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台山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2021年法治政府总结
  • 2021-12-27 18:06:34
  • 来源: 台山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 发布机构:
  • 【字体:    

  台山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1年法治政府总结

  (2021年 12月)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委依法治市办、市司法局的精心指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全力建设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在巩固成绩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实际情况,全力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为优化营商环境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2021年相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加强统筹协调,推进我局依法行政工作

  1.落实领导学法制度,学以致用务实干

  全局中层干部参加党组扩大会议集体学法12次;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及时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建设与发展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等,以学促行,全年党组中心组学习13次,确保我局年度重点工作、重点项目、专项督办工作任务按期高效完成,为推动我市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2.压实领导责任,形成依法行政工作格局

  我局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召开城管系统会议,对法治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全局核心工作重点来抓,自觉接受监督。

  3.强化督察机制,推动依法行政工作落实

  制定《2021年台山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实施方案》《关于城市综合管理的整改方案》,始终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工作实绩的“指挥棒”,纳入城管系统考核评价体系,通过专项检查、综合评价等形式,严格进行考核,与奖励惩处、干部任免相挂钩,充分发挥考核评价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推动作用。

  (二)强化法治服务,保障全市法治工作顺利开展

  1.全面依法防控,维护政治安全、社会稳定

  一是积极参与一线疫情防控。我局工作人员不畏艰险,主动担当作为,持续抓好市容环境秩序整治工作,加大执法巡查力度,严格落实市场“1110制度”,加强活禽、野生动物的售卖、宰杀等行为执法管控。另有6人次长期驻点在疫情隔离点。

  二是加强疫情防控知识普及宣传。我局充分利用户外广告(招)牌、商街门面LED显示屏、张贴宣传标语等渠道,多形式灵活宣传防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知识,提升公众的自我防范意识。

  三是全力支持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组织好全局干部职工接种新冠疫苗工作,全局410名干部职工除2人因疾病原因外已全部接种新冠疫苗。

  2.强化法治保障,大力优化营商环境

  积极推进证照分离改革,不断深化减证便民。2021年,我局无负面清单,梳理政务服务事项41项,局权责清单561项,工建平台办理业务超20件,市内通办事项业务数量共计约100件,完成“证照分离”的改革事项有2宗,通过一体化平台使用电子证照约300余次。我局服务事项办事效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其中即办件率达到100%,一窗受理率达到100%,零跑动事项达到100%。2021年我局行政处罚案件,案卷评查名列江门城管系统前茅。

  3.持续扫黑除恶,助力平安台山建设

  注重“打伞破网”,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全年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工作,全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台山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授予我局“台山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授予黄灼炽副局长“台山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4.强化依法行政,提高执法效能

  一是规范执法程序、办案流程,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执法效能。今年通过参加江门城管法制课堂、城管系统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等培训班,较大提升我局执法整体水平。

  二是依法开展违法建设治理工作,今年累计全市拆除违法建筑面积共105175平方米,超额完成全年任务目标,依法拆除违规设置户外广告牌531处、5100平方米,有效遏制了违法建设行为的增长势头。

  三是加强守护蓝天专项行动力度。2021年开展检查257次,检查工地235个,检查车辆158台,发放整改通知书67份 ,查处运输散装物料未按规定采取密闭措施造成遗撒案件15宗,共处罚金额人民币7.5万余元。加强露天焚烧管控,发现并制止露天焚烧行为115宗。

  四是严厉打击瓶装液化气非法储存、运输、充装等行为,2021年共立案查处燃气违法案件24宗,暂扣“黑气”钢瓶共788个,有效维护我市燃气市场正常经营秩序,确保我市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5.围绕重点工作,着力改善保障民生

  一是立足民生,助推城市旧貌换新颜。积极配合加速推进石花华侨新村小区、南门路西侧和东侧小区等老旧小区改造、台城历史街区主要街道活化提质全覆盖。

  二是加快城市交通路网建设。完成台城东区星衢路、南环路等道路新建工程并均已通车使用;积极作为,会同市交警部门完成龙舟路、沿河西路交通微循环调整交通设施工程,缓解西区交通堵塞问题;实施台山市凤凰大道与沙岗湖路交叉口、新旧仁孝路交叉口、南门桥南侧、环市西路等道路优化提升工程,提高道路通行能力。

  三是切实做好市政设施维护工作。组织实施台城新宁桥等城市桥梁维修维护工程,全年共铺筑修复道路路面约2.5万平方米,施划交通标线54373米,维修市区破损的交通标牌140个,修复交通护栏80多米,维修交通石桩60多个,有效改善市区道路及住宅区路面情况;落实市政照明改造维护工作。全年新装路灯258盏、更换灯具500多盏,维修路灯1300多盏,检修灯饰200多处,修复线路300多处,及时处理市民反映问题,保障市民出行安全。

  四是着力缓解“停车难”问题。我局牵头全市统筹各机关事业单位、企业的91个停车场、6657个停车位逢公休日对外免费开放,缓解群众节假日期间的停车压力,为群众出行停车提供便利。

