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发布机构: 台山政府网 生成日期: 2018-04-05 03:24:00
青山有幸埋忠骨,万世流芳香头坟

又是一年清明至,行山扫墓拜祖先。时代在不断变迁,不变的是人们对故人的情思。

据说在台城东南黄牛拉车山上,有着一座历史悠久庄严肃穆的坟墓“香头坟”,它记载着墓主伍隆起以及一段可歌可泣的历史……

铮铮铁汉,何妨假首

相传,南宋祥兴元年(1278年),元兵逼近台山时,宋帝退守崖山。大江斗洞人伍隆起从乡间组织义勇民兵8000多人,运送粮食7000石到崖山,跟元兵接仗七阵,七战七胜。

《伍氏族谱》记:“宋幼主为元所逼,驻跸崖门,兵用食尽。公念三世受宋恩,非死莫报,遂率乡民为义兵捐家飨士,计出粟七万八千余石,励军奋力前锋。”

后来部下谢文子叛变,将他杀害并砍去头颅,投靠元军。南宋丞相陆秀夫事后命人收殓伍隆起尸体,并用香木雕刻成头,续成全尸,葬在台城东南郊的黄牛拉车山上。同时,派兵追杀谢文子以祭伍隆起。自此,人们称伍隆起墓为“香头坟”,附近村庄也因此被称作香头坟村

历数百载,古墓犹存

翻山越岭,走进伍隆起墓。四周芳草萋萋,绿树葱茏。其中墓碑、石狮、3具石棺清晰可见。据说古墓在元、明、清、民国时期均有修葺。1984年台山县人民政府拨款按原貌重修。

古墓护岭用水泥砖修筑,垄环用青砖砌筑,中间立有墓碑,碑前有拜桌、享堂。

原墓小碑已被台山博物馆收藏,代之为如今新刻大碑,墓碑刻有“宋义士勤王殉国谕赐葬祭诰赠州判郡邑三祀乡贤隆起伍公墓”字样。古墓左右有一对石狮相对,似为明清遗物,基座为现代构筑。墓前放置有3具石棺,象征长跪之叛徒。其中一具为现代所造,另二具为砂岩质,疑为元明时遗物。墓前右侧有台山县文物管理委员会所立的云石墓记。左侧为1989年台山县人民政府所立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云石标志。

瓜瓞绵绵,才俊辈出

时光荏苒,岁月沧桑。香头坟村在700多年的历史长河中开枝散叶,如今已是宗生族攒,瓜瓞绵绵。著李树芬、李树培、李伍蕙莲等众多才俊。

李树芬(1887-1966),世界著名外科医生,曾任广东公医学院院长、香港养和医院院长、香港中华医学会会长,被美国授予“国际百周年杰出外科医师”称号。1963年在香港成立了“李树芬医学基金会”,对医学教育科学研究、慈善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其胞弟李树培,曾任李树芬基金会主席,香港养和医院董事长兼院长。1986年从李树芬基金中拨出150万元建立李树芬纪念中学,后捐资44万元为该校添置教学设备,1987年捐资21万元新建香头坟文化楼“明月楼”,获“振兴台山贡献奖”

李伍蕙莲女士是美国富贵粤剧学院董事长。在海外致力推广粤剧艺术,在家乡香头坟村捐建水泥路,捐建李树芬纪念中学新教学楼,体育运动场等。


先人的生命也许已逝多年,但精神的生命却长存于天地之间。他们保佑着世代百姓,生活幸福,长寿安康。愿他们的精神激励后人,把握当下,奋勇前进!



(台城街道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58386邮件:ts686@126.com

历史文化 - 台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