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汶村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发布机构: 本网 生成日期: 2019-09-05 01:14:00
台山市汶村镇人民政府2019年上半年工作报告

---201994日在汶村镇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十次会议上

汶村镇人民政府镇长吴锦忠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汶村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上半年,我们担当作为,狠抓落实

2019年上半年,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镇上下深入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1+1+9”、江门市委“1+1+5”和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开拓奋进,攻坚克难,狠抓落实,各项工作任务有序平稳推进,取得了较好成绩。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汶村一切工作

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委的统一部署下,坚定不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与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对广东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紧密结合起来,一体学习领会、整体贯彻落实。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以创新驱动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努力推动实体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近岸海域污染防治,加快解决突出环境问题,补齐汶村生态环境短板,提升美丽乡村品质和内涵。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明确汶村乡村振兴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打造“小担-大担-横山”美丽乡村示范片,努力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决策部署及指示精神,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加强阵地管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阵地主导权。

二、聚焦关键领域,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总体经济大环境影响下,我镇上半年财税收入、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外贸进出口呈下滑趋势。全镇1-7月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17.54万元,完成目标任务的86.7%,同比下降2.4%;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26万元,同比下降11.8%。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1811万元,完成全年任务的57.6%;完成全年工业投资任务的79.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114万,增幅1.3%;实际利用外资40万美元,完成全年任务的34.8%;新引进3000万以上项目一个,盘活土地150亩,盘活厂房4.6万平方米;技术改造完成1000万,完成全年任务的66.7%;外贸进出口210万元,完成全年任务的2.53%

面对困境,我镇迎难而上,坚定不移抓经济发展,以促进重点项目建设、引领新型企业落户等为抓手,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为稳定增长提供有力支撑。加强项目谋划:科学统筹谋划,围绕补齐基础设施、民生事业的短板,紧盯乡村振兴战略、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点领域,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实施一批打基础、管长远、覆盖广的重大项目。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加快中心扩容,汇港湾项目已完成打桩工程,正在进行主体工程建设;升级温泉规模,二期项目迎宾楼主体工程已经完成90%以上,别墅区建设正在进行中;壮大工业发展,渔业光伏产业园二期项目提前全面完成,720日实现并网发电。

(二)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为跨越发展增添新生动力。着力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打造提速发展、转型升级新引擎。盘活闲置资源:盘活150亩用地及4万多平方米的厂房,引进达安盛新型环保家具项目,一期总投资额2.6亿元,投产后预计年产值达5亿元,目前正在试产阶段,预计10月底全面量产。引进高新产业:引进新型玻璃加工项目,目前正在就《战略框架协议》内容进行协商。

三、提升城市品质,打造亮丽小城镇

()抓规划完善美丽汶村蓝图

第一是紧抓总体规划编制,为小城镇建设提供规划依据,初稿已经专家评审及规划委通过,待上级部门出具意见。第二是抓好重点项目规划,完成古城广场、神灶温泉二期等项目设计方案。第三是投入144万元聘请设计院做好全镇村庄建设规划设计,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规划重点,着力解决垃圾乱堆乱放、污水横流、建房无序等问题。

(二)抓环境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1.打好环境保护攻坚战:落实环保督查回头看专项行动,督促沙奇猪场减产减排,督促企业申报环保审批。完成垃圾填埋场封场复绿整治,并加强日常巡查。推进新乐贝食品公司环保整改、小散乱污整治等工作。

2.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镇142条自然村已完成农村“三清三拆三整治”环境整治工作。共清理村巷道及生产工具、建筑材料乱堆乱放302处;清理房前屋后和村巷道杂草杂物、积存垃圾350处,共960吨;清理沟渠池塘溪河淤泥、漂浮物和障碍物155处,共1680余立方;拆除危房、废弃猪牛栏及露天厕所茅房537座,约10870平方米;拆除乱搭乱建、违章建筑430处,约6750平方米;整治垃圾乱扔乱放点145处;整治“三线”乱搭乱接8处,约2500米。

3.推进美丽乡村“示范片”建设:打造小担-大担-横山美丽乡村“示范片”,通过池塘改造升级、拆除危房、开展环境卫生保洁工作等,配套书屋、公园、党群服务中心、旅游驿站、旅游厕所等,进一步提升形象。

