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汶村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发布机构: 本网 生成日期: 2023-12-20 19:50:30
百千万工程-汶村镇:绘就现代渔港文旅小镇振兴新画卷

  今年以来,汶村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江门市委市政府“1+6+3工作安排”,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为抓手,围绕“产业兴、创新强、辐射广、功能全、乡村富、环境美”的渔港文旅小镇建设目标,在强化产业支撑、完善基础设施、优化城乡面貌等方向持续发力,更大力度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下好“城乡一盘棋”,为全力谱写实力更强、颜值更高、气质更佳、品质更优的环镇海湾副中心新篇章贡献汶村力量。

  一、探索特色工作模式,支撑“百千万工程”落地实施

  “以全镇16个行政村(社区)为主体,按照‘一年开局起步、三年初见成效、五年显著变化、十年根本改变’的要求,全面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为牵引,以城乡融合发展为主要途径,把镇村发展的短板转化为汶村高质量发展的潜力板,奋力建设强富绿美新汶村。”今年5月,汶村镇委印发《关于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行动方案》(下称“行动方案”),为进一步推动镇村高质量发展,解决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提供了科学的行动指南。

  《行动方案》突出以党的领导为政治保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推进兴镇带村,从整体发展互促共进的角度,进行通盘考虑,发布十大行动,开展2023年镇级34项及村级55项重点项目,项目涵盖经济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提升等方面,细化项目责任单位和具体目标,加强督导考核、倒排工期,狠抓工作落实,为汶村镇“百千万工程”实现良好开局提供坚强保证。

  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是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原则。在《行动方案》中,汶村镇结合辖区各村(社区)的自然环境、经济发展现状、基础设施建设等因素,量身制定区域发展规划。鱼地圩、沙奇村围绕圩镇打造商贸服务区;横山村、渔业村依托横山渔港,围绕镇海湾打造渔港经济区;白沙村、茭一村、西联村、冲口村、九岗村依托神灶温泉、光伏旅游等资源打造文旅观光区;高朗村、小担村、大担村、凤村村、五乡村打造特色种植区;汶村村、上头村围绕西南工业园区打造产业服务区,为企业解决产业空间问题,提供经济发展硬支撑。目前,全镇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00万元的行政村达7个,占比接近50%。

  同时,汶村镇采取“典型引路、示范带动”的做法,选择产业基础好、交通区位优、生态环境美的示范村重点打造,抓点示范、串点成链、连片成景,全力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今年11月份,汶村镇横山村入选广东“百千万工程”首批典型县镇村名单。

  二、聚焦主业,做强实业,镇域经济实现“多点开花”

  横山渔港位于汶村镇的南部,地处镇海湾,每当台风来临,能吸纳大量渔船回港避风。但由于存在渔港设施薄弱、配套不全、渔获上岸难、集散辐射能力较差、港区航道淤积问题等短板,渔港的作用难以充分发挥。为把渔业发展的短板补齐,汶村镇投入约2700万元开展渔港升级改造项目一期,把“短板”变成“潜力板”,并将该项目列入镇“百千万工程”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清单。今年10月份,该工程顺利完工,完成渔获码头建设100米、疏浚10万立方米、道路工程320米、护岸工程190米等工程,港区基础设施体系更加完善,渔港面貌焕然一新。

  汶村镇还将进一步完善渔港设施和功能,谋划投资1.3亿元开展渔港升级二期工程,按照国家一级渔港标准规划,建设水产品贸易中心、冷链物流园、水产品深加工区等一系列渔港运营完整配套设施,有效延伸渔业产业链条,拓展渔业发展空间,把横山渔港打造成产业层次高、辐射效应强的现代海洋渔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已编辑图片

在建大源EVA新材料项目

  汶村镇不仅在渔业经济发展方面下大功夫,还积极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汶村镇依托横山渔港、西南工业区、光伏产业集聚等比较优势,持续做好招商引资及安商暖企工作,进一步盘活闲置土地资源。招商引资方面,成功引进丰泫水产品预制菜、大源EVA新材料、华堪屋顶光伏等优质项目入驻,投资额4.5亿元,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新动力。“安商暖企”方面,引导企业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领域开展创新,安必安新材料公司参加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获得成长组二等奖。

  “渔光互补”光伏产业是汶村镇的特色产业之一。近年来,汶村镇通过引进江门广发渔业光伏有限公司、通威渔光一体科技(江门)有限公司、台山市鑫昊新能源有限公司,推广“水上发电,水下养殖”的光伏发电模式,光伏产业规模逐渐扩大,有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其中,正在火热开工的广州发展台山渔业光伏四期项目总投资约9.2亿元,用地约2800亩,目标是建设200MW渔光一体电站,预计2024年12月底并网。该项目并网后,汶村镇的光伏产业年发电量将达到约为10.5亿千瓦时,年产值约为5.32亿元,年均创税约5050万元。

  三、强基建,优环境,打造“生态”+“营商”双优环境

已编辑图片

渔光致富路建成通车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是促进经济增长、打牢长远发展基础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汶村镇持续完善城乡路网交通设施建设,投入约1000万元开展台山市县道X805汶村镇太平电站至陶瓷厂段改建、西南工业区至沙奇段改建、乡道Y319开发区段等一批道路设施建设,优化园区“硬”环境,提升承载“软”实力。同时,建成“渔光致富路”,推进美丽河道建设,开展七0河河道治理工程,通过源头斩污、水质提升、河道整治、景观美化等举措,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靓丽碧道;环镇南路及鱼地圩公园建成投用,成为群众休闲散步的好去处。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成色和底色。在汶村镇西南部的镇海湾,有珠三角连片面积最大、保护最好的红树林,对维持区域内的生态平衡、保持生物多样性等起到了重要作用。汶村镇会同海宴、深井、北陡等兄弟镇大力推进红树林营造修复工程,通过系统修复治理,加强保护监管,强化红树林生态服务功能,为将镇海湾万亩级红树林示范区打造成为广东生态文明建设的亮丽名片。其中汶村标段项目北起镇海湾大桥,南至神灶温泉度假村,建设内容主要内容包括营造和修复红树林面积119.05公顷,以及新建科研监测点。

  汶村镇将充分挖掘全镇生态旅游资源,积极探索红树林生态合理利用方式,将横山渔港、汶村古城、光伏观光和特色民宿“串联”起来,与特色文化、传统村落、自然风光等资源相互结合,以多“点”建设连成旅游产业“线”,实现全域旅游高质量融合发展全“面”开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工作动态 - 台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