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发布机构: 台山政府网 生成日期: 2018-07-06 03:53:00
台山站:忆往昔峥嵘岁月,百年铁路梦再圆

台山再次迎来了铁路时代

台山时隔百年,再圆铁路梦


台山站站房位于台城南坑永隆村

整个建筑面积约8000平方米

站台面积约12000平方米

设计以原新宁铁路宁城站为原型

白墙红砖,简单却不失大气

具有独特的侨乡风情


站台正对面是站台广场


广场的左右两边被风雨长廊半包围着

让旅客进出免受日晒雨淋


红砖与半圆形拱门的交相辉映

配上那古色古香的路灯

仿佛穿过了时光隧道

来到民国年间


让我们坐上穿梭历史长河的列车

一同回顾那峥嵘岁月


追忆宁城火车站当年风采

台山站设计以原新宁铁路宁城站为原型。作为新宁铁路地标、总站的宁城火车站,以美国西雅图火车站为设计的参照物,具西班牙建筑风格,瓦顶又带有中国传统。


图为建于1920年的新宁铁路宁城总站

(台山旧称新宁,台城旧称宁城)

前侧两端为前凸的厢楼

中间是3层高的红色钟楼


挺拔的钟楼

褚红色砖墙与深绿色檐顶相互辉映

简约与精致相揉和


展现了台山独特的侨乡地域风情

建筑姿态简练又不失古典

独特的风情一直为侨乡人所津津乐道


新宁火车站后改为台山汽车总站

(来源:江门日报)


寻觅新宁铁路的那些年

说到宁城火车站,不得不提令台山人自豪的新宁铁路。美国《西雅图星期日时报》曾评价“一条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铁路正在广州西南兴建,它用中国人的资本,中国人的劳力和智慧,这就是新宁铁路


新宁铁路于1906年破土动工,前后分三期工程,宣统元年(1909年)三月初一,纵贯新宁县境南北五十几公里的新宁铁路通车了

1920年全线建成,总投资港币7394263.85元。全线共购地30654亩。


——摘自《简明台山通史》

《台山古今五百年》

1909年三月初一,新宁铁路总站(宁城火车站)举行了盛大通车典礼。当天新宁城内万人空巷。


图为新宁铁路技术人员


新宁铁路是第一条中国人自行设计、施工、自筹经费建筑的民营铁路

新宁铁路不借洋款,不招洋股,且不用洋工,自行修筑,从筹备、设计、修建、经营到管理,皆由中国人独力完成,它开了风气之先,运用自己的资金和技术建成,为我国自力更生建筑铁路写下了光辉的篇章!


图为新宁铁路在公益潭江用船渡江的情形


新宁铁路的“转车盘”设计和使用火车渡轮设计更是中国铁路史上的创举,在中国交通史特别是铁路建设史上有着重要的位置,把“中国制造”的名声印在了历史长流之中。


巴金在散文《机器的诗》中写到:到了潭江,火车停下来。车轮没有动,外面的景物却开始慢慢地移动了。这不是什么奇迹。这是新宁铁路上的一段最美丽的工程。这里没有桥,火车驶上了轮船,就停留在船上,让轮船载着它慢慢地渡过江去。

当时全国最长的侨办民营铁路。新宁铁路以台山台城为中心,北接公益并直达江门北街,南至斗山,西抵白沙,全程140多公里,设有车站46个、桥梁215座、涵洞236个,并先后建成公益码头、北街码头、公益机器厂、牛湾船坞等一大批工程。



作为新宁铁路的创办人陈宜禧,被市民所追捧。其铜像及纪念亭位于台城街道北盛街,始建于民国九年(1920年,即是新宁铁路全线通车之年)。

铜像位于原宁城火车站的广场内

现在商业城和中新广场中间

陈宜禧铜像及纪念亭全景


1904年,60岁高龄的陈宜禧回到家乡台山,倡建新宁铁路,誓言要“以中国人之资本,筑中国人之铁路;以中国人之学力,建中国人之工程;以中国人之力量,创中国史之奇功!



新宁铁路于1920年全线通车,陈宜禧成为中国近代铁路史上的风云人物,孙中山曾称赞“陈宜禧是个伟人”。其爱国爱乡的伟大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台山人。



百年铁路梦再园·台山喜迎新征程


1937年,新宁铁路开始遭到日军的破坏。1938年,国民政府为防止日军利用铁路推进,下令拆毁铁路。

140多公里的新宁铁路,兴于开智、毁于战火。


铁路虽灭,但是铁路魂永生于心。如今,历经数十年后,深茂铁路开通,台山人又一次迎来了铁路时代。


一百年前,

新宁铁路的兴建造就了台山的迅速发展,

如今,

台山再次迎来属于他的铁路时代!

乘着高铁的东风,

昔日宁城,

今日台城,

将会迎来新的腾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58386邮件:ts686@126.com

历史文化 - 台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