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四九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发布机构: 四九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4-02-24 21:07:14
【四九】赏民俗 闹元宵——四九镇开展元宵节主题系列活动

      春节欢歌落幕,元宵佳节到来。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四九镇开展了文艺晚会、猜灯谜、制作灯笼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吸引了众多村民群众积极参与,在活动中感受浓浓的节日气氛。

      2月23日、24日,四九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举办了“欢乐猜灯谜,喜迎元宵节”猜灯谜和“元宵至,花灯俏”制灯笼活动。

      灯谜活动主要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内容,在此基础上还增添了消防安全和精神文明创建等内容,例如“月圆人亦圆(打一军事名词)”“创文永远在路上(打一城市名字)”“家庭要防火(打一三字哲语)”等,成为现场猜谜的一大亮点。村民群众有的细看灯谜,有的眉头紧锁,或独自斟酌,或三五成群,相互讨论,共同解谜,群众的欢笑声和红红的灯笼灯谜相辉映,处处洋溢着喜庆的节日气氛。

f52feb7856f3b7879a5ded5341b040d_副本.jpgafe033c2d0797c0bb0923440bbee178_副本.jpg

      制灯笼现场热闹忙碌,小朋友们左手捏红纸,右手握剪刀,通过一步步的搭建、固定、组装和粘贴,一盏盏五颜六色、小巧玲珑的灯笼慢慢成型。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大家开心地展示制作完成的灯笼,充分感受创作带来的乐趣。

395973720f7e6645abbb42e8bca522aa__副本.jpgfb7a3389ce37e9377059787e8b5e02e7__副本.jpg

      2月24日下午,在四九书院举办古风元宵庆典。动现场,分设了古琴演奏、猜灯谜、手工灯笼等互动区域。身着传统服饰的群众在活动现场DIY复古翰墨宫灯,木质框架上贴上手工花草纸,再在里面装上灯串,吊上一串流苏,就能做好一盏精巧的小灯。夜幕降临之际,暖黄的灯光透过花草纸晕染出来,配上悠扬的古琴韵律,仿佛穿越千年的历史长河,梦回那个充满诗意和梦幻的时代。

897a7d0bc0f337d7b08c49022cc345e_副本.jpg678e6e0bbe95719e3a80ab09bf13c47_副本.jpg

      2月24日晚,在四九公园由群众自发组织的“欢乐年年”元宵晚会为现场观众献上一场精彩纷呈的传统音乐盛宴。晚会以“欢乐吉祥、喜气洋洋”为主基调,涵盖粤剧、台山民谣、传统器乐等多种传统文化元素,尽展千灯璀璨、万家团圆的节日盛景。

      活动不仅有《海角红楼》《啼笑姻缘》《花好月圆》等精彩粤剧,还有原创台山民谣《四九新气象》,以卖鸡调的演唱方式传播文明新风尚,将晚会气氛带上高潮。表演者们饱含热情,为元宵佳节营造了浓浓的文化氛围。为观众送上浓浓的节日祝福。

92a55cde8555380365ee9d12effc63f_副本.jpg9cbc2cdfa8309400af8dad19583eebe_副本.jpgae9b0f1447a795791953600ab067955_副本.jpg

      此次元宵节主题系列活动以元宵佳节文化习俗为依托,融入文明理念和科学知识,切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文明、和谐的良好节日氛围。下一步,四九镇将常态化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不断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持续释活力、生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工作动态 - 台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