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汶村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发布机构: 本网 生成日期: 2024-04-08 17:01:35
关于印发汶村镇水塘河道清淤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

  现将《汶村镇水塘河道清淤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台山市汶村镇人民政府

  2024年1月15日

汶村镇水塘河道清淤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 委十三届第85次、第90次常委会会议有关精神和省委主要领导 的指示要求,按照上级有关工作部署,决定利用冬春时节开展水塘河道清淤工作。现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上 级关于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和绿美广东生态建 设的部署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政府引导、 部门协作、群众参与、社会支持”模式,弘扬冬修水利优良传统,广泛凝聚民心共识,扎实推进冬春时节水塘河道清淤工作。

  二、总体目标

  结合“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至2024年汛期前, 通过抢抓冬春时节黄金时段,分类实施完成山塘、水库、农村水塘、房前屋后小微水体、农田灌排沟渠以及河道的清淤工作,解决部分水塘河道污泥淤积、排水不畅、功能减退甚至丧失等问题,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保护水生态质量、增强防洪排涝能力。通过广泛发动群众参与清淤工作,激发群众对家乡、对农村、对生态环境的热爱,不断构建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体系。

  三、职责分工

  各村(居)要切实履行水塘河道清淤工作的主体责任,扎实推进辖区冬春时节水塘河道清淤工作的具体落实工作,摸清各村小组的清淤需求,按照实际需求将清淤任务清单化、项目化,有序开展,同事安排专人做好清淤中的信息报送工作。

  四、主要工作

  在2024年汛期前,在全镇范围内开展水塘河道清淤工作。各村(居)要全面开展航道、山塘、水库、水利工程、农村水塘、小微水体、农田灌排沟渠以及城乡内河涌、河道等清淤摸底工作,摸清淤积堵塞情况和影响程度等,按照实际需求将清淤任务清单化、项目化,有序开展。紧密结合正在开展的水污染防治、黑臭水体治理、农村污水治理、中小河流治理、高标准农田和小型农田水利建设等专项工作,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以村小组为单元,分片治理、长短结合、注重实效、确保安全,系统谋划水塘河道清淤工作。对部分地区水塘河道冬春失修,导致污泥淤积、排水不畅、功能减退甚至丧失等问题,分类实施水塘河道的清淤工作。

  五、相关要求

  (一)强化组织引领。各村(居)要高度重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江门市和我市有关清淤工作的部署安排上来,把清淤工作作为落实“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和绿美广东生态 建设的重要工作抓实抓好。

  (二)科学处置淤泥。按照“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原 则,依法依规加强清淤疏浚物清理、排放、运输、处置全过程管 理,避免造成二次污染。在确保符合国家和地方相关规定和标准 要求的前提下,综合施策、因地制宜,大力推广淤泥用于肥料利 用(园林和水塘绿化、林地、农用)和土地改良利用,将淤泥作 为新垦耕地、垦造水田、高标准农田建设、土地整治的料源,提 升耕地质量。

  (三)广泛宣传引导。强化镇级负责、村落实、群众参与, 科学组织推进冬春时节水塘河道淤泥清理工作。结合冬春农田水 利设施建设,拓展畅通群众参与清淤工作渠道,同步开展“村头 水塘我来清”“农田灌渠大家清”系列群众清淤活动,积极发动 广大义工、志愿者参与到清淤工作中,不断提高群众参与积极性、 主动性和创造性,让人民群众成为清淤工作的参与者和受益者。发挥基层党组织堡垒作用,村委要第一时间行动起来,党员干部主动带头参加,特别是挂职各村的第一书记,要充分发挥领头羊作用,带动村民开展清淤工作。有关部门要充分利用新闻媒体、报刊、网络平台、宣传栏等融媒体平台,宣传典型事例和先进人物。

  (四)建立长效机制。坚持共治共享,依托基层社会治理体 系,建立完善冬修水利时节清淤工作机制。落实受益主体清理管 护责任,加强水体巡查管理,实现淤疏动态平衡,通过生态养鱼、 种植水草等生态手段恢复水体自净能力。将农村水塘、房前屋后小微水体等简易清淤及日常管理工作纳入村规民约,明确村集体、个人对水塘河道清淤义务,积极引导、鼓励村民增强主人翁意识,不将垃圾、漂浮物、死亡畜禽、田埂草等倒入水塘渠道,自觉维护水源、田园清洁。提高群众知晓率、参与率、支持率,最大限度调动群众积极性。

  清淤工作已列入省、江门市、台山市督查事项,请各村每周做好信息报送工作,清淤台账(附件 1、2)每周报送于镇农综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部门文件 - 台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