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深井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发布机构: 本网 生成日期: 2011-12-27 08:20:44
深井镇2009年度财政决算和2010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


  深井镇2009年度财政决算和
  2010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
 
  黄健舟
  2010年2月4日
 
  各位代表:
  我受深井镇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大会报告2009年度财政决算和2010年预算草案工作,请予以审议。
  一、2009年我镇财政、税务部门在镇党委、镇政府的直接领导和上级主管局以及各部门单位、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和紧密配合下,全体财政税务干部职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抓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的基本方针。认真贯彻执行财政政策,紧密围绕发展我镇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增强干部惠农意识、发展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开创我镇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新局面。进一步强化财政管理和监督,合理运用资金,千方百计筹集资金。促进我镇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通过积极努力,开拓进取,较好地完成了我镇本届人大会议通过各项财政计划任务,实现了镇党委镇政府提出的财政工作奋斗目标。
  2009年我镇本级财政收入3441万元,其中财政一般预算收入378万元,占总收入11 %,上级补助收入497万元,占总收入       14.4%,转移支付超收分成221万元,占总收入6.4 %,上级拨入专项资金1273万元,占总收入37%,种粮直补590万元,占总收入17.5%,预算外收入470万元,占总收入13.7 %,上年结余12万转当年收入。
  2009年镇政府本级经费总支出3368万元,其中农林水事业费185万元,占总支出5.5 %,优抚救济与低保支出295万元,占总支出8.8 %,城镇与道路建设维修费389万元,占总支出             11.5%,行政管理费用410万元,占总支出12.2 %,离退休干部、遗属供养支出122万元,占总支出3.6 %,水库、水渠维修255万元,占总支7.6%,种粮直补590万元,占总支出17.5%,地质灾害治理资金499万元,占总支出14.8%,家电、摩托车下乡补助46万元,占总支出1.4%,其他支出577万元,占总支出17.1 %,这一年的收入与支出相抵,我镇本级财政结余73万元。
  2009年深井镇本级财政收入项目完成情况。
  1、国税收入54万元,比2008年增加4万元,增幅8 %;
  2、地税收入324万元,比2008年增加39万元,增幅13.68 %;
  3、市财政体制补助收入497万元;
  4、转移支付154万元;
  5、超收分成67万元;
  6、上级拨入专项款1273万元;
  7、行政事业和罚款收入45万元;
  8、种粮直补590万元;
  9、其他收入425万元;
  10、上年结余转当年收入12万元;
  以上各项收入合计为3441万元。
  2009年深井镇本级财政支出项目情况。
  1、农林水事业费185万元;
  2、优抚救济与低保292万元;
  3、行政管理费用410万元;
  4、离退休干部、遗属供养支出122万元;
  5、派出所、司法经费支出80万元;
  6、村级运作经费95万元;
  7、困难职工帮扶与农村合作医疗经费40万元;
  8、计生专项经费90万元;
  9、文化教育经费30万元;
  10、社会维稳经费50万元;
  11、医疗福利费40万元;
  12、种粮直补590万元;
  13、家电、摩托下乡补助46万元;
  14、地质灾害治理资金499万元;
  15、安全生产经费10万元;
  16、禁毒与社会治安经费10万元;
  17、城镇与道路建设维修费389万元;
  18、水库建设、水渠维修255万元;
  19、征收税收经费5万元;
  20、文体活动经费30万元;
  21、清偿债务90万元;
  22、财政留预备费,列当年支出10万元;
  以上各项支出合计3368万元,本年结余73万元。
  各位代表:2009年我镇的财政本级收支预算执行情况,总的来看是好,实现收支平衡,略有结余。财政一般预算收入为378万元,比去年增长11.75 %,其中国税收入比去年增长8%,地税收入比去年增长13.68%,收入总额超历史最高水平,与经济发展状况相适应,财政收入增加,既保障了政府机关正常经费运转,又较好地支持地方经济和各项事业的发展。但是,在财税工作中,也正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财政收入的增长满足不了支出增长的需要,供需矛盾仍然相当突出;二是由于财政力度有限,对各项应付民生资金和建设资金难于落实,特别是对有关民生的支出没有相应增加,受上级的政策性变化引致的财政困难较大;三是支出结构不合理,财政包揽过多,财政资金的安排紧张,支出压力大,工商企业的经济效益仍没有好转,国税起征点提高,使我镇税源更加不足;四是深井工业园的发展处于停滞不前,企业未有税收增加亮点出现,那扶水坭厂产量不高;五是需要建立功能完备的财政、税务机构,才能适应镇的财政管理需求,这些问题,有待我们今后在工作中认真研究,共同努力逐步加以解决。
  二、2010年财政预算草案。
  各位代表:2010年是我国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构建和谐社会进程“十一五”规划的第五年。因此,我们今年面临的财政形势是:执行市出台一定二年的财政管理体制,实行“划分收支,独立运作,增量分成,水涨船高”的财政管理体制。由于国家出台的提高个体工商户免税计征和我镇工业未发展起来,财政增收受到制约,而上级出台的村级管理和农村合作医疗及农村低保等政策性支出金额增大,财政收支矛盾十分尖锐。根据国家的财政管理体制和适度从紧的财政行政管理,以及我镇可支配的财力,结合镇党委、政府提出财政收入目标,今年我镇财政预算收支计划安排的指导思想和原则是:认真执行党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积极实施中央的财政政策,强化征收管理,着力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实现平稳快发展。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特别是抓好异地招商,强化税收征管,大力组织各项财政收入,使财政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需要相适应,坚持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适度调整支出结构,优先保证重点支出,把财政支出控制在财力许可的范围。
