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发布机构: 台山政府网 生成日期: 2018-09-27 01:26:00
抗日那些年 ——台山人,请你铭记“三社大屠杀惨案”

“九一八事变”拉起了中国抗日的序幕

中国人不容忘记

南京大屠杀

台山人,请你铭记

“三社大屠杀惨案”

这是一场74年前的悲剧

永远埋在台城三社人的心底

1944—2018

或许

因为我们年轻

生在了和平的年代

但我们不该忘却那段惨痛的历史

1944年7月1日,驻台城的10多个日伪军宣传员进行亲日宣传时被三社自卫队阻截,其中一个汉奸脱逃向日军报讯,导致“三社大屠杀惨案”发生。

当日下午,日伪军1000多人包围三社一带山岭和村庄实行“三光政策”:700多名群众被杀害、531间民房被焚毁,财产损失7000万元等。

——摘自《台山古今500年》黄仁夫著

位于台城街道三社村委会西华村安爱学校后山的“抗日死难同胞纪念碑”

位于台城街道三社村委会新华村的镇海楼,建于中华民国时期,为钢筋混凝土结构,高五层,楼梯城正方体。

首层门额刻有“岭华”两字。外墙设有梯形枪眼及圆形窗口。第四层挑出方形燕子窝,立面女儿墙刻有“镇海楼”三字。顶部有攒尖顶的瞭望亭,设有葫芦顶刹。镇海楼体现了三社群众为护家护乡凝聚的智慧。

三社大屠杀惨案”幸存者回忆“台山三社惨案”的血泪史:

“台山三社”是我的家乡。每年,当我回到家乡扫墓时,就想起我的家史,看见树立在边山(土名)山顶的“抗日死难同胞纪念碑”,悲愤之情便油然而生,我不断告诫后代子孙不能忘却这段血泪史。

在抗日战争时期,日军占领广州后,曾先后3次进犯台山。我的祖父先被日本飞机炸伤而后死在日本鬼子的刺刀下,我的外祖父在广州西湖路大马站被围困而活活饿死。这段家史是永远忘记不了的。

1944年6月24日,大批日、伪军大举进犯,台山第三次沦陷。7月1日,住在台城的十几个日伪奸徒经当年台山的三八镇三社至三埠,沿途进行亲日宣传时被三社自卫队阻截,抓获10男3女,缴获两支短枪和一些宣传标语。十多个吹捧日本皇军德政与强大的日伪“宣传员”在台城三社被自卫队逮捕后被杀。日军得到逃脱的奸徒报讯后,当天下午,日伪军200多人开到三社,包围了山岭和村庄,向逃难的群众大肆逮捕杀害,当场射杀40多人,捕捉30多个青壮年。

7月2日,日寇大队人马带军犬开到三社,四处寻找被杀的日伪奸徒,扬言如交不出这批人,将放火烧村。7月4日,日、伪军200多人于凌晨两点抵达三社,封锁纵横十多里的水陆要道。拂晓时,开始了其杀光、烧光、抢光和强奸妇女的暴行。一些躲在屋里的老弱妇孺被拉出来集中到上社井边村,强迫他们跪在地上举报杀死日伪奸徒的人。村民个个怒目圆睁,没有一个人肯当汉奸,这时日军就当场拉出四个青年斩首示众。但三社人民仍然没有屈服,于是,日、伪军绑走70多名年轻人;拉走了一批青年妇女实行轮奸;将一妇女怀中的婴儿夺过来抛向空中,用军刀迎空将孩子一劈两端;用刺刀向背着孩子的妇女刺去,一刀两命;把村民拉上桥头,一刀挥去将头劈落河中,尸体留在桥上……

此外,日寇并没有放过躲藏在山沟里的群众,他们登上山顶用机枪向村民扫射,投手榴弹,继而在人群中乱斩,连儿童也不能幸免。刹时间,血流成河,尸满浦坑。上午10时许,惨无人道的日寇开始放火烧村,火舌冲天,浓烟蔽日,整个三社顿成火海,在屋里的村民被活活烧死,有的村民从火中逃走都被日军捉住推回火堆。大火烧到下午2点多,许多村民全家葬身火海。这场三社大屠杀,共700余人遇难(其中有我的一位堂婶),44人受伤(其中有我的一位堂姑),烧毁民房、祠堂、学校等600余所。

当年我已是上小学的少年,本在台城读书,因日寇占领了台城,全家只好逃难回三社乡下。7月4日那天,我父亲听到日、伪军来扫荡,急忙叫全家收拾东西往山沟里躲藏。我清楚记得,父亲挑着一副担子,前面箩筐坐着我的大弟弟,后面箩筐放着一些日用品和粮食,母亲背着刚出生3天的二弟,我紧跟父亲的脚步往前走。到了山沟里隐藏后不久,便听到枪声四起,后来才得知,日、伪军占据了几个主要山头,用机枪向发现的人群猛然扫射。中午时分,看见到处火光冲天。其时父亲对我们说,家恐怕保不住了。到了黄昏时候,日、伪军屠杀完毕,各村挂上了白旗,才允许逃难山沟的村民走出来。我们从山沟出来回村的路上,见到稻田里、水沟里到处是腥血,路边还留下许多死尸,特别令我至今难以忘却的是看到两个和自己年龄相仿的小孩尸体,肠子都被刺刀挑了出来,血流满地,实在惨不忍睹!我们家回村后不敢再住(怕日寇还来屠杀),全家投靠到“正面屋”村谭姓熟人家。


抗日战争胜利后,广州行辕军事法庭在审判日军华南派遣军第二十三军司令官田中久一时,台山三社大屠杀是他犯下的一桩重大罪行,因而被写进“判决书”。田中久一终被判处死刑,于1947年3月27日在广州流花桥刑场被执行枪决。

——摘自广东省委党校

《离退休情况交流》2015年第1辑

略有修改

2018年

是抗日战争胜利73周年

2018年9月30日

我国第五个烈士纪念日

我们将永远铭记

在抗日战争中

英勇战斗、为国捐躯的将士

为抗战胜利作出贡献的

仁人志士、乡亲壮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58386邮件:ts686@126.com

历史文化 - 台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