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汶村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发布机构: 本网 生成日期: 2022-10-19 17:30:44
【汶村】奏响奋进旋律,打造“活力新城”

  党的十八大以来,汶村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锚定发展目标,抢抓机遇、真抓实干,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突破。    

  这十年,是汶村镇经济发展提速、城乡面貌蝶变的十年,也是人民群众幸福感提升的十年。不断焕发蓬勃生机与活力的汶村镇,奏响加速跨越的奋进旋律,在新时代扬帆远航。

  党建引领 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汶村镇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推进基层网格化建设,深化基层治理改革,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该镇建强基层组织体系,组建20个网格党组织,配备网格长20名、专职网格员27名、兼职网格员193名,让基层战斗堡垒更强更牢固。在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该镇75个党支部、1661名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织密织牢疫情防控安全网,助力打好疫情阻击战。网格员、志愿者穿梭在大街小巷,活跃在群众身边,为群众解忧排难,成为基层治理不可或缺的力量。

已编辑图片


  建设党建阵地,筑牢精神堡垒。汶村镇高标准改造升级镇党群服务中心和镇委党校,完善16个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打通服务党员群众“最后一公里”;成立文海干部夜校,打造特色课堂,加强党员干部理论学习,补足精神之“钙”。汶村镇努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全镇上下担当作为、奋发进取,形成党员干部带头冲锋,社会各界跟着干的全民动员、全员参与的浓厚干事氛围,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已编辑图片


  发挥优势 经济发展跃上新台阶

  十年来,汶村镇固定资产投资由2012年不到1.35亿元增加至2021年的10.07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619.25万元增加至878万元,年均增长4.6%。仅2021年,全镇完成工业投资7.81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0.98亿元、外贸进出口总额715万元,盘活土地约12.33公顷(184.88亩)、厂房3800平方米,引进项目2个。目前,该镇拥有规模以上企业7家,带动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

  十年来,汶村镇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2021年,农业总产值约6.2亿元,比2012年增长132.24%;渔业生产总量约3.2万吨,渔业总产值3.57亿元;完成拆旧复垦项目约2.59公顷(38.9亩),投资约4800万元建成2020公顷(3.03万亩)高标准基本农田,现有耕地总面积约3093.33公顷(4.64万亩),比2012年增长17.47%。成功注册土水稻“稻锦园”商标,建成沙奇蔬菜基地,成立横山红树林养殖合作社,通过“生产基地+农民合作社+种植户”新模式,农业产业不断发展壮大。2021年,该镇获评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水产养殖)专业镇。

已编辑图片

  十年来,汶村镇立足资源和区位优势,依托西南工业园区,抢抓“双区驱动”机遇,加快融入环镇海湾副中心的战略布局,坚持科学规划,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引入新乐贝食品、金特利陶瓷、安必安新材料、广发光伏等工业企业项目,全力打造“活力新城”。

  2016年,汶村镇引进广发光伏一期50兆瓦项目,探索“一地两用”“渔光互补”新模式。2021年,该镇光伏总规模达675兆瓦,总投资约35亿元,年产值约4亿元,逐渐成为地区工业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

已编辑图片

  同时,汶村镇大力发展旅游经济。立足沿海优势,依托独特的海上温泉资源和优美的自然景观,建设投资8亿元的海上神灶温泉旅游度假区,走特色化、精品化、差异化发展新路。该镇成功打造了庙会文化节、特色文旅品牌金蚝美食嘉年华,结合古城文化、光伏体验、渔港旅游、特色美食等,不断激活区域旅游资源,擦亮汶村旅游新名片,全力打造环镇海湾滨海旅游中心。

  坚守初心 民生事业开创新局面

  十年来,汶村镇始终以民生优先,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扎实推进惠民实事,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

已编辑图片

  民生服务水平持续提升。汶村镇中心卫生院升级为台山市第四人民医院,医疗设备和医疗服务水平有了显著提升;黄振球养老服务中心持续升级改造,颐养食堂投入运营,新建成3个居家养老服务站,养老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累计投入2500万元建设幼儿园和中小学校配套设施,新建1所公办幼儿园,改善办学条件、促进教育公平,努力实现教育向优质均衡发展。

  民生配套建设持续完善。投入600多万元建成人民广场和镇级体育公园,并打造成为台山首个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公园。利用闲置用地建成村级公园16个,实现“一村一公园”。创新合作模式,“三家共建”的汶村自助图书馆正式开馆,并获评2021年度“广东省公共文化服务优秀案例”,获全省推广。

已编辑图片

  此外,汶村镇创新帮扶模式,创立乡村振兴消费帮扶馆,通过“线上+线下”模式,销售本地特色优质农产品及副产品;同时,投入120万元实施光伏扶贫长效机制。2019年,该镇建档立卡58户共188人全部脱贫。

  美丽宜居 镇容村貌绘就新图景

  驱车从西部沿海高速公路汶村出口驶出,映入眼帘的是宽阔的花树大道,左侧是汶村镇首个大型商住综合体汇港湾小区,前方是崭新的汶村镇中心卫生院住院大楼……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一条条道路宽阔通畅,这是该镇在乡村振兴取得的丰硕成果。

已编辑图片

  十年来,汶村镇坚持以居住品质提升为目标导向,投入逾1.5亿元,不断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改善镇容镇貌,提高群众在美丽圩镇建设中的获得感、幸福感。2012年以来,该镇共投入约5600万元实施镇域道路扩建和升级,让群众出行更便捷安全;实施亮化工程,实现全镇主干道路灯亮化;汇港湾商住大楼拔地而起,紧邻文海中学、汶村广场和中心卫生院,附近餐饮、交通、商业、休闲等配套设施成熟,成为当地群众居住新宠。

已编辑图片

  人居环境是美丽宜居乡村的底色。十年来,汶村镇投入1.5亿元建成污水处理设施232套,新建成1个垃圾中转站,全部行政村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环境品质整体提升;扎实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新建或升级厕所626间,建成村级公园16个,成功打造美西村、小担村和横山村3条美丽宜居示范村,72条自然村被评为“广东省卫生村”,8条行政村被评为“江门市生态示范村”,1条自然村被评为“江门市宜居村庄”,2条自然村被评为“江门市文明村”。2018年,汶村镇获得台山市小城镇建设考核二类镇第一名,2021年获得二类镇第三名。

  汶村镇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锚定目标、勇毅前行,续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美好台山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工作动态 - 台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