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深井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发布机构: 深井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2-06-23 16:18:06
深井盘皇岛

  万亩红树林,鹭鸟舞翩跹,白鹤立草丛,彩霞入云天。在台山西南部的深井镇,有一座从远古走来的原生态小岛,盘皇岛。盘皇岛位于广东镇海湾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的核心地区,这里水域清澈干净,绿树成荫,鹭鸟群生,有着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和丰富的红树林资源,是红树林景观的极佳观赏基地。

  宋元初,崖门海战,宋军大败,宋右丞相陆秀夫先赐死家眷,驱赶后宫嫔妃下海,后来裹着传国玉玺背缠八岁宋少帝跳入崖海,宋元帅张世杰带领七万败军在海上向南突围而去。南宋灭亡后,元军驻军岛上,是为了搜寻宋少帝及传国玉玺,并追歼宋朝余军。为了安抚民心,元朝在岛上建立汉人和蒙古人都信奉的盘古庙。现从盘古庙石碑上雕刻的文字“沐奉”二字可以了解当时的场景。经有识之士考究是元初专门侍奉元帝沐浴更衣的五品官衔“沐奉”,可谓完整的秉承了当时的中原文化。随着时间的推移,因为盘古庙的建立,此岛命名为盘皇岛,一直沿用至今。

  战争年代,曾有部分人士占据此岛,直到50年代,仍有一部分人居住在岛上,随后在一些有识之士的引导下进行开发。如今,参天果树随处可见,漫山遍野地开满了鲜花,红树林枝繁叶茂,一幅万木峥嵘的画像映入眼前。

  2017年和2019年,深井镇以盘皇岛为中心,分别举办了“盘皇岛•白鹤洲”2017年深井首届红树林生态摄影大赛和2019年红树林生态摄影大赛,以及2019台山市首届革命老区文化旅游体验日活动,进一步推进全域旅游的发展,促进文化旅游业深度融合发展,有效带动当地服务行业,为村民提供就业机会。

图片1.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历史文化 - 台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