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四九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发布机构: 本网 生成日期: 2017-12-26 09:40:16
四九镇2017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17年,我镇依法行政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法制局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四九镇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严格按照省市依法行政工作总体安排部署,以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为目标,狠抓工作落实,较好的完成了本年度依法行政各项工作任务。认真对照《印发台山市2017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的通知》,结合《关于做好台山市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的通知》有关要求,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全面落实上级行政审批改革任务、行政审批事项有效实施。今年我镇社会事务与社会保障办公室由单独设置调整为在卫生和人口计划生育局加挂牌子,其各项行政审批的职能划入卫生和人口计划生育局。落实上级市场监管规则,努力拓展和完善网上办事大厅,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及时处理群众“12345”政府服务热线水平,“邑网通”“微市长”等政务服务平台的问题事项,有效提高政府服务水平。
二、优化依法行政的工作流程
严格执行政府规范性文件规定和管理政府规范性文件。严把规范性文件审查报备的程序和要求,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对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加大备案审查力度,做到有件必备、有错必纠。按规定上报备案,适时按规定解释规范性文件,不断使我镇规范性文件的监督管理工作走向制度化、法制化、规范化。
优化现有审批事项的各个环节。对内部审批流程中每个环节的审批条件、责任、权限和时限进一步明确、简化,做到既严格把关,又操作简便、依法、有效。做到受理、审核、决定、转出、送达都有真实、准确、完整的记录。做到不随意审批,不随意增设审批条件。涉及重大的事项审批,则先由镇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分别审批,再送上市相关部门进行处理。
加强管理行政执法人员资格。按照行政执法人员管理要求,核实行政执法人员上岗资格,四九镇现存行政执法人员12名。行政执法行为合法适当、程序正当。依法集体讨论决定的行政执法事项,并按规定及时立卷归档。
三、积极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落实重大行政决策专家咨询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审议等程序规定,加快制订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并向社会公布,贯彻实施《广东省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定》《江门市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则(试行)》及《台山市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则》,配合上级司法行政部门做好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工作。
积极开展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工作,对今年我镇“一条主轴,三个片区,四大产业”中心工作,省道S273线台山东方桥至四九镇洞美工业园改建工程、台山市四九至水步新建公路工程等重大项目邀请专家进行专业论证,并出具《可行性报告》,适时通过政府网站、微信、微博公众号公布工作进展。
四、严格规范执法流程,公正执法
截至2017年11月底,我镇拥有受委托实施的行政执法职权两项,委托单位分别来自台山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和台山市卫生和人口计划生育局,共计处理行政案件11宗,执法程序、案卷、文书均符合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
五、加强信息公开
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机制,依法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收费规定。不违规收取费用,不通过其他组织或者个人以有偿服务的方式提供政府信息。按照市有关规定,在“四九信息网”设置信息公开专栏,公布《四九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主动公开政府组织机构信息;绘制《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图》,制订《四九镇信息公开发布审核表》,公布《四九镇二0一六年度财政决算和二0一七年度财政预算草案报告》,更新各种规章文件。并在原有政务公开主要平台“四九政务信息网”的基础上,开通了新浪微博官方认证号“中国侨都-台山四九”以及腾讯微信公众号“四九发布”,发布公众各类政府信息350多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本年度对社会公众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答复率和答复及时率均达到100%,没有发生因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政府信息公开法定职责。
六、有效化解社会纠纷
健全社会矛盾预防和化解机制。成立四九镇人民调解中心,制定《四九镇矛盾纠纷大调解工作机制实施方案》,办公室加挂公共法律中心标识牌,丰富调解工作宣传栏信息,使“大调解”工作发挥更好的作用。制订《四九镇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制度》,强化社会矛盾纠纷排查机制。结合市应急管理工作,制订完善的重大群体性和突发性社会事件应急机制和行政调解工作机制。
截至目前,我镇接到群众来访93宗,来信3宗,来电31宗,累计接访群众238人,其中受理95件,已调处结案93件,调处成功率97.89%,村级站共接待来访群众638人次,来电432人次,接投诉、信访件共356件,其中受理298件,调处结案281件,调处成功率94.29%。
七、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的监督
依法接受人大代表监督和做好人大报告工作,及时办理人大代表议案。镇人大十六届二次会议期间,共收集人大代表建议和意见4条,主要涉及道路交通、饮水安全、城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并经交政府逐件审签后批转相关部门进行办理。主动接受人大跟踪监督,并组织有关部门负责人与建议代表面对面汇报办理情况。目前四九镇相关部门已经开始落实该项工作。
2017年我镇没有发生行政诉讼案件。并自觉接受检察、财政等机关的监督。为畅通社会公众监督渠道,我镇于官方网站“四九信息网”公布镇政府各部门的投诉电话、通信地址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的名称,政府办公室设置24小时值班电话,随时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
八、主动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
定期举办专题学法活动。组织本机关工作人员参加本机关办公会议专题学习,完善考查制度和接受知识测试。按照上级要求对镇政府干部开展在线学法考试,领导班子成员及其他镇政府干部平均分均达到合格以上。本年度领导班子无严重违法违纪行为,无政府具体行政行为引发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回顾我镇2017年的依法行政工作,在台山市主管部门的关心指导下,我镇高度重视、全面统筹,各单位、各部门团结协作、锐意进取,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距上级的工作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例如干部素质队伍仍然需要进一步提高等。针对以上问题,我镇将继续组织干部对新颁布实施的法律法规进行学习。注重先进典型作用,充分发挥执法典型的模范指导作用,推动全镇行政执法能力的提高。
四九镇人民政府
2017年11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通知公告 - 台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