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台山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19年度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报告和2020年工作计划
  • 2020-04-09 14:41:29
  • 来源: 台山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 发布机构:
  • 【字体: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按照依法治市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台山市全面依法治市2019年工作要点》《台山市全面依法治市2019年工作任务清单》内容和要求,我局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会议精神要求,扎实开展城市管理执法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了法治建设各项任务。根据《中共台山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报送2019年度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计划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局2019年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总结和2020年工作计划报告如下:

  一、强化领导、压实责任

  为加强对普法工作的领导,我局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全体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 “七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工作需要不定期专题研究“七五”普法工作。各直属单位对照局机关要求,均成立相应工作机构,明确责任部门具体承办日常工作。出台了《台山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以下简称“清单”),该《清单》明确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突出学习宣传宪法、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学习宣传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相关法规、学习宣传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户外广告设施和招牌设置管理法律法规、深入推进党员干部学习党内法规等七个方面的学习内容。明确工作步骤和时间进度安排,明确以健全考核评价体系为主要方法的保障措施办法,将法制工作列入全市城管系统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实行责任管理。

  二、对内抓培训学习,对外抓宣传服务

  普法工作重在学习宣传教育,贵在长期常态坚持。全局系统严格落实学习宣传教育制度,坚持全面学、系统学,并积极对市民、企业做好城管领域各项法规条例宣传。重点做了以下工作:

  (一)建立并完善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制度。严格落实会前学法制度,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宪法和党内法规列入党组领导干部学法内容,突出以《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为内容的党内法规学习教育,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二)坚持干部职工法制学习教育常态化。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从2019年7月22日起每星期一为“城管法制课堂”日,系统学习了《行政处罚法》《政府采购法》《城乡规划法》《广东省城市绿化条例》《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法制课堂开课以来参加学习干部职工达到210人次,强化了全体城管执法人员程序执法意识。6月初,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五法”普法知识竞赛活动,实现以赛促学的目的,不断提升办案能力和水平。为了让干部职工学法成为一种习惯,在机关大楼大厅和走廊设置了普法教育角,教育内容涵盖城市管理领域所有行政执法工作,让干部职工随时可以阅读,做到了知识和干部“零距离”,在职工中掀起了一股学法热潮。

  我局利用河滨体育公园沿河绿化带设置普法宣传长廊,向广大市民展示城市管理领域内常见的违法行为和行政处罚事项,展示企业或个人行政处罚的典型案例,让市民在体育公园,既锻炼了身体,又学习法律知识。

  我局通过培训和宣传两手齐抓,教育引导城管行政执法人员牢固树立“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意识,全面提升城管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有力促进法治政府建设。

  (三)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原则,全面落实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学法计划,大力开展《江门市户外广告设施和招牌设置管理条例》宣传教育活动,邀请江门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法规信访科业务骨干对我局89名干部职工集中解读学习该《条例》,印发500余本读本发放给干部职工自学,编印3000余本读本发放全市企事业单位职工、社区居民学习,阐明《条例》制定和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解读相关条款。

  经过普法宣传以来的不懈努力,干部职工和市民城市管理意识和法规意识日益增强,法治氛围更加浓厚,普法宣传效果不断显现。

  三、依法治理,成效明显

  我局全面推进“七五”普法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获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加强法治城管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并在城管系统广泛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行政执法公示”、“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数字城管”四项制度。2019年6-7月,共90人分三批参加江门城管系统集中军训,内容包括学习执法规范动作、急救知识、灭火演练,进一步提高了城管执法队伍执法水平。城管系统添置购买执法记录仪60台,全体城管执法人员执法记录仪配备率达100%,重大执法案件实现图像视频与文字证据并重,确保了执法案件可回溯、可追踪,今年查处泥头车工作成效明显,检查泥头车4166台,纠正教育1168宗,行政处罚罚款人民币共38000元。

  二是出台了《重大行政处罚案件集体讨论制度》,加大对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监督力度,2019年7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针对某公司在下川的严重违建行为罚款人民币514204.11元,维护了法律法规的严肃性。

  三是认真做好“两法衔接”。建立健全了两法衔接机制,从严治理擅自开挖马路、绿地等现象,规范我市瓶装燃气行业经营秩序。在过去一年里,依法受理行政申请许可事项123项,予以受理115份,不予受理8份。城监大队出动燃气执法人员110多人次,立案查处案件22宗,没收黑气钢瓶1010个,移送涉嫌非法运输“黑气”车辆12辆给市交通运输局处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四是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发挥法律顾问在行政决策、行政处罚实施等行权运行中的法律审查作用,让法律顾问参与决策论政,提高决策质量,促进依法行政。

  五是推进权力运行公开。修订完善执法监督、案卷评查、评议考核、责任追究等系列规章制度,出台相应的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标准,坚持每年开展案卷评查。2018年,我局江门市案卷评查工作被评为优秀。

  六是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建立接访、导办、督办制度,2019年处理“12345政府服务热线”、来信、来访、举报、投诉事项共计1695件,接待来访和来电158件,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处理率达100%,群众满意率90%以上。

  七是开展“城管进社区”服务工作,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9月以环南社区作为试点社区进行推进,10月在各个社区全面推行,切实做到了“三事分流”(即城管小事在社区城管服务站解决、中事在城管大队解决、大事在城管局解决),最大限度将城市管理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

  四、存在主要问题

  全局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我们也看到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从学习教育宣传情况来看,虽然开展了大量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但形式不新、氛围不浓问题依然存在。在学习教育成果转化应用方面,虽然全员通过了执法资格考试,但部分执法人员程序意识、时限意识仍然不够,导致群众不满问题仍然存在。

  五、2020年工作计划

  一是推进市容管理再上新台阶。充分发挥“智慧城管平台”作用,使管理区域达到精细化,管理内容数字化,事件处置精确化,推进城市管理动作模式和工作机制的转变;继续推行网格化管理,实行定人、定事、定岗、定责、定绩管理,实行区域和时间上的无缝链接。

  二是推进拆违、控违再上新台阶。对市区存量违建进行精细摸排,制定拆除方案,依法拆除,同时杜绝新的违建产生。

  三是推进园林绿化再上新台阶。对已建成的城市主干道交岔口地段进行提升改造,对新南区街道绿化找造节点景观,提升城市形象。

  四是推进城管体制改革再上新台阶。进一步促进城市管理执法与公安保障作用的有机结合,不断完善城市管理部门与公安机关协调联动新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中国·台山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