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发布机构: 台山政府网 生成日期: 2018-10-15 01:40:00
又到九月九,台城人是这样过重阳节的......

“重阳”也叫“重九”,因为《易经》中把“九”定为阳数,九月九日,两九相重,故谓之“重阳”,两阳相重为吉祥之日。庆祝重阳节一般包括出游赏秋、登高远眺、观赏菊花、遍插茱萸、吃重阳糕、饮菊花酒等活动。

2006年5月20日,重阳节被国务院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重阳节风俗

登高:据南朝吴均《续齐谐记》记载:传东汉年间,道士费长房预言其弟恒景家中九月九日要遭大难,如果到高山上去就可避过,恒景听了他的话,一家人到山上避了一天。回家后,看到家中的鸡、犬、牛、羊都暴死了。从此,人们重阳节就去登高野游。

传统登高野游,人们都会带上蕃薯、芋头、发糕等小吃在山上休息时吃,发糕的喻意为“步步高升”。

随着时代的变化,登山野餐的形式也在不断推陈出新,带上各种水果、熟食,一家人登高望远,其乐融融。

放风筝:因气候的关系,农历九月,南方季风渐强,时值秋高气爽,正是放风筝的好时节,人们渐渐养成重阳节时放风筝的习惯。

传说,重阳时放风筝是为了“放晦气”,风筝飞得越高越远,则晦气也随之高飞远离,更有甚者,还要专门将线烧断,让风筝消失于云天之外。广东《鹤山县志》载:“于秋初放纸,是日(九月九日)以火断其线,任其随风而去,谓之‘流鹞’,以除疾病云。”

转风车:拿着风车迎风而行代表将好的运气带回家,传统的转运风车由八个风轮、两只蝙蝠、三个铜钱组合而成,其喻意为“发、福、财”。

关爱长者:在民俗观念中,九九重阳,因为与“久久”同音,包含有生命长久、健康长寿的寓意。自1989年起,我国把每年的农历九月九日定为老人节,倡导全社会树立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风气,因此重阳节又多了一层新含意。

每年的重阳节,台城街道很多村(居)委会都会举办重阳节敬老活动,为辖区内满60岁及以上的长者举办宴会,欢聚一堂,其乐融融,祝愿长者们长寿康健!

重阳节游玩的好去处


石花山:每年的这个时候,石花广场就会特别热闹,一场属于台城人的大型游园会开始了!各式各样的小商铺沿街摆摊,有卖风车的、卖风筝的、卖各种小吃饮品的……

石花山公园是台城的“绿肺”,绿叶成荫、空气清新,山上花木繁茂、奇石嵯岈,吸引着众多群众上山登高游玩。

石花山水库堤坝因地势高又空旷,吸引了不少群众来到这里放风筝。秋风送爽,各式各样的风筝迎风飞扬。

石花广场有着一大片草地,不少人都喜欢在重阳节期间,带着一家大小来野餐和踏青,感受秋天的气息。

通济塔公园:每个城市都拥有着自己的标志性建筑,通济塔便是台城的名片和地标。一看到它,就能唤起人们对于台城的记忆。通济塔于1997年10月18日落成使用,塔高108米,是群众登高望远、俯瞰台城新貌的最佳去处。

牛山:牛山位于台城宁城公园旁,绿水青山,环境优美,是许多晨练者必到的好地方,登上牛山那座正贤楼,您就能看到山下的台城风景,美极了!

重阳时节

街坊开心玩耍的时候

要记得小编的温馨提示

重阳节气候干燥

登高游玩要注意安全和森林防火

同时要自觉维护环境卫生

爱护好我们美丽的台城家园

祝重阳节安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58386邮件:ts686@126.com

历史文化 - 台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