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关于印发《台山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 2019-11-06 15:38:37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关于印发《台山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

  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股室、直属单位

  《台山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业经党组讨论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台山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

                                2019114日       




  台山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

  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2019,台山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政务公开工作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推动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助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高质量推进政务公布解读回应工作

  (一)重要信息及时向社会发布。要把公开透明作为各项工作的基本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及时公布市委市政府重大政策措施,以及各部门制定的各项重要政策。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要及时向社会公布,同时及时更新公布市城管局组织机构、机构职能、领导分工以及局各内设机构的工作职能,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应及时公开,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制定出台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的政策文件,要对公开相关信息作出明确规定,使政策执行更加阳光透明。结合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优化,做好政府部门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工作,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推动政府部门依法全面规范履职。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多渠道全方位及时公开综合监管和检查执法信息,提高监管效能和公正性,增强监管威慑力和公信力。

  (二)抓好重点领域公开任务的贯彻落实。抓好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等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贯彻落实。结合实际选取本地区本行业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建设项目,突出做好中标结果公示、合同订立及履行情况等信息的公开工作。依法做好公共资源交易公告、资格审查结果、交易过程信息、成交信息、履约信息以及有关变更信息的公开工作。借助公共资源交易数据共享平台体系,推动实现公共资源配置全流程透明化。继续认真做好财政预决算信息的公开工作。

  (三)量制并举做好政策解读工作。牢牢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聚焦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深化基础性关键领域改革、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等重大部署,解读好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赢得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主要负责同志履行好重大政策“第一发言人”、“第一解读人”职责,深入解读政策背景、重点任务等,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

  (四)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密切监测收集苗头性舆情,要围绕市政建设等民生方面的社会关注热点,切实落实政务舆情应对主体责任,建立健全政务网络舆情监测、研判、回应工作机制,提高政务舆情回应的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确保做到及时预警、科学研判、妥善处置、有效回应。稳妥做好突发事件舆情回应工作,局信访工作小组应做到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不断加强舆情回应工作。安排专人对涉及我局有关网络舆情实施动态监测,做好主动介入、提前预警、分类处理,做到早发现、早研判、早处置。

  二、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

  (五)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55号)要求,借鉴推广“不见面审批”等典型经验和做法,不断创新服务方式,为市场主体添活力,为人民群众增便利。进一步完善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机制,根据“放管服”改革等情况,及时通过省网上办事大厅事项目录管理系统调整本部门权责清单,逐项编制各项行政权力事项办事指南,并及时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网上办事大厅对外公开。按照上级关于“数字政府”的统一部署,大力推广统一申办受理平台和统一身份认证,推动更多事项在网上办理。

  (六)让企业群众到服务大厅办事更明白更便捷。及时公布“一次办”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推广“一窗受理、并行办理”模式,实行统一受理、一表填报、后台分办。加强实体政务大厅软硬件设施配备,优化力量配置,做好人员、设施、经费保障。建立完善激励约束制度,加强工作人员管理,严肃纪律作风,规范服务行为,切实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

  三、不断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七)用好“两微一端”新平台。充分发挥政务微博、微信灵活性强、交互性好的优势,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办事服务和互动回应工作,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平台交流体验。按照“谁开设、谁管理”的原则,落实主体责任,严格内容审查把关,不得发布与政府职能没有直接关联的信息,信息发布失当、造成不良影响的要及时整改。

  四、强化政务公开制度保障和平台支撑

  (八)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出台后,及时组织专项培训和宣传活动,切实加强对新修订的条例学习培训和宣传普及,同时加快调整完善相关配套措施,严格落实新条例各项规定。对照新条例全面梳理应该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优化调整主动公开目录;完善依申请公开内部办理规程,健全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

  (九)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前要依法依规严格审查,特别要做好对公开内容表述、公开时机、公开方式的研判,避免发生信息发布失信、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要依法保护好个人隐私,除惩戒公示、强制性信息披露外,对于其他涉及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公开时要去标识化处理,选择恰当的方式和范围。

  各股室、直属单位要高度重视本要点部署的各项任务,结合实际制定本单位本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方案,细化措施,明确责任,认真抓好落实。




  台山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

  2019114      


  


附件:

  2019台山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表

  

  

  重要任务

  牵头

  单位

  责任

  单位


  1

  高质量推进政务发布解读回应工作

  重要信息要及时向社会公布

  公开上级市委市政府各项重要政策

  局机关办公室

  各股室、直属单位


  2

  市委市政府交办市城管执法局的中心工作

  局机关办公室


  3

  市城管执法局组织机构、党务公开、政务公开

  局机关办公室

  4

  及时公开“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结果

  法规股

  环卫股、设施股、园林股、燃气股、执法股


  5

  2019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局机关办公室


  6

  抓好重点领域公开任务的贯彻落实

  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

  局机关办公室

  财务股


  7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行政审批、行政处罚)

  法规股

  环卫股、设施股、园林股、燃气股、执法股


  8

  量质并举做好政策解读工作

  聚焦重点工作、解读好相关工作

  局机关办公室


  9

  政策解读

  局机关办公室


  10

  社会重大关切舆情回应

  建立完善政务舆情监测、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机制

  局机关办公室

  各股室、直属单位


  

  

  重要任务

  牵头

  单位

  责任

  单位


  11

  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

  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工作

  局机关办公室



  让企业群众办事更明白、更便捷

  开展网上办事服务信息公开专项检查

  行政审批股



  清理并公开办事所需各类证照、证明材料

  法规股

  环卫股、设施股、园林股、燃气股、执法股



  强化政务公开制度保障和平台支撑

  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学习、宣传

  局机关办公室



  主动公开、优化目录、登记办理等

  局机关办公室

  各股室、直属单位



  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

  信息审查、保密制度

  局机关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中国·台山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