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发布机构: 台山政府网 生成日期: 2018-06-01 02:57:00
台山一中:数载寒窗苦读,一朝凤凰花开

这座坐落于侨乡台山市台城街道城东石花路1号的学校,创建于1909年,是一所由华侨、港澳同胞捐建的学校。校园占地面积100,750平方米,建筑面积58,657.3平方米。校舍依山而立,古朴典雅与现代流派兼备,颇具中西合璧的风格。校园绿化覆盖率达65%,素有“园林式校园”之称。

教学大楼为钢筋混凝土平屋顶结构,平面呈“山”字形,由门楼、南院、北院三部分组成,门楼正面采用8根标准的希腊式爱奥尼亚柱,气势恢宏,庄严肃穆,正方形、椭圆形、长方形的窗子布局精当,和门楼正面的设计和谐统一,拱形花饰顶饰古朴庄重。在教学大楼大门正中央,“台山县立中学校”几个黑色字体镶在白色题匾上,笔锋厚重,含蓄规整,这是1926年台中初中校舍落成时,时任北大校长的蔡元培先生亲自为这所旅加邑侨捐建的初中校舍题写的校名,至今仍完好保存。

台山一中的校舍设计以雄伟的教学大楼为标志性建筑物,以教学大楼前的纪念碑至图书馆正中门一线为中轴线,教学大楼、图书馆及周围校舍的建设则均是沿着中轴线对称向两翼展开。


教学楼南院、北院,中间是庭院式的布局,分开众多教室,采光合理。庭院中间种植有各种绿树红花,庭院两旁的教室以黄色为主色调,古朴宁静,周围树木芬芳。

在门楼前方的操场上有纪念石笔,据说是为了颂扬赵宗坛、李勉辰、黄笏南等筹募和督办建校者的功绩,纪念石笔由五块石头叠加而成,造型简洁。


在台山一中

有这样一个传说

凤凰花开

高考不败……

凤凰木为热带植物。

植株高大,可达20米以上。

花大呈红色,连花萼内侧都呈血红色,四瓣伸展约8厘米长,第五瓣直立稍大及有黄及白的斑点,雄蕊红色,花萼腹面深红色,背面绿色。

因其叶如飞凰之羽,花若丹凤之冠,故取名凤凰。

因其花期常在6、7月份

正是高三学子高考离校之际

凤凰花的绽放

为学校增添了不少不舍之情

愿此去繁花似锦

再相逢依旧如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58386邮件:ts686@126.com

历史文化 - 台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