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四九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发布机构: 本网 生成日期: 2017-10-24 03:09:59
四九镇城乡精准扶贫工作情况总结

自开展城乡精准扶贫工作以来,我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坚持把精准扶贫工作作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统一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坚持“一户一”扶贫方针,全面动员,迅速行动,深入贫困村户走访调研,制定帮扶措施,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有序推进。

一、健全领导机构,落实扶贫责任

为有序有效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四九镇成立了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以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及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镇农林、畜牧、民政、财务等技术、业务人员和贫困村联村工作人员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分管领导兼任。办公室配备专职人员具体负责本地区的精准扶贫工作。确保系统维护、数据录入有人负责,结对帮扶、活动协调有人落实,项目实施、成效反馈有人跟进。

镇党委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严格执行脱贫攻坚一把手负责制,落实镇村两级书记一起抓。党政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履行扶贫领导责任,层层签订扶贫责任书,逐级落实扶贫任务。落实镇领导挂钩联系到村的相对贫困人口挂钩联系帮扶责任。镇党政主要领导每年至少2次带队走访贫困户,开展调查研究,部署推进扶贫工作,解决工作难题。

二、措施有力,严格落实贫攻坚相关工作

一是对全镇贫困村和贫困人口进行了有效的精准识别。扶贫必先识贫,镇严格按照贫困户识别的标准和程序,摸清了全镇贫困底数,全镇34户93人(农村贫困户29户79人,城镇贫困户5户14人)认定为新时期城乡精准扶贫重点帮扶对象。通过镇干部全面入户查访,清楚掌握了全镇贫困人口规模、分布以及居住条件、收入情况、致贫原因等,并对精准识别信息进行了细致的建档立卡工作,完善了江门市精准扶贫信息网平台的信息录入,为下一步扶真贫、真扶贫打下牢靠的基础。

二是科学规划,精准扶贫。实行“规划到户、责任到人”工作责任制,根据重点帮扶对象家庭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一户一策,分类指导,分工负责,科学制定脱贫措施,将扶贫资源精准有效地配置到户。坚持“扶智”与“扶志”相结合,突出贫困群众主体地位,增强主人翁意识,提升内生动力,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实现自主脱贫。做好城乡贫困家庭的“结对”帮扶。以镇为主导,统一管理我镇贫困户帮扶工作。“结对”帮扶实行定户、定人、定责帮扶。采取“单位结对帮扶、社工(义工)跟进落实、贫困户主动承接”的帮扶模式,由结对单位落实专人配合社工(义工)帮助联系户制订“一户一策”帮扶方案,协助解决脱贫增收项目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定期和帮扶对象进行思想交流,加强心理辅导和观念引导,帮助其克服“等、靠、要”思想,树立勤劳致富的观念,真正实现生活改善、思想进步。

三是派驻了驻村工作组开展帮扶工作。结合市、市直部门对口帮扶计划,市委组织部我镇精准选派了一名挂职党委、第一书记脱产驻点负责开展全镇的精准扶贫工作结合镇委、镇政府领导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制度开展结对帮扶活动,保障了贫困村脱贫攻坚干部力量,为贫困村脱贫攻坚带好头、解好难。

四是扶贫政策落实到位。全面落实对符合条件的全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100%纳入农村低保或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相对贫困户60岁以上符合领取待遇的老人100%享受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待遇;执行义务教育“两免一补”等扶持政策;落实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实施普通高中和中职(含技工)教育免除学杂费;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就读小学、初中、普通高中、中职(含技工)、大专阶段实行生活费补助,2016年共落实生活费补助25390元;已将居住危房的7户贫困户全部纳入镇村两级危房改造计划,目前完成危房改造2间,改造中3间,拟落实改造(维修)2间;已将贫困人口全部纳入重特大疾病救助范围,并对重病户落实不低于70%比例的补助;落实贫困人口100%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尤其是列入2016年政策兜底的低保户。

五是扶贫资金管理坚持规范管理、严格审批、公开透明、强化监督的原则。严格执行扶贫资金专款专用,按有关程序审批上报资金使用情况,及时提供有关报账凭证,并确保相关账务资料、凭证的真实和完整,组织实施项目验收,确保项目建设达到申报的绩效目标。

六是按要求完成2016年度脱贫任务。2016年已实现10户31人(其中农村贫困户8户23人,城镇贫困户2户8人)重点帮扶对象脱贫,完成市下达的年度减贫计划。

七是对贫困人口实行动态管理。根据江门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动态管理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口的工作方案>的通知》(江扶字﹝2017﹞6号)文件精神,对我镇的重点帮扶对象实行动态管理,将自然死亡减员和中途销户人员按照有关程序进行调整。调整后,我镇2017年的重点帮扶对象有原来的34户调整为32户,贫困人口由原来的93人调整为84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通知公告 - 台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