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汶村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发布机构: 本网 生成日期: 2024-04-08 17:01:48
关于印发《汶村镇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方案》的通知

镇机关各办(所)、各村(居)委会、有关部门单位:

  为切实做好我镇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有效遏制森林火灾的发生,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态安全,按照镇党委、镇政府的工作部署,现将《汶村镇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汶村镇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方案

  2024年清明节即将来临,群众进山祭祖扫墓、上山踏青等活动频繁,森林火灾隐患增多,森林防灭火工作形势面临严峻考验。为切实做好我镇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有效遏制森林火灾的发生,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态安全,按照镇党委、镇政府的工作部署,特制定本方案。

  一、加强领导,成立工作领导小组

  总 指 挥:赵越甘(镇党委书记)

  副总指挥:李东旭(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组    长:杨  文(镇党委委员、副镇长)

  副 组 长:黄仁川(镇人大主席)

  纪典鹏(镇党委副书记)

  吴泓汛(镇党委副书记)

  甄健桥(镇党委委员)

  黄新仪(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林宇蔚(镇党委委员)

  徐白兰(镇党委委员)

  谭畅怀(挂职镇党委委员)

  赵沃权(副镇长)

  黄永建(副镇长)

  罗朝富(副镇长)

  杨森爽(副镇长)

  邝玩新(副镇长)

  何健维(挂职副镇长、派出所所长)

  成  员:赵方悦(一级主任科员)

  陈志仁(镇党政综合办公室主任)

  叶秉文(党建工作办公室主任)

  陈绮娌(人大办公室主任)

  谭绮静(财政所负责人)

  陈英尊(农业和农村工作办公室主任)

  骆志平(综合治理办公室主任)

  黄白哗(公共服务办公室主任)

  伍宏伟(规划建设办公室负责人)

  吴嘉强(执法办公室主任)

  谭龙业(经济办公室主任)

  林平息(应急管理办公室主任)

  甄金运(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

  甄灵活(汶村镇专职消防队队长)

  马建威(鱼地圩社区党总支部书记)

  陈锡创(凤村村党总支部书记)  

  陈建邦(上头村党总支部书记)

  陈建唐(汶村村党委书记)  

  陈洪新(高朗村党委书记)   

  雷作堂(沙奇村党委书记)

  余华晖(白沙村党委书记)  

  谭晓东(小担村党委书记)   

  骆金杏(大担村党总支部书记)   

  陈健柏(茭一村党总支部书记)  

  甄东升(西联村党总支部书记)

  甄达洪(冲口村党总支部书记)   

  马英忠(横山村党总支部书记)

  张明贵(渔业村党总支部书记)

  马景森(五乡村党委书记)

  黄夏仍(九岗村党总支部书记)

  汶村镇清明节森林防火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应急办,联系电话:5716788),办公室主任由杨文同志兼任。办公室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开展。

  二、召开会议,迅速落实工作任务

  各村(社区)、有关部门单位要迅速行动起来,提前召开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压实工作职责。

  (一)召开镇级动员大会

  由镇应急办牵头组织相关责任人员召开镇级动员大会,分析研判我镇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形势,研究部署森林防灭火工作,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和杜绝侥幸心理,落实人员责任。

  (二)召开村级干部大会。

  各村(社区)要提前召开村级干部大会,结合本辖区工作实际,提前研判,制定详细的村级森林防灭火方案,部署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

  三、广泛宣传,提高群众防火意识

  (一)发出“一封信”

  以镇人民政府的名义向全镇人民发出《汶村镇清明节森林防火的一封信》,镇干部、各村(社区)积极通过多种媒介、渠道进行广泛宣传。

  (二)印发《森林防火,人人有责》宣传单张

  统一印发《森林防火,人人有责》宣传单张,宣传“禁火令”的有关要求,提高群众的防火意识。同时,以典型森林火灾案例的形式,真正使森林防火工作做到家喻户晓。

  (三)强化宣传工作

  各单位要迅速行动起来,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深入地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广播、宣传栏和林区景点的警示牌、宣传车、标语等开展宣传,提醒广大群众注意森林防火,引导广大群众破除迷信、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倡导清明期间上山扫墓祭祖种植常青树和献鲜花、花圈等文明新风,严禁一切野外用火。

     四、加强巡查,严控野外火源管制

  各单位要组织一次火灾隐患全面大排查,开展清坟边、清林边、清地边、清隔离带、清旅游景区内可燃物的“五清”活动,发现问题立即整改。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要牵头与指导有林区的村委会开展森林防火“五清”工作,收集与整理好“五清”工作资料台账。安排好护林人员加大对山坟多的重点林区的巡查密度,强化巡山护林,落实人员和巡查制度,巡查工作要形成日常工作台账;要加大入山检查力度,从严控制,设立固定和流动监控点,派专人看守重点地段和入山路口,严禁一切野外用火,对违规用火者,将依法惩处。

  五、做好应急准备工作

  1.应急预案准备。各村(社区)要根据辖区实际情况,制定森林防灭火应急预案,清明节前要开展一次应急演练。一旦发生森林火灾事故,做到不慌不乱,有预案可依,及时打早打小,将损失降到最低。

   2.应急人员准备。各村(社区)至少配备一支15人以上应急队伍,一旦发生火情,必须第一时间到位。应急队员需有一定森林防灭火知识,且保持临战状态,在防灭火的同时能够保障自身安全。

  3.应急物资准备。各村(社区)要配备一定数量的打火棒、灭火器等,要提前检查消防三轮车、抽水机、金属监测仪等设备是否可以正常使用。

  六、加强值班值守。

  各村(社区)、相关部门单位要严格执行24小时防火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火情信息畅通。要做好扑救森林火灾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扑火工具性能完好,扑救物资充足到位。各类森林消防队等扑救力量要严阵以待,一旦出现火情,要立即出动。有关责任人要靠前指挥,集中优势兵力,科学组织扑救,严格落实“包山头、守路口、盯重点、签责任、打早小”等各项措施。

  七、做好信息报送,及时反馈相关信息

  各村(社区)、相关部门单位要指定专人负责信息报送工作,及时上报、反馈相关信息。

  发生森林火灾要及时上报镇应急办公室(电话:5716788),不得迟报、瞒报、漏报、误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部门文件 - 台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