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发布机构: 台城街道办事处 生成日期: 2022-07-28 20:17:51
【台城】回眸撤县设市30周年 台城工业强街铸辉煌

  今年是台山市撤县设市30周年。30年来,台城街道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业立市、制造强市”的部署,以“工业强街”为目标,着力发展汽车零配件、大健康、新能源三大产业,台城工业经济迎来了精彩“蝶变”,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精的跨越式发展。如今,台城正朝着高质量发展的道路阔步前行。

▲ 21世纪初,工人们在流水线上作业.jpg

▲ 21世纪初,工人们在流水线上作业

▲如今,工业车间实现自动化作业.png

▲如今,工业车间实现自动化作业

  沿着时间轴、一幅幅照片、一组组数据,台城工业三十载嬗变展芳华、砥砺奋进再出发的历史画卷向我们缓缓展开。

▲ 台城工业巨变三十年.png

▲ 台城工业巨变三十年

  乘着改革“春风”  工业之舟启航

  春光春色春风劲,朝霞朝露朝潮涌。一代又一代台城“工业人”乘着改革开放和撤县设市的春风,勇立潮头、实干笃行,为台城崛起奠定坚实的基础,让工业之舟在这风起云涌的时代浪潮中扬帆起航、破浪前行,驶向辉煌。

▲ 广东迪生力汽配股份有限公司.jpg

▲ 广东迪生力汽配股份有限公司

  工业之舟刚驶进改革开放,台城镇和附城镇只有橡胶厂、农械厂等四十多家小规模的镇办企业,1980年工业总产值为3022.86万元。

  随着1992年台山撤县设市,台城和附城大力推动转企改制,吸引外资投入,进一步迸发了市场活力,工业总产值实现6021.4万元,几乎是1980年的一倍,加速了量的积累,1993年工业总产值突增为12.66亿元,实现了量的质变。

  三十年风雨兼程,三十年砥砺奋进,台城工业之舟从一叶扁舟升级为一艘劈波斩浪的冲锋舟,经济“主引擎”作用显著增强,以汽车零配件、大健康、新能源为三大支柱产业在不断壮大。截至目前,台城街道工业企业有237家,2021年规上工业总产值125.86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6.5%,曾被评为“广东省技术创新专业镇(汽车零配件)”“江门市十大最具竞争力镇街”。

  明星企业“涌现”  工业沃土“深耕”

  30年间,台城“工业人”怀着高昂的创业热情,不断推动台城工业迈上一个又一个新台阶,重点企业、明星企业支撑带动作用凸显,成为高质量发展的中流砥柱。

▲ 特一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市.png

▲ 特一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市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日益优化的营商环境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创业者落户台城,本土企业也茁壮成长。如今,台城街道产值超亿元企业增至24家,实现从0到1、再到24的突破;特一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迪生力汽配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广东绿岛风空气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相继上市;科信特入围第三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

  “近年来,在风云变幻的市场中,我们坚持自主创新,重点研发中成药品种,目前已有11个产品通过一致性评价。2021年公司实现营收7.58亿元,净利润同比大涨189.66%。”位于台城街道长兴工业园区的特一药业会议室里,董事长许丹青说道。特一药业集团是台城的本土企业,原名为广东台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创办于2002年,发端于药品制造,成长于独家中药产品“止咳宝”,壮大于品牌产品研发,引领了台山中医药创新潮流,2020年入选广东制造业500强,荣登2021年中国中药企业百强榜。

  科技创新“赋能”   工业辉煌“再续”

  30年弹指一挥间,台城工业以改革为契机,以科技创新为依托,打造具有台城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实现从起步的艰辛、转型的阵痛,到如今的量质并举,推动工业经济由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型。

▲ 绿岛风研发的新风系统产品.jpg

▲ 绿岛风研发的新风系统产品

  近年来,台城街道主动融入“三大中心”建设,以“科技引领、工业振兴、园区再造”为主抓手,深挖辖区企业潜力,培育扶持龙头企业和重点企业,为特一药业、冠荣冠立、科信特等企业申请各级科技资金2000多万元,提振企业科研创新信心;巩固广东省博士工作站的成果,鼓励企业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和创新力度,积极引入高层次人才,壮大汽配制造、大健康、新能源等优势主导产业,以构筑产业集群为目标,加快城西新型工业园区开发建设,优化升级长兴工业区等传统园区,夯实“科技兴街”的发展基础,筑牢“工业振兴”的底盘,推动街道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台城街道大健康产业企业坚持科技引领,组织科研力量,致力于防疫设备的研发,推动“制造”走向“智造”,如绿岛风企业研发新风全效防护核酸采样亭,让医护人员告别厚重防护服,助力构建“15分钟核酸采样圈”,再如广东福肯科技工业有限公司研制的智能空气净化消毒机获得国际权威检测机构天祥集团(Intertek) 颁发的首张空气净化消毒机TICK-MARK证书,这是空气净化消毒机行业的最高技术级别认证。

  截至目前,台城街道辖区内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已增至49家,广东省级工程中心增至17家,江门市级工程中心增至35家,江门科技型小微企业增至101家,有广东省博士工作站1个、广东省企业技术中心3个、台山市科技特派员工作站5家。

  撤县设市30年,台城工业经济的发展成绩令人振奋。展望未来,“十四五”规划为我们擘画了未来发展蓝图,我们坚信,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街上下将紧抓“双区”、两个合作区建设和RCEP生效机遇,深入推进“工业振兴”“园区再造”工程,全力以赴做大做强工业经济,推动台城踏上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来    源:台城街道党政综合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

  编    辑:台城街道党政综合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58386邮件:ts686@126.com

工作动态 - 台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