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发布机构: 台城街道办事处 生成日期: 2022-10-18 11:46:29
【台城】台城这十年:十年征程风正劲 积厚成势活力足

  白日,陈宜禧路等主干道上车水马龙,西湖、长兴等工业区人头攒动,流水线的操作声不绝于耳;星夜,昌大昌广场霓虹灯亮起,后备厢集市烟火气十足,市民群众的欢笑声此起彼伏……一幅绚烂多姿的繁华图景在台山市台城街道一一展开。

  这是一个既有活力、又有品位,既有颜值、又有温度的城镇。近十年,台城街道曾先后荣获全国卫生城市、广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广东省技术创新专业镇(汽车零配件)、广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江门十大最具竞争力镇(街)、江门市发展镇(街)经济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发展的背后,底气十足。这个地方,正焕发着勃勃生机。

台城大图_副本.jpg

  强产业   夯实经济基础

  “在风云变幻的市场中,我们坚持自主创新,重点研发中成药品种,目前已有11个产品通过一致性评价。2021年公司实现营收7.58亿元,净利润同比大涨189.66%。”位于台城街道长兴工业园区的特一药业会议室里,董事长许丹青说道。特一药业集团是成长于台城街道的本土企业,并于去年列入中国中药企业百强榜。

  说起台山企业、台山制造,必要提起台城。2021年,台城街道的规上工业总产值实现125.86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6.5%,对台山经济发展作出台城贡献。

  成绩来之不易。十年来,以“工业强街”为目标,台城街道瞄准高质量发展中重点行业——汽车零配件、大健康、新能源三大产业。攻坚克难,高歌猛进,工业经济迎来了精彩“蝶变”。

▲如今,工业车间实现自动化作业(摄影:台城街道办)_副本.png

  以科技创新打造发展引擎,把工业做强做优做大。近年来,台城街道主动融入“三大中心”建设,以“科技引领、工业振兴、园区再造”为主抓手,深挖辖区企业潜力,培育扶持龙头企业和重点企业,为特一药业、冠荣冠立、科信特等企业申请各级科技资金2000多万元,提振了企业走科技创新之路的信心;巩固广东省博士工作站的成果,鼓励企业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和创新力度,推进“贸易云”平台搭建,提高企业外贸信息化水平,积极引入高层次人才,以构建产业集群为目标,加快城西新型工业园区开发建设,优化升级长兴工业区等传统园区,推动街道经济高质量发展。

  久久为功,台城工业不断实现新突破。目前,台城街道辖区内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49家,广东省级工程中心有17家,江门市级工程中心有35家,江门科技型小微企业有101家。特一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迪生力汽配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绿岛风空气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先后在上交所和创业板挂牌上市。目前,台山市有三家A股上市公司集聚台城街道。

▲ 广东迪生力汽配股份有限公司_副本.jpg

  值得关注的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台城街道大健康产业企业坚持科技引领,组织科研力量,致力于防疫设备的研发,推动“制造”走向“智造”。如,绿岛风企业研发新风全效防护核酸采样亭,让医护人员告别厚重防护服,助力构建“15分钟核酸采样圈”;又如,广东福肯科技工业有限公司研制的智能空气净化消毒机获得国际权威检测机构天祥集团(Intertek) 颁发的首张空气净化消毒机TICK-MARK证书,这是空气净化消毒机行业的最高技术级别认证。

绿岛风研发新风全效防护核酸采样亭(拍摄:曾浩年)_副本.jpg

  消费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打造商圈是台城街道聚焦消费复苏的一大抓手,新旧商圈齐发力,聚出城市“烟火气”。经过活化提质后的历史文化街区,绽放着传统商圈的魅力,依然是如今市民休闲消费的“主战场”;越夜越精彩的昌大昌广场、万达广场等大型综合性的新商圈,成为了市民高端购物消费的新平台;今年以来异军突起的后备厢集市更是积聚了大量人气,也带来了火红的生意。夜里,时尚的招牌、氛围感十足的音乐,装扮着城区夜色,给台城带来了不一样的视觉感受和生活味道,更是成为拉动消费的有力手段,丰富着市民的生活。

东区商圈(昌大昌)_副本.jpg

万达广场_副本.jpg

  惠民生   百姓乐享幸福生活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民生关系着千家万户的生活。台城有常住人口逾30万人。增进民生福祉,办好民生实事,让这些群众在台城安居乐业,始终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大任务。为了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台城街道以党建为引领,抓实民生服务,满足应群众多层次、多样性需求。