  (三)严格依法履职,深入推进法治建设

  1.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制度

  一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完善政府法律顾问相关配套制度、工作程序和有关文书,组织法律顾问全面介入重大决策、政策制定和行政执法领域,提供日常法律事务咨询,协助政府依法参与重大项目投资、工程建设、投融资旧城改造等各类社会活动;二是健全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对所有需要制发的规范性文件,坚持逢文必审、有错必纠,对所有规范性文件实行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截至目前暂无规范性文件;三是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自觉接受法院、检察院监督。

  2.做好执法事项“三张清单”动态管理工作

  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单项示范创建活动。按照《机构改革实施方案》中对应部门职能变化,通过事项管理系统,对机改后职能进行梳理,对部门名称、实施机关、组织机构、事项实施主体等做了相应调整规范,以“四张清单一张网”为基础,编制“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容缺”事项目录清单等7张清单,让群众和企业办事更透明、更高效。

  3.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本着减少层次、整合队伍、提高效率的原则,目前,我局已下放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职权385项,正在梳理第二批预备下放事项清单,第二批预下放清单38项,涉及内容涵盖市容环境卫生类、市政设施类等。

  4.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开展行政执法制度示范创建活动。对全局89名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证申领进行培训,并就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开展专题培训。修改并完善了《 “一网通办”全流程规范》,编制并公布了行政执法事项清单,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制作行政执法流程图、“双随机——一公开”随机抽查方案,采购配备执法记录仪,文字材料与音响视频相结合,对行政执法启动、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试行全过程记录,积极推动“两平台”建设。

  5.主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

  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凡是不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都主动向社会公开,在区政府网站建立“依申请公开”专栏,截至目前,实时公开信息158条,工作动态57条,通知公告22条、人事管理6条(含领导分工),行政许可1宗、行政处罚5宗,行政执法公示专栏1个。

  6.扎实开展全民普法宣传

  落实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在抓学习、抓宣传、抓治理上下真功夫,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学习宣传,实现普法实效。建立并完善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制度;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坚持干部职工法制学习教育常态化;培训和宣传两手齐抓,教育引导城管行政执法人员牢固树立“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意识。全年组织参加《城管法制课堂》约30余次,综合执法领域培训10余次,“强转树”专题培训2次,2021年全年培训执法人员800余人次。

  7.扎实做好信访维稳、人大政协提案建议办理工作

  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扎实做好信访维稳、人大政协提案建议办理工作。2021年接待来访24余起,接群众来电368余次,接办市政府热线904件、市民生热线20件、市信访局19件、市绩效办、市长专线等转来信访交办案件59余件,按期办结率100%,切实解决了各类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顺利完成江门市“两会”的牵头主办建议提案9条,台山市“两会”的牵头主办建议提案9条;总体会办建议提案超过40条。11月23日,我局在政协台山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获评“2021年度提案办理先进单位”。

  二、存在问题

  今年以来,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得到进一步加强,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

  (一)理论学习不够深入。部分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不够深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实施行政管理的能力有待进一步增强。

  (二)行政执法行为还不够规范。一些行政部门和执法人员执法状况与法治政府要求还有一定差距,“重实体轻程序”现象仍需改善,行政监督还要进一步加强。

  (三)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亟待加强。部分行政机关人员短缺,执法队伍存在较为严重“老化”现象,基层执法人员身份有待进一步规范。

  三、工作思路

  (一)持续加强统筹协调

  一方面结合法治建设重点工作,及时制作执法任务,建立台账,将依法治市工作纳入日常工作重点范围;另一方面压实分管领导责任,落实推进主要领导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列入年终述职内容。

  (二)不断强化组织领导

  进一步贯彻落实城管系统学法用法制度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强化法治思维,依法解决法治工作顽疾;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三)深入推进依法治理

  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积极推进普法工作制度化和经常化;规范依法行政工作,加强制度建设,降低行政败诉风险;积极探索完善法律顾问制度,进一步增强行政执法引入法律专业人员参与程度。

  (四)强化行政权力监督

  一是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规范执法辅助人员管理,加强日常教育培训,全面提高综合素质;二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健全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行政执法投诉举报等制度,健全考核评议机制,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三是创新执法监督模式。探索推广标准化执法、非强制性执法、非接触性执法、律师驻队执法等执法方式。

  (五)加大行政执法力度

  按“双随机——一公开”方案实施,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解决突出问题,让法律规定得到全面落实,让法律作用得到充分发挥,让法律威严得到切实尊重。

  (六)持续加强平安建设

  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平安中国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总目标,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以共建共治共享为导向,以防范化解影响安全稳定的突出风险为重点,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平安创建活动为抓手,助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台山、法治台山。

  (七)扎实提升宣传实效

  持续开展城市管理案例宣传,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参与,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真正成为家家户户的“社会百科全书”,切实满足辖区群众司法需求。主动适应以自媒体、融媒体为代表的新闻宣传新格局和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新发展,推动法治宣传教育从人海战术向科技战术、从传统模式向互联网模式转型。

  (八)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深化“放管服”工作,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明确服务指南,推行告知承诺制、容缺受理制,建立工作台账,实行挂图作战,做好全流程精准化服务;同时,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打击破坏市场秩序的行为。推动完善跨部门系统监管和联合惩戒机制,破解综合治理执行难困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中国·台山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