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发布机构: 台山政府网 生成日期: 2018-04-21 07:23:00
从人民灯光球场到新宁体育馆,看“排球之乡”百年傲人变迁!

排球,自1914年传入台山后,就与台山人民结下不解之缘。人们在巷中、树间挂起绳子当网,用烂布、草绳扎成球,两人或多人对阵比赛,甚至出现“兄弟双入场,父子两对阵;爷爷喊加油,奶奶烧开水”,全家总动员的动人情景。

如今,好多朋友仔也会不时约上三五知己切磋球技。逢年过节,排球作为助兴节目更是必不可少。正是因为排球运动在这里深受老百姓的热爱,无形中促就了运动场所的兴旺。今天,就由小编带领大家从人民灯光球场到新宁体育馆,一路感受“排球之乡”的发展壮大吧!

1953年,台城建成了第一个可以容纳3000名观众,四周设12梯级观台的“人民灯光球场”。自此之后,台山排球队的训练、比赛都在这里进行。

每逢比赛,不管大小,男女老少都喜欢到场观看,为精彩的比赛和心仪的球队呐喊助威!热情的观众,总将这里围得水泄不通。后来,正是这个原因,观众座位被扩建为:东、南、北三面18梯级,西面15梯级。扩建后的灯光球场,可容5000多名观众。

最让台山人自豪的,就是1958年7月5日,周恩来总理到台山视察。当时,周总理特意到人民球场观看排球比赛,场面十分热烈。

周总理跟群众一起坐在场边,观看精彩的排球比赛。但由于时间原因,在比赛打完第二局的时候,周总理就决定接见大家。他与队中的每一位球员握手,并鼓励队员们刻苦训练、为国争光。

1972年4月9日,周总理在广州二沙头视察广东省体工队时还称赞道“全国排球半台山”。

随着台山排球事业的蓬勃发展,简陋的灯光球场面临着“更新换代”的挑战。就在1984年,台山县人民政府拨款200多万元,将露天的“台山县人民球场”改建为台山体育馆。

馆内四周设11梯级观台,可容纳3187名观众。地面铺砌符合国际比赛标准、美观实用的木地板。照明采用较为先进的混合光源设备,光线充足而柔和。

馆内南北两面各设有多功能的电子记分器,可显示赛队名称、比分、换人、暂停、发球等,还能在比赛结束后几分钟内将比赛过程的各种技术指标数据统计好并打印出来。


自建成以来,台山体育馆承办过多次全国乃至国际的大型赛事。

2000年,为迎接全国第九届运动会排球比赛,台山市人民政府再拨款300多万元对台山体育馆进行重新装修。将体育馆所有钢窗换成铝合金窗,并将外墙全部贴上马赛克,室内安装了340匹的中央空调一部,增加了现代化光纤通讯设备。改建后,台山体育馆成为多功能、高标准的体育场馆。

2014年11月28日,台山新宁体育馆落成并投入使用。这无疑成为了台山体育文化事业发展新的里程碑。

新宁体育馆位于台城南区,东至陈宜禧路、南至金星大道、西至南安路、北至德政路。总投资2.73亿人民币。由我国著名画家、台山市乡亲陈丹青题写的“台山新宁体育馆”七个大字分别安装在体育馆的南北大门之上。

场馆总体造型根据台山地理位置,以“海浪”为设计载体,主馆由两个波浪组成,副馆由一个波浪组成,主次分明,造型独特,构思巧妙,雄伟壮观,象征台山人民“艰苦奋斗、不畏险阻、乘风破浪,凯旋而归”的形象。

主场馆设固定座位4000个,活动座位2000个,可容纳观众6000名。场地高度有19.5米,比国际排球赛要求的12米还高了7.5米,这让运动员以及观众在比赛时视野更为开阔。

主副场馆仅一“门”之隔,打开这个连通主副场馆的大门只需12分钟。副场馆设有4块训练场,可以同时进行排球比赛。

场馆引入先进的智能化管理系统,包括环境监控、智能网络,比赛专用管理信息等等。馆内设有贵宾厅、会议厅、接见厅、新闻发布厅、休息室、技术统计室、兴奋剂检测室、医务室等20多个功能厅(室)。另外,馆内还设有多功能健身房、安保门、无障碍电梯等人性化设施。

自落成以来,新宁体育馆也承办过多项大型赛事。如台山市国际男子九人排球邀请赛、中国男子排球联赛(台山赛区)、全国女子排球精英赛、广东省“珠江文体杯”男子排球联赛、台山市第十三届男子九人排球联赛(翘楚杯)暨台山—文昌对抗赛等。

排球之乡是台山一个永不磨灭的名片,以前,台山因排球而闻名,以后,台山以排球为依归,薪火相传,再铸辉煌!



(台城街道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58386邮件:ts686@126.com

历史文化 - 台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