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发布机构: 台城街道办事处 生成日期: 2020-04-17 11:49:06
“举人碑”再现,讲述百年光辉故事

  近日,江门市华侨历史学会理事李柏达在台城街道香雁湖南隆村寻找该村举人资料的途中,发现了一块黄嵩龄举人旗石,上刻着“光绪甲午科”,保存较为完好。

  黄嵩龄举人旗石有两块,此前在南隆村已发现其中一块,刻有“乡试中式第一百零八名举人黄嵩裴立”(黄嵩龄原名为黄嵩裴)字样,现两块旗石终于“合璧”,举人旗石的资料得以完整保存。如今经过后人的发掘和研究,沉睡近百年的石碑洗涤了历史的尘埃,向世人娓娓道来其背后的光辉故事。

黄嵩龄举人旗石.jpg

▲黄嵩龄举人旗石保存完好

  举人旗石的由来

  举人旗石,俗称“举人碑”,封建社会实行科举取士制度,先贤考取功名后,就在宗祠前竖旗石作纪念,旗石是成对竖立的,碑体上记载举人姓名和中举时间,以彰显自己的功名成就,光宗耀祖。

  举人旗石作为古代科举的象征物,它的发现足证该村当时科举风气之盛,科举成绩之显著,崇文重教氛围之浓厚,对于研究当地及台城的历史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举人旗石背后的光辉故事

  旗石主人黄嵩龄,香雁湖南隆人,“双料”举人,清末民初维新志士,康有为弟子,梁启超师弟,京师大学堂首届优等生,清朝内阁中书、邮传部(交通部前身)三品主事。曾参与公车上书、戊戌变法等运动,并两次上万言书于清政府,请改革官制,变法图强。曾极力倡导实业救国,主持完成粤汉铁路广州至韶关段的修筑。在担任广东省议会议长期间,力主禁烟禁毒,改良政治,推进社会变革。

黄嵩龄个人照_副本.jpg

▲黄嵩龄个人照

黄嵩龄故居.jpg

  黄嵩龄一生致力于改良社会、振兴国家,他的子女皆成大才,家族后人及亲属英才辈出、贤杰众多,在政治、水利、医学、军事、教育、工业、天文、音乐、文学等不同领域颇有建树。长子黄谦益是海珠桥的设计者,少将军衔,曾获杜鲁门自由勋章;次子黄建勋曾担任孙中山的英文秘书,为其起草讣告;三女黄式坤早年考取庚子赔款官费留学,成为一批女青年求上进的榜样;六子黄震廷先后任李宗仁、李济深、白崇禧秘书,被授予上校军衔;十子黄伯飞是耶鲁大学老师,译介中国古诗词,取得了不俗的成就……

 黄嵩龄子女成就斐然.jpg

▲黄嵩龄子女皆成栋梁之才

家规家训1 (1).png

家规家训1 (2).png

家规家训1 (3).png

▲黄嵩龄为子女写下家规家训

  良好的家风对于家族而言如细雨滋润草木,让其生生不息、长久兴旺。黄嵩龄为子女的成长和教育注入大量心血,他用言传身教,将家国情怀和自创自立的精神融入到黄氏后人的血脉中,这正是促使这个百年家族生生不息、子孙遍布海内外的灵魂所在。

  “举人碑”虽历经百年风雨沉浮,其承载的优良学风和良好家风却永不褪色。如今“举人碑”依然矗立,继续激励后人学习先辈重教兴学、爱国爱乡、自立自强的精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58386邮件:ts686@126.com

历史文化 - 台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