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发布机构: 台城街道办事处 生成日期: 2023-03-09 15:54:36
【台城】美丽侨村新风采,风华正茂看今朝

  近日,台城街道筋坑村、桂水村成功入选江门市百条“红色美丽侨村”。

微信图片_20230222162630.png

  台城红色资源丰富,孕育了众多革命英雄人物。近年来,台城街道用好“红”资源、写好“侨”文章、打造“美”乡村,带动乡村振兴工作作出新的示范。让我们一同走进筋坑村、桂水村,感受如今的侨乡风采。

  挖掘文化资源  打造红色侨村

  筋坑村是中国共产党历史教育的开拓者何干之的故乡,村内环境优美、古树婆娑,历史人文资源丰富,红色资源鲜明,是我市一处不可多得的红色美丽侨村。

光大学校.jpg

▲光大学校

  筋坑村党支部立足本村特色资源,加大对“红色”资源的宣传与保护,积极引入侨资,发展红色旅游产业,主动配合台山市博物馆举办《播火者——中共党史学科奠基人何干之生平事迹展》,大力宣传红色教授何干之的事迹。筋坑村以发展乡村旅游作为突破口,培育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推动历史文化遗址保护和乡村旅游、乡村产业融合发展,同时努力发展文化创意、旅游体验、商业服务等新兴业态,真正实现历史、文化的记忆传承与产业融合,吸引一批又一批的游客前来参观游玩。目前,革命史迹点——光大学校已打造成光大雅舍特色侨乡民宿,先后举办《红色革命》《家国情怀》等爱国主义教育专题展览,成为我市一处集红色学习教育、游览、会展及美食为一体的文化旅游景点。

IMG_5331_副本 桂水村牌子和振兴农场.jpg

▲台城街道桂水村

  推进乡村振兴  共建美丽侨村

  桂水村位于台山市台城西郊,是台山市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村。在实施乡村振兴的战略机遇下,按照“以桂为味、以水为美”的生态休闲旅游定位,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村道养护、垃圾处理等工作,积极建设“四小园”,健全农村卫生保洁长效运营机制,大力推进道路改造、厕所革命、农房外立面改造、“三线”整治,重点开展污水治理,推进环卫保洁一体化,努力提升村容村貌,打造美丽乡村。

▲台城街道桂水村.jpg

▲桂水村风景一角

  同时,引入总投资1.5亿元的“桂水湾”乡村文旅项目,分期推进精品民宿、特色餐饮建设;大力扶持莲子、黄皮种植等传统产业,打造桂水“石叔鸡心黄皮”品牌;开发莲子濑粉、莲蓉月饼、荷花酥等特色产品;升级改造桂水工业区,建设特色农产品市场,筹建桂水电商平台,打造“一村一品”产业,擦亮侨乡特色农产品品牌。

DJI_0056.jpg

▲桂水裕翔书屋 

  汇聚侨心侨力  共创和谐侨村

  侨村是海外乡亲魂牵梦系的精神家园,它的建设、发展,牵动着广大侨胞的心,在海内外华侨、乡贤的大力支持下,桂水村筹资150多万将良甫余公祠堂修葺翻新,后续将成为宣扬和传承宗祠文化的重要场所和主要阵地。

  无独有偶,光大学校举办专题展览和侨乡巧厨娘美食活动,吸引了市内外众多爱好者前来参加游玩,品尝侨乡美食,是我市推介乡土美食的重要场所。这些独具台山文化特色和侨文化元素的侨村,在乡村旅游、乡村产业发展、乡风文明等方面都呈现喜人变化。

筋坑光大活动.jpg

▲光大学校举办插花活动

  乡村振兴,接续奋斗。台城街道将以此为契机,致力于文旅融合、乡村振兴,大力推动红色美丽侨村建设,发展乡村旅游,提升台城乡村知名度,吸引更多游客前来游玩,继续讲好侨故事,写好侨文章,绘好侨新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58386邮件:ts686@126.com

工作动态 - 台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