4.开展水体污染防治工程:推进河长制工作及污水处理厂、站建设工作。2019年上半年,投入资金36.47万元完成清理河流15.31公里,水域面积0.504平方公里,漂浮物63吨;实现河道清淤2条,疏浚长度3.86公里;清理河湖障碍物9宗;清理违章建筑10宗,面积达2512.3平方米。2019年计划建设35个农村污水处理站,目前已立项,预计服务人口14603人。

(三)抓配套改善全域旅游环境

小厕所,大民生。投入310万元新建或升级农村公厕28间、旅游厕所1间、户厕586间,提前完成3年任务,顺利通过验收。

建广场,兴文化。完成古城广场征地手续及三通一平工作,谋划融入汶村古城文化,打造西南片独具特色综合广场。

美道路,提气质。继续做好高速引道和高速出口至横山码头道路两旁绿化景观有效管护,打造美丽乡村公路。实施神灶温泉景区道路、西联海防路、两批农村公路等道路改造工程,改善群众出行出游交通条件。完成东片凤村段1公里、西片沙奇至横山段7公里及南片汶西线10公里的路灯工程及悬挂中国结灯饰,做好北片百大线路灯工程设计方案,力争明年实施。

四、聚焦农业工作,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的目标,调整产业结构,做好我镇农业生产工作。

(一)抓好农业生产,保证粮食产量

第一是开展2场大型科普宣传,包括农民技术素质培训、基础农技推广等,提升农民专业技术水平,提高粮食产量,增加农民收入。第二是落实政策性水稻保险的投保和理赔工作,组织发动群众购买早造水稻保险34589.74亩。第三是完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从财力、人力上保证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归类。第四是2017年度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工程已完工并进入工程复核阶段,正在跟进2018年度工程招标和2020年度选址、立项工作。

(二)准时发放补贴,扶持农业发展

2019年我镇中央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面积共39926.34亩;农机购置补贴,补贴金额达83万元;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下达资金共78.0348万元。

(三)打好脱贫攻坚战,加强后续扶贫

第一是建立脱贫攻坚长效机制,与江门广发渔业光伏有限公司实施“光伏扶贫”项目,分三年投入120万元,收益合计165万元,分12年返还,变“输血”为造血,2018年发放25万分红用于扶贫帮扶。第二是大力推进结对扶贫,与中国银行珠海分行、江门分行以及广东海洋大学联合开展结对扶贫慰问活动。中行职工捐款4万多元用于慰问横山村和冲口村4户精准扶贫户,资助2户困难户进行危房改造。广东海洋大学开展助学政策宣传,走访慰问困难学生,了解家庭困难,帮助他们圆大学梦。

五、织牢民生保障网,提升群众满足感和幸福感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补齐民生短板,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一)城乡社会救助和保障体系不断完善

1.加强低保规范化管理。及时审核、调查、上报,实现低保户动态管理。截至6月份,我镇已核准办理低保342户、共804人。

2.有序开展社会救助。严格执行临时救助和医疗救助保障制度,截至6月份,办理医疗救助39人,临时救助10人,慈善救助3人,保障困难群众的应有权益。

(二)教育、文化和卫生事业上新台阶

教育方面。一是优化教学配套,投入84万元开展“强师工程”和文海中学男生宿舍楼改造工程,进一步提高教师素质和教学水平,改善学生住宿条件。二是教学质量稳步提升,有17名学生考上新宁中学,2019届小升初平均分大幅度提高,其中1名学生排在全市第9名,创汶村历史记录;有8名学生考上台山一中,其中1人以非新宁学生身份排在全市第6名。三是教育安全系数提高,新增151座校车,保障学生安全上下学。

文化方面。一是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挖掘传统文化内涵,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兄弟姐妹大聚会活动等,通过多个平台发布汶村形象宣传片,让乡亲们看到家乡的新变化,鼓励群众多关心和支持家乡发展。二是完善镇文化活动配套设施,对现有的篮球场、健身舞台、乒乓球室、书画室、曲艺室及阅览室等活动场所进行升级改造。完善16个村(居)委会的文化服务中心,配套文化专管员,进一步丰富农村文化活动形式。

卫生方面。一是认真落实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政策,做好奖扶审核、回访工作,维护计生家庭的基本权益。二是积极推进妇幼健康服务,截止7月中旬,我镇今年参加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夫妇150对,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的40%

