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深井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发布机构: 深井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15-06-11 01:53:52
笠帽山下撒水鸣琴期待“琴弦复奏”



撒水鸣琴瀑布源头已近干涸的仙浴池



撒水鸣琴瀑布,现在只剩下光秃秃的石头



有着美丽传说的藉荫亭

  《江门日报》讯在明朝时就列为新宁八景之一的撒水鸣琴瀑布,流经几百年后,因人为因素于去年干涸了,新宁八景从此又失一景。这些曾在历史上熠熠生辉的景点,如今大部分都被人忘却,它们曾有的诗情画意,迷人风光,动人传说,丰厚的文化内涵,是藏在人们记忆深处不可忘却的历史。我们希望通过对撒水鸣琴瀑布的回忆与追寻能使读者有所感触。

明朝时被列为八景之一

  据明朝嘉靖年间(1545年)修编的《新宁县志》记载,台山当时已有“新宁八景”。历史上曾经进行了多次的新宁八景的评选,每次都会有变化。撒水鸣琴明朝已被列为八景之一,但具体时间已不可考。清朝光绪年间(1893年)修纂的《新宁县志》记载:“撒水迳,在县西南百五十里,上有瀑布悬流数十丈,如飞花散雪,声似琴鸣,古人题为撒水鸣琴,为八景之一。”最近谈到台山八景的文献是1965年台山博物馆印制的《台山名胜古迹》,它提到的台山八景为:石人耸翠、文迳吊古、石坂睛岚、铜鼓涛声、苏渡怀贤、撒水鸣琴、紫霞晚雾、斗洞古松。如今,紫霞晚雾、斗洞古松已不复存在,苏渡怀贤已经破落,文迳吊古、石坂睛岚已失往日的神韵,惟有石人耸翠、铜鼓涛声神采依旧。

  撒水鸣琴瀑布是撒水迳瀑布的雅号,撒水迳又称大迳,位于深井镇笠帽山下,与汶村镇毗邻。据说,撒水迳瀑布从石壁上飘散而落,如散开的白雪一样,细流急坠入潭,入潭的声音在山谷中的回音,有如琴鸣,固有“撒水鸣琴”之雅称。“飞花散雪”易,“声似琴鸣”难,这也是作为八景的魅力所在。据《台山名胜古迹》记载:撒水迳瀑布,高三四丈,宽两三丈,分几股流下,从瀑布旁边上山,再望,却见瀑布之上有瀑布,凡五六级,直通笠帽山;瀑布之下,往往有石潭,水势多姿,水声清脆,不愧“撒水鸣琴”之誉。

沿古道寻访瀑布

  撒水鸣琴瀑布位于九渡水的上游。九渡水位于笠帽山下的大迳口处,从迳口到迳顶,其溪水恰是九曲,必须渡过九次,故名九渡水,也称九曲水。近日,记者跟随53岁的康华村人棠叔从大迳口进入笠帽山,寻访了撒水鸣琴瀑布。

  在大迳口处,我们看到了不到3米宽的溪水。棠叔说,以前的水比现在要深,溪水可以没过大人的膝盖,大雨时可以深到腰间。小时候他在溪边放牛时,经常在溪边钓鱼、钓虾,还时常有金头龟出没,溪水清甜可口,现在有些浑浊。我们在狭窄、布满石头的山路行驶一段后,摩托车不能再前行,我们只有弃车涉水。

  有一条石道从迳口通往迳顶,大部分已经没入草丛中,这就是清朝古道。这条蜿蜒曲折的古道长约5公里,古道最宽处不到0.8米。明清时,这条古道是深井通往汶村、台城方向的惟一出路。据说,清朝的一个状元,看到这儿山路崎岖难行,于是捐资修建了这条石道,目前这位状元的姓名、籍贯已不可考。这条清朝古道经过雨水的冲洗,已经破败不堪,大部分路段已经消失不可寻。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新的公路修好后,它就被废弃了。

  沿着古道上行,溪中的岩石越来越多,越来越大,河床已不是淤泥,而变成了沙地,溪水清澈,溪中怪石林立。“下水鲤鱼,上水龟”,棠叔找到了儿时的顽石,“龟”活灵活现,但“鲤鱼”的肚子已经不知去向,看不出鲤鱼的模样了。这儿人迹罕至,野山桔挂满枝头,有的已经掉在溪中的沙床上。在溪水两侧的山上,据说有著名的景点“童子拜观音”,但我们没有寻得。

