的能力;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同时,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要求,亲自研究部署市城管执法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效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坚持重大法治工作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坚持围绕重点法规实施、重点专项治理等,狠抓法规实施指导意见研究,持续提升城管执法依法行政能力和法治化、规范化建设水平。聚焦城管执法主责主业,推动城管执法系统依法全面履职取得新成效,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案件法制审核、集体讨论程序,确保重要决策合法合规。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推动开展系列主题普法宣传,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政策保障支撑,更好服务执法体制改革。

  系统谋划“十四五”时期城管执法工作的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不断提高城管执法事业发展的前瞻性、科学性、连续性;加强基层综合执法队伍建设,强化“一个系统、一支队伍、一个标准”理念,推动构建县、乡两级综合执法运行体系;加强城管执法与城市管理工作协同,推动执法与管理深度融合,使城管执法成为城市管理工作的有效支撑。

  (二)强化统筹牵引,推动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加强依法行政统筹。依据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开展;突出重点执法制度建设,调整完善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组织开展执法信息公示自查自纠;积极组织《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新法律法规贯彻实施,为基层执法提供精细化法治保障;做好文件合法性审查。按照要求完成规范性文件起草、合法性审查、报备等工作。围绕《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领域涉及的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学习。

  (三)依法全面履职,彰显服务侨都发展新作为。

  严格执法责任落实,深入开展环境秩序整治,执法力度和效果持续提升。及时答复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并主动和代表、委员见面,认真、诚恳地做好有关事项的解释工作,争取代表、委员对城管执法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严肃对待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的每一个督办事项。属我局职责范围的事项,及时想方设法答复办结;不是我局职责范围的事项,认真查找法律法规依据,阐明理由,移送相关主管部门处理。通过12345等渠道,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和受理举报投诉,认真对待各种投诉事项,做好各种投诉事项的答复和督办工作,积极回应群众合理合法诉求,尽量让投诉群众满意,不引起更大的上访事件。

  (四)狠抓培训指导,助力基层执法履职能力提升。

  坚持推动城管执法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化。制定机关干部年度学法计划,通过法治讲座、法律知识培训等形式定期进行集中学法、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每名干部年度法律知识学习达到要求学时。新从事行政执法工作的人员做到“新进必考”,组织参加执法考试,并严格要求执法人员必须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同时,按照市司法局统一部署,认真组织参加全市国家工作人员宪法法律知识测试,提升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和业务水平。2022年,我局系统组织了800余人次参加了“城管法治课堂”培训;紧紧围绕破解行政执法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以执法业务培训为抓手,规范执法行为,努力提升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结合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城市建筑垃圾处置、违法建设治理等方面,组织了学习培训活动,极大提高了广大执法人员的业务素养、拓展了视野、更新了工作方法、理清了工作思路。

  (五)坚持执法普法相融合,实现普法新成效。

  明确市城管执法局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明确各项普法重点任务和要求。按照全市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等要求,制定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重点任务分解,认真组织实施。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任务,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集中统一领导,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加强党内法规宣传,突出宣传党章,重点宣传《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注重党内法规宣传与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和协调,充分利用各类普法阵地、普法载体等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宣传城市管理执法的案例成果,营造浓厚法治氛围,使机关全体人员了解和掌握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更好地发挥法治在城市管理工作中的引领和规范作用;同时加大普法宣传力度。通过组织培训、集中学习、广场宣传等多种方式和渠道学习和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等现行法律法规;《城市建筑垃圾管理规定》等与城市管理工作联系密切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城市管理执法办法》《城市管理执法行为规范》等加强队伍建设的规章政策,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执法水平,提高执法能力,让公众理解、认可、支持城市管理工作。

  五、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不足和原因

  2022年,市城管执法局全年无诉,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出现和存在着一些问题,与人民群众的期盼、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一是部分执法人员对依法行政的认识还需要进一步提高;二是个别执法人员执法办案的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三是个别执法领域业务,尤其是城管体机构改革后很多新集中过来的执法领域业务,学习和探索还需进一步加强。

  六、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安排

  2023年,城管系统将继续全面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城市问题、社会舆论普遍关注的突出问题,以深入推进我市城市执法体制改革这个中心开展各项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城市管理执法工作队伍。一是锤炼政治品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法治理念等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科学内涵,坚持把政治标准作为第一标准,确保城管执法队伍政治上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

  二是锤炼工作能力,强化理论学习,增强创新意识,提升城管人员执法办案能力、日常管理能力、服务群众能力。

  三是锤炼作风纪律,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严格监督管理,强化检查考核,打造素质过硬、作风优良的城管执法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中国·台山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