六、创新活动形式,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一方面,推进精神文明宣传活动。结合乡村振兴,加大美丽乡村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乡风文明等宣传和指导力度,筹备举办相关活动,因地制宜安装广告、横幅、标语、宣传栏等,既美化环境又起到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作用。

另一方面,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2019年上半年开展了2019年跨年金蚝文化美食节、道德讲堂暨“我们村的未来”基层党组织书记演讲比赛、“红色精神进渔船”活动、“送戏下乡”横山粤剧专场、“一心向党筑梦前行”庆七一文艺晚会、“青春心向党·圆我阅读梦”主题教育宣传活动、道德春联进万家活动等活动,丰富群众精神生活。

七、加强风险管理,推动社会和谐善治

牢牢守住平安底线,以维护社会大局平安稳定为目标,积极创新社会治理,切实提升群众安全感,为广大群众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安全生产方面:一是认真落实责任制,开展6次安全生产专项检查,检查企事业单位60家,发现隐患共80处,已完成整改80处。二是结合安全生产月主题活动,邀请专业人员为企业代表、村级干部进行培训,组织参观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和技能水平。三是举办森林防火演练、防灾减灾日科普宣传活动、渔业安全生产月横山渔港应急消防演练活动等,提高风险防范意识。

综合治理方面:一是扎实推进平安汶村建设,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梳理摸排涉黑恶乱线索23条,已立案线索8条,破案7宗,刑事拘留7人。举办50多场宣传活动,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二是聚焦重要节点,打赢维稳硬仗。上半年受理信访矛盾案件3宗,已处理3宗;化解茭一非法占用海域、沙奇地堂纠纷、高朗汶村咸围纠纷等,维护全镇和谐稳定。三是打击毒品违法犯罪行动,强力推进禁毒工作。查处吸毒人员36人,强戒26人;破获9宗涉毒案件,刑拘9人,逮捕6人。

八、紧抓基层党建工作,强化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抓实软弱涣散村工作。严格按照党建、发展、民生、治安四项工作清单分别对五乡村党委和汶村村村党委两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开展整改。督促汶村村党委对村民民主议事制度和财务制度开展自查自纠,发现问题3条,提出整改措施3条,及时完善相关管理制度。

抓强“两新”党组建设。落实“两新”党组织党建经费保障工作,及时发放党务工作者经费和党建工作经费;动员条件成熟的非公企业建立党支部,落实好“两新”党支部书记的教育培训工作;打造以“水系民生党旗红”为主题的“两新”党建品牌,目前方案已提交市委组织部。

抓好党内关爱工作。开展党员慰问活动,体现人文关怀,帮助困难党员解决问题。做好评选优秀共产党员、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党组织申报工作,我镇获江门市、台山市两级表彰的个人和党组织各1名。

各位代表,过去半年,全镇上下众志成城,开拓进取,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这离不开市委市政府和镇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历届党委政府打下的坚实基础,离不开全镇人民的共同奋斗。在此,我谨代表汶村镇人民政府,向全镇干部群众、人大代表、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镇发展仍然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需要引起我们高度重视:一是经济发展质量不高,产业结构不合理,创新驱动不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缓慢,新兴产业还未形成有力支撑。二是区位优势未能凸显,招商引资遇瓶颈。三是生态保护形势比较严峻。四是干部队伍执行力不强。少数干部服务意识不到位,努力奋进的思想有所淡化,不想为、不敢为的现象仍然存在。面对这些问题,我们不回避、不畏难,一步一步推进,一件一件解决,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下半年,我们继续拼搏,谱写新篇章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131日,镇委十四届四次会议胜利召开,会议要求我们肩负使命,继续前行,振兴乡村,纵深推进宜居宜游特色渔港小镇建设目标。下半年,针对时间过半、任务未过半的短板,要继续拼搏、奋力前进,主要抓好以下方面工作:

一、着力破难推进,力促经济发展

把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提供更好的服务,支持新兴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一)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星级酒店项目年底前必须开工建设;汇港湾商住小区年底前至少完成两栋楼盘封顶;全力推进达安盛新型材料项目年底前实现全面投产;加快新型玻璃项目落户汶村,争取年内达成一致合作意向。

(二)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继续做好规模以上企业的服务工作,全力推进台山市昌盛船舶制造有限公司外籍船只维修业务,预计年维修船舶数20艘以上,总进出口额1.2亿元,补充进出口短板;继续紧抓广发三期、通威二期光伏项目,打造光伏领跑者基地;紧跟洲星马蹄食品项目,争取项目落地,盘活闲置土地资源。

