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汶村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发布机构: 本网 生成日期: 2021-10-20 20:47:10
【汶村镇】五项举措推进部站整合,高质提升退役军人服务


  为进一步提升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水平,汶村镇统筹推进基层武装部和镇退役军人服务站正规化、规范化建设,构建新时代“退役军人之家”。

  一、部站融合发展,创建一个示范型服务站

  一是高度重视,统筹推进。镇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全面整合人员和办公场所,落实各项工作经费保障,对照文件要求,明确责任主体,细化任务分工,全体人员创建一个示范型服务站。

  二是强化组织,有序推进。严格按照上级服务体系建设的标准和要求,投入5万元搭建退役军人服务平台,设有1名分管领导、1名公务员专干和3名工作人员的服务队伍,做到有人员、有经费、有场地、有牌子、有制度,面向退役军人开展各项服务。镇内16个村(居)委会也相继设立了退役军人服务站,由村(居)书记担任服务站负责人,村(居)民兵营长担任服务站专职人员,负责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打通退役军人服务工作的“最后一公里”。

  三是融合建设,高效推进。汶村镇部站整合以来,实行合署办公,办公室、接待室单独配备,档案室、学习活动室、荣誉室共享共用,干部们在工作中做到分工不分家,互帮互学、取长补短,既培养了工作默契,又形成了工作合力。

 1.jpg

服务站办公场所▲

  此外,我镇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利用革命老区冲源村史馆,打造退役军人革命教育阵地。

 2.jpg

冲源村党史馆▲

  二、彰显红色担当,成立一支志愿服务队伍

  为切实发挥广大退役军人模范带头作用,坚持把退役军人志愿服务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相结合,以“红色+退役军人”党建品牌为引领,依托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平台,成立侨都星火汶村镇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顽强、听从指挥、为民服务、战斗力强的志愿服务队伍。目前有成员81人,自成立以来,志愿服务队用实际行动服务社会,践行志愿精神,在疫情防控、环境整治以及应急救援发挥重要作用,树立了退役军人的良好形象。

 3.jpg

志愿服务队在疫苗接种现场▲

 4.jpg

志愿服务队在河道整治现场▲

  三、用心用情服务,建立一个困难帮扶机制

  一是定期调研走访,梳理困难退役军人情况,适时掌握全镇困难退役军人生产生活状态,认真研判困难退役军人困难原因,及时填写有实际困难退役士兵的信息,补充完善民政、扶贫办交换的信息,进一步完善困难退役军人“一人一档”。

  二是多措并举进行帮扶,通过结对帮扶、走访慰问、应急救助等方式解决困难退役军人的实际问题。结对帮扶,建立退役军人联系制度,制定联系结对帮扶表格,签订退役军人党员结对帮扶协议书,将责任分解到人,任务落实到人,目前结对帮扶对象人数共16人,已完成解决帮扶的共人;走访慰问,建立常态化走访机制,除为困难退役军人家庭送去慰问品、慰问金的同时,还与他们亲切交谈话家常,面对面询问近期生活中的困难和出现的新问题,及时把握退役军人的思想动态,并鼓励退役军人坚定生活的信心,战胜眼前的困难,今年以来,累计走访慰问困难退役军人78人次。应急救助,对于因重大疾病等特殊情况陷入困境的退役军人,主动引导其申请广东省退役军人应急救助资金,及时解决他们的医疗费用等燃眉之急的问题,目前成功申请救助金并且已经到账的共1人。

 5.jpg

慰问困难退伍军人苏丁元▲

6.jpg

慰问困难退伍军人伍穗龙▲

 7.jpg

我镇服务站人员入户了解情况▲

  四、增强法治意识,掀起一次普法宣传热潮

  大力开展《退役军人保障法》普法宣传活动,进一步加大双拥宣传力度,针对退役士兵安置、就业创业、优抚帮扶、权益保障、数据信息采集等政策进行宣传,形成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推动退役军人普法工作深入开展,营造良好社会环境,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累计举行活动5场次,讲座2场次,发放退役士兵安置宣传资料200多份,社保接续资料100多份,就业创业资料100多份,受理退役军人信访10余人次,登记退役军人诉求20余人次。

8.jpg

汶村镇普法活动现场▲

 9.jpg

专题培训班会场▲

  五、关爱老兵健康,开展一场免费健康体检

  定期组织老命健康检查活动,让退役老兵能够有一个健康的体魄共享社会发展带来的福利,同时也让退役老兵体会政府与社会对他们的关心关爱,提升退役老兵的幸福感和存在感,营造关爱老兵、优待老兵的良好氛围。今年以来,开展退役军人免费义诊活动1场,体检人数71人,并将体检报告快速、有序地送达到退役老兵手中,并得到参检对象的一致好评。

 10.jpg

汶村镇义诊现场▲

  汶村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往后将继续坚持务实重干、以人为本的服务精神,致力推动汶村镇服务站成为退役军人的政策咨询窗口、感情联络纽带、信息沟通渠道以及帮扶援助平台,努力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工作动态 - 台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