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汶村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发布机构: 本网 生成日期: 2024-04-03 20:52:42
【汶村】汶村镇横山村:实施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探索壮大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的关键所在,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

  为把村集体的各项资产、资源统筹整合起,加快村集体经济发展,同时减少因分红分配引起的矛盾纠纷,汶村镇横山村在外出考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通过吸纳村民意见、群众讨论、村民议定等做法程序,创新分配机制,成立横山村“股权公司”,实施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探索农村集体增收致富的新路径,为高质量发展开拓空间。

已编辑图片

已编辑图片

  其中,股权设置过程分为“三步曲”,一是界定股民身份,综合考量户籍、土地承包经营、嫁娶生育、合法收养、在外就读学生和现役士兵等多种情况,合理确定股民资格。二是稳定股权管理。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实行“确权到人、按股分红、按户管理、户内流转、20年不变”的股权管理模式,设置2100份股权,将集体资产量化到人,以股权收益体现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收益,将农民对集体土地的承包权价值化,向农民发放《股权证》,作为农民(成员股东)占有集体资产股份、享有股份收益、参与管理决策的有效凭证。三是完善村规民约。以股权改革为契机,将股份制改革内容写入村规民约,赋予股民对集体资产股份占有、收益、有偿退出、继承等权利,同时遵循自愿入股、谁投资谁受益、不投资不受益的原则,符合条件的非股民可以通过购买股权成为股民并享有分配权。

  通过股权改革,为村集体经济发展理顺了产权关系,明晰每个股民是集体资产的所有者,同时让股东参与到集体资产的经营管理,通过分股分红让股民享受到集体资产盘活运作所得的利润,做到实施“三变”改革,农民家家有资本,户户成股东,人人有股份,股股有收益,让每个村民享受公平收益。

  下一步,横山村将通过“股权公司+社会资本”的模式,盘活2800平方米闲置地块,打造生蚝海产品加工基地,结合周边生蚝养殖产业,形成海产品精深加工、流通、服务为一体的特色主导产业,创新性建设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示范带,打造文旅商深度融合产业示范带集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工作动态 - 台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