  按上述指导思想和原则以及2010年我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2010年全镇本级财政预算收入安排1912万元,其中本级一般预算收入461万元,市财政体制补贴277万元,转移支付154万元,预算外收入360万元,上级专项拨款收入480万元。按照我镇财政收入,市财政体制补助资金,税收分成,上级专项拨款收入,上年结余,减除税收征收税费后,全镇可支配财力为1912万元(不包括上缴一次性补助收入,体制再加补助收入)
  2010年我镇本级财政收入主要项目的安排。
  1、国税收入66万,比2009年增收12万元,增幅22%;
  2、地税收入395万,比2009年增收71万元,增幅22%;
3、市财政体制补贴277万元;
  4、超收分成107万元;
  5、转移支付154万元;
  6、行政事业和罚款收入50万元;
  7、上级专项拨款收入480万元;
  8、其他收入310万元;
  9、上年结余结转当年收入73万元;
  以上各项收入合计1912万元。
  2010年我镇本级经济财政支出主要项目安排。
  1、优抚救济与低保160万元;
  2、行政管理经费400万元;
  3、离退休干部、遗属供养120万元;
  4、派出所、司法经费80万元;
  5、村级运作经费96万元;
  6、困难职工帮扶与农村合作医疗经费80万元;
  7、农林水事业费150万元;
  8、计生专项经费90万元;
  9、社会维稳经费30万元;
  10、文化教育经费30万元;
  11、医疗福利费50万元;
  12、地质灾害治理资金51万;
  13、安全生产经费10万元;
  14、禁毒经费与社会治安经费10万元;
  15、城镇与交通建设维修费320万元;
  16、水库建设、水渠维修190万元;
  17、财税征收经费5万元;
  18、清偿债务30万元;
  19、财政留预备资金10万元;
  以上各项支出合计1912万元,与全年收入总数平衡。
  三、把握发展机遇,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完成2010年财政预算任务而努力奋斗。
  各位代表:2010年是台山市新一轮镇级财政管理体制的第二年,是执行“划分收支,独立运作,增量分成,水涨船高”的财政体制,我镇的财税按照镇党委、政府和本届人大会议提出发展经济的新举措,按照“十一五”规划要求,要大力发展税源经济,促进我镇财政持续稳定有效增长,强化预算管理和监督,确保今年财政预算的实现,保证镇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资金需要。为此,我们将继续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1、勇于创新,与时俱进,完善和执行镇级财政体制。我们要在总结经验和贯彻执行镇级财政体制的基础上,着力要求我镇财政发展新路子,适应新财政体制,认真贯彻科学发展观,结合我镇的实际情况,针对在执行新的财政体制过程中出现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研究制订可行的措施和办法,改进和完善财政管理体制。按照财权和事权的划分理顺好各方面的关系,既确保我镇财政收入有序增长,又保证政府正常运转经费支出。
  2、积极组织税收收入,严格控制支出,确保财政收支平衡。按照党委、政府和本届人大会议提出的财政工作任务与要求,财税部门要切实抓好征管工作,千方百计组织税源、创造税源,把该收的税款依时足额入库,以保证财政的正常供给。根据镇财政可支配的财力,合理安排支出,严格把好支出关,政府各部门、单位要从大局利益出发,要开源节流,不要任意开减收增支的口子,确保全年实现财政收支平衡。
  3、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全方位开辟税源。财税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市场经济意识,在巩固和提高现有主体财税源的前提下,努力引导我地方财税源新的发展点和财力的新增长点,既要搞好现有企业,提高财税源,又要认真贯彻市政府关于鼓励外资、民资企业发展的有关优惠政策,积极配合党委政府,大力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培养和发展我镇工业,使之成为我镇主要税源。另外实行异地招商,增加税收。利用深井地理环境优势,因地制宜,积极支持农业产品结构调整,引导传统水产品养殖,林业种植规模经营,全方位开辟税源,使到我镇财政收入得到有序增长。
  4、认真整顿财经纪律,加强财政法制建设。财税部门要认真落实中央提出整顿和加强财经纪律,打击经济犯罪行为的部署:一是要加强财税法制建设,认真做好《税收征管法》、《预算法》和《会计法》的宣传工作,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用法律的规范性纠正工作中的随意性和无序性,保障和约束财税管理工作的正常运作;二是财政部门要加强公有财产的清理整顿和管理,认真贯彻执行财政部提出的“控制规模,限定投向,健全制度,加强监督”的方针和“统一制度、统一管理、统一计划、统一户口、统一核算”的要求,使之纳入规范化管理的发展轨道;三是认真开展财经纪律检查,采取平时工作检查和上级布置的重点检查相结合的方法,凡是违反财税纪律的要依法查处;四是加强财税体制的宣传教育工作,要加强对执行人员的法制业务教育,职业道德教育以及对全社会的普法教育,提高人们的法律意识,维护财经法律的严肃性。
 
  各位代表:当前加快发展的任务非常繁重,我们肩负使命重大而光荣。但我们相信,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代表及主席团监督指导和各界人士关心支持下,按照上级对财税工作的指示和要求,全镇人民同心同德,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不移地走发展之路,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圆满地完成2010年财政预算任务,为促进深井经济持续、协调、健康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以上报告请代表们审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财政预决算报告 - 台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