党群服务中心_副本.jpg

  近年来,通过整合资源,台城街道全面构建市、街道、村(社区)“1+3+N”三级党群服务中心网络,用活用好地方特色的党群服务中心,并持续开展多种培训、夏令营、长者膳堂、长者服务、康园培训等特色活动,打造15分钟党群服务圈。

东门长者膳堂冬至活动_副本.jpg

  今年,台城街道在东区和南新区新设立了侨光社区、幸福社区、金星社区三个社区。新社区的设立,是城区扩容提速加快,尤其是台城东区与南新区的楼盘小区和人口日益增多后,社会管理的需求。全新的社区,也建起了全新的党群服务中心,配套有功能性公共服务区域,可更好地能辖区居民提供优质服务,提升社区治理能力。

金星社区_副本.jpg

  办好民生实事,解决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今年以来,台城把网格化服务创新应用于疫情防控、防汛救灾、文明城市创建、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建立精通多领域、复合型的网格员队伍。在疫情防控一线,网格员是物资“配送员”,保障风险区群众的日常生活;在文明城市创建现场,网格员是文明“宣传员”,让文明新风滋润千家万户;在台风袭击前夕,网格员是临时“安全员”,引导群众转移到应急避险安置点……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通过提高网格化服务科学化、专业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在更高水平上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市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稳步提升。

幸福社区网格员布置核酸现场_副本.jpg

  优环境   全面提升城乡“颜值”

  初秋傍晚,凉风习习。在台城南新区的金星湖湿地公园,人们或沿湖徒步,或休憩赏夕阳,分外惬意。幸福生活的密码,就藏在日常生活的细节里。近年来,台城街道不断加大投入,拓展路网,修建公园,完善商圈,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市颜值持续提升。

金星湖湿地公园_副本.jpg

  近年来,台城交通网路持续优化,新建凤凰大道西延线、星衢路,鹏权路即将建成,优化升级石华路、省道273(台城至四九段)、台东路、环北大道、通济路等,大大缓解了市民出行拥堵问题;完善升级城区道路,实施道路景观升级与亮灯工程,点亮台城“四大门”,让城市门户更靓丽,新增合水公园、长岭公园等休闲娱乐好去处,完善绿化养护,打造了11段美丽廊道,为城区环境添上一抹亮丽色彩。

  凤凰大道西延线_副本.png

  城市建设,要让市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城市公园的建设,提升了一个地方的颜值,也体现着发展的气质、生活的品质。台城街道大力推进综合性公园、专类公园建设,提升城市公园品质;充分利用空场地、社区周边等“零碎地”,建设街角绿地和口袋公园,打造离市民最近的“诗与远方”。

合水公园_副本.jpg

  目前,台城城区共有各类公园32个。从石花山公园、宁城公园的改建完成,到金星湖湿地公园、合水公园等新增公园陆续建成,再到各社区相继修建完成“街角绿地”“口袋公园”,台城街道描绘的“公园城市”版图日渐清晰——城中有园、园中有绿、城园相融。

  台城“颜值”的变化,还体现在风光旖旎田园中。近年来,台城街道把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列入重要工作来抓,投入550万元开展429条自然村“三清三拆三整治”,持续深化“厕所革命”工作,全面完成村内干道硬化项目工程以及农村雨污分流工程建设。“美颜”后的台城乡村,既整洁便利,又惬意舒适。

桂水村民居具有鲜明侨乡特色,排列整齐划一,令人心旷神怡,且保留着浓浓的岭南建筑特色。_副本.jpg

  台城街道以桂水村为示范带动,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2020年,台城成功引入总投资1.5亿元的桂水湾乡村文旅项目,分期推进精品民宿、特色餐饮建设,打造鲜明侨乡特色的乡村旅游胜地。如今,市民、游客都喜欢来此赏花海、观特色侨房,感受其魅力,桂水村成为了台城城区的“后花园”,更是荣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称号。台城街道科学编制台城西南片区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加快水南圩、圆山圩等古侨圩,以及昌蕃学校、岭背小学等旧侨校的活化提质,通过龙头带动、精品串联,打造特色旅游线路,带动乡村振兴和经济全面发展。


  资料来源:台城街道党政综合办公室

  图片来源:台城街道党政综合办公室

  文字编辑:台山发布、江门日报台山微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58386邮件:ts686@126.com

图片专题 - 台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