“琴鸣”已绝 独留空亭

  走进一山谷,棠叔指着前方说:“这儿就是了。”我们看到光秃秃的石壁下是即将干涸的水潭,堆满碎石的山谷有几丝溪流从上面流下来,这就是撒水鸣琴的“遗址”。

  我们从干涸的石潭南行20米,地势陡升约5米,石潭中原有一条石路通往一个亭子,但现在已经寻觅不得,这个亭子就是“藉荫亭”,名为“亭”,实为四方平顶屋,亭顶是混凝土结构,三面墙壁用红砖砌成,亭子坐东向西,门额上的三个楷书阴刻字“藉荫亭”清晰可辨,门额上的小字已经模糊不可辨认。据《台山县文物志》记载,藉荫亭建于清朝嘉庆十一年(1806年),是由广海人吕德明和汶村人陈国尚、陈廷秀共同建造。据说,佛主托梦给吕德明,要他在瀑布旁边建造一个亭子,以供游人或路人休息乘凉,多行善事,来确保荫庇子孙。吕德明就和汶村的两位朋友共同建造了这个亭子。关于它的来历还有另一个传说:清朝时期,有一个叫黄现发的小伙子,在重阳节穿过笠帽山,突遇一位仙人,仙人对黄现发说:“你今年重阳节将发财添丁。”黄现发惊魂未定,就被一块石头绊倒,顺手捡起一块石头砸向那块石头,两石相碰之后,捡起的竟是一块宝石。晚上,妻子又生下一男孩。于是,黄发建起了一间亭子,取名“藉荫亭”。

  藉荫亭建成后经过近200年的风雨,重修过多次,基本保持原貌,但传说中的观音金像早已不知去向。藉荫亭最近的一次大的破坏是1947年土匪进兵大迳口,将亭和观音像毁烂,后人只好重修藉荫亭,并在亭内放上一块石头,以作山神,但现在亭子里面连一块石头都没有了,只有一个破旧不堪的神龛躲在阴冷的角落里。藉荫亭里的神仙可谓命运多舛,刘禹锡《陋室铭》言“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海拔673米的笠帽山却因瀑布而出名,而瀑布因亭存在,藉荫亭书写了她的存在。藉荫亭的存在说明,撒水鸣琴从明朝被列为八景之一以来,经历了两个多世纪的黄金旅游期。只有在潮湿的石屋内,用心去听,隐约回荡着往日的琴鸣。瀑布源头仙浴池已接近干涸,“飞花散雪,声似琴鸣”已成追忆。

撒水鸣琴何时能“复奏”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附近的村民知道有这么一个瀑布,但知道它是新宁八景之一的不多;知道瀑布会发出琴鸣的声音,但知道有这么一个好听的名号——撒水鸣琴的不多。悦耳的琴鸣过往的旅客听过,空荡的山谷听过,狭窄的石亭听过,断断续续的琴声已经响彻了460余年,目前已经弦绝……深井镇文化站陈站长说,现在的撒水鸣琴,严格意义上来说,已经不再是一条瀑布了,水量有限,而且不很稳定,只有雨大时才能形成“瀑布”。即使存在,现在瀑布已失去了以前的韵味。

  瀑布的消失和深井、汶村两镇争夺水资源有直接的关系。汶村镇近年来用水量上升,在瀑布的上源修了一条十几米的水泥坝,使山上流下的水完全流向了饭果岗水库,深井镇只能望“坝”兴叹。

  深井镇招商办的有关负责人和有关文化部门认为,深井镇旅游资源本来就不丰富,希望保住这一亮点。2003年8月,川岛旅游交洽会上,在台山市旅游公司的倡导下,深井镇提了九渡水(九曲水)旅游区的项目,来作为川岛旅游区项目的延伸和补充。深井镇招商办的有关负责人说,项目已经提出多年,但无人问津。该人士称,如果有人愿意投资该项目,他们将提出解决方案,使瀑布恢复原貌,甚至在山顶加大积水面积,使瀑布效果更好。然而,有关人士认为,首先必须拿出自己的亮点才能吸引投资者的目光,只有先点亮自己,别人才能看到你。也许只有瀑布的“琴弦复奏”,才能取悦投资者的耳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历史文化 - 台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