(三)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加快推进台山市海上神灶温泉旅游度假区二期项目的建设进度,利用独特的海上温泉资源,推进全镇旅游业的发展。定位招商引进文旅集团,开发特色渔港小镇项目,打造汶村后花园。

二、着力防治污染,优化环境质量

将生态环境保护作为持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坚持问题导向、民生导向,科学治污、系统治污,全力以赴打赢污染防治这一场硬仗。

努力推动汶村的水更清。严守河道岸线和河岸生态保护蓝线,继续推进“河长制”和入河污染源排查,持续推进污染防治。年内完成35个污水处理站建设,监督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行。

努力推动汶村的天更蓝。巩固环保督查回头看专项行动成果,加大监督力度和宣传力度,提高群众不私自燃烧禾秆草的意识。

努力推动汶村的城更美。切实抓好民生工程、民心工程,解决好群众反映涉及城镇建设和环保领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着力破解城镇管理中违章建筑、乱摆乱卖、垃圾黑点等老大难问题,以亮丽有序的形象迎接创文检查。

三、着力提升管理,营造良好氛围

(一)推进城镇精细化管理。全面实行垃圾无害化处理,试行考核制度,提高保洁公司服务质量,改善农村生活环境。

(二)优化公共安全防控体系。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严把安全生产关口。一要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要求企业主要负责人必须参加专业培训,持证上岗。二要求企业完善档案资料,做好应急预案备案,对突发事故有章可依,降低事故损失。三要继续加强对三小场所的消防隐患治理,配备必需消防器材,减少事故发生概率。

(三)持续健全社会安全网。继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组织公安机关加强线索摸排和会商研判力度;加强执法联动,完善监管体系;坚持属地管理原则,发挥驻点团队指导作用,推动各类矛盾纠纷在村级化解。

四、着力示范带动,推动乡村振兴

(一)创新思路,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片区。以片区带全域、组团促互补,重点对小担、大担、横山等圩镇至渔港段花树大道沿线村委会进行连片规划,根据各村的自然条件、民俗文化、生活水平等方面的异同,编制示范区规划,全力推动乡村振兴。

(二)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做好“三清三拆三整治”后期规划。对于清拆后的农村,因地制宜,在保持农村原生态的基础上,对村巷道、闲置空地进行整治提升。按照“废旧利用、不搞大拆大建”的原则,力争达到“花小钱,办大事”的效果。

(三)保护农村生态环境,展示农村生态特色。重点加强对文物古迹、传统村落、建筑等的修缮保护。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村面貌,打造具有本地特色的美丽宜居乡村,推动休闲观光旅游业发展,促农民增收,增强示范作用。

五、着力改善民生,增强人民福祉

(一)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一是加强城乡低保规范化动态管理。进一步完善低保对象申请受理、定期入户调查制度,坚持实行村级民主评议和公开公示制度,提高低保救助的准确率,真正实现应保尽保、动态管理。二是落实临时救助和医疗救助等制度。落实大病医疗救助和慈善救助新政策,扩大医疗救助,提升救助效能。

(二)推进卫生健康事业建设。一是继续推进规范化卫生站建设,争取在2019年完成横山、渔业、大担卫生站的建设,实现我镇“一村一站”全覆盖。二是继续推进公共卫生健康服务下基层,促进健康知识宣传形式多样化,逐渐提高我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三)推动文体事业繁荣发展。大力推进文化艺术中心项目的建设和图书馆、青少年宫建设,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落实文化惠民下基层工程,积极开展群众喜闻乐见文化服务活动。

六、着力加强党建,提升引领能力

抓学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先进知识,用好实践所站、党校、学习强国APP、网上干部培训平台等载体,对基层党员进行集中轮训和经常性教育。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动作用,把学习作为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充分调动基层学习的主动性、创造性。

强党建。一要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生活的督查督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党内组织生活。二要继续做好软弱涣散党组织的跟进整改工作,争取尽快摘帽。

严纪律。开展纪律宣传教育,发挥好警示教育和示范教育作用。继续进行执纪问责,对违法违纪党员进行及时处理教育。做好纪律监督工作,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反对“四风”。

各位代表,行者常至,为者常成。接下来的时间里,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镇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和带领全镇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共同推动汶村高质量发展,共同谱写“美丽宜居风情渔港小镇”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政府工作报告 - 台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