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发布机构: 台山政府网 生成日期: 2018-03-23 03:08:00
当年月,今时街——县前路百年芳华

台城

TaiCheng

旧称宁城,又有“小广州”的美称

这座屹立在珠江三角洲西南的小城,五百年来,风烟掠过,风华不减

台城街道在明朝弘治十二年(1499年)时被定为新宁县县城,时称"宁城",距今已有520年历史。

1930年的台西路(图片来源:百峰网)

树影婆娑的林荫路、宁静平坦的路面、见证台山辉煌的老字号、古朴别致的骑楼群……

百年前,宁城拥有众多具有岭南特色的骑楼建筑,这不仅得益于热爱建设家乡的海外华侨乡亲,更是由于往时宁城经济贸易发达,店铺种类齐全,商业繁荣。

1.丰华银号

丰华银号原址在台山宁城县前路37号台山黄氏族人开办,创办于清朝末年。资本丰厚,经营银业,专做附储按揭,找换金钱银纸昃纸,通驳各埠汇单,接理外洋书信银两等业务。在香港文咸街西街72号设立分号,连锁接驳侨汇。

丰华银号旧址顶部“丰华”二字依稀可见。

左下图为丰华银号办理银信业务章,右下图为丰华银号代理接驳的侨批。


2.广东省银行台山办事处

广东省银行台山办事处,开办于1937年。原址在台城县前路51号,后迁至台西路29号(原五华银行旧址),二十世纪四十年代后期,广东省银行台山办事处将侨汇列为其主要业务之一。

广东省银行是广东省政府官办银行,1932年元旦由广东中央银行改组成立,至1949年10月底关闭,共历17年零10个月。1936年秋,西南政局瓦解,宁府统一,1937年后,广东银行扩充业务,在台山设立办事处,增设有储蓄、信托、农贷业务等部。


3.光东书局台城分局

光东书局台城分局原址位于台城县前路73号,是广州光东书局的分店。民国十八年八月一日,光东书局有限公司成立,由伍荫丛任总经理,分别在上海、南京、广州、台山等地设立分局,许多台山华侨入股该局成为股东。

新中国成立后,该书局还继续营业,同时接驳外洋书信和侨汇。


4.明星书店

明星书店,原址在台山宁城县前路,开办于民国初年。经营各种图书、教育用品、华洋杂货,兼接理外洋书信银两。

民国初期,印刷技术的进步,文化艺术创作的繁荣,新式教育的蓬勃发展,促进了广东图书业出版业的发展。台山图书业也因此迅速发展,出现了明星书局、光东书局、新光书局等经营图书的机构,主要集中在台城县前路。


今人重塑,再现芳华

如今,台城街道配合做好旧城区活化提亮工程,完成县前路、中山路两个试点街区,为台城老街“美容化妆”,再现“小广州”盛景。

一座百年小城,历经岁月的磨练,风雨漂泊,但没有迷失自己,依旧顽强地展现属于自己独特的风采,留下侨乡的芳华。



(台城街道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58386邮件:ts686@126.com

历史文化 - 台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