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四九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发布机构: 四九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2-09-26 11:32:39
【转载】四九镇:拥有“工业重镇”和“艺术小镇”双名片!

  十年,弹指一挥间,四九镇除了拥有“工业重镇”响亮名片外,更添上了“艺术小镇”的新名号。

  十年间,四九镇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优质项目纷纷落户,赋能区域产业转型升级;乡村实现蝶变,释放发展活力,吹响乡村振兴交响乐;回应群众期盼,增进民生福祉,交出充满温度的民生答卷。

  工业底蕴深厚

  发展势头强劲

  非凡十年,沧海桑田刻印在四九镇党委政府干事创业的赶考路上。一家家“专精特新”企业正在高效运转,一大批新兴产业项目相继签约、落户、投产。

  十年来,得益于本土的深厚工业底蕴,四九镇初步形成食品、保健品、化妆品、食品包装、医疗器械等为主导的大健康产业集群。按照“一条主轴、三大片区、四大产业”的发展思路,大健康产业将是该镇未来的主打产业。目前,长龙工业园内有大健康产业企业19家,相关配套企业50余家,2021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23亿元。

  十年来,四九镇大力完善“五通一平”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园区环境,区位优势凸显。台山市稻亨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主打咖啡烘焙、辣椒深加工的华侨投资企业,在各项利好政策的助推下,企业发展进入快车道。

cb2111c2880f9fd1112383487eb8e54_副本.jpg

△四九镇两大工业园拥有企业133家,园区总面积超510公顷。

  在工业园区建设中,该镇尤其注重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针对长龙工业园的交通道路、排污管道、水电气等设施均按适度超前标准建设,带动了四九镇周边地区的就业。

  四九镇还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一方面要求已引进的企业改进生产工艺,另一方面严格落实招商企业入园审批机制,加强对引进企业的考察,从“招商引资”走向“招商选资”,对污染大、产能低的企业一律说不。十年来,众多来自中山、佛山、东莞等珠三角地区的企业选择落户四九镇,为该镇工业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目前,两大工业园企业总数达133家,园区总面积超510公顷,2021年企业税收达9461万元,较十年前各项数值均实现跨越式增长。

  十年砥砺奋进,夯实发展基础。面对疫情的反复,今年上半年,四九镇依然保持平稳发展,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11亿元,同比增长5.8%;累计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5亿元,同比增长25.6%;固定资产投资4.4亿元,同比增长1.2%,其中工业投资4.4亿元,同比增长10.3%,技改投资8689万元。在重点项目方面,四九镇今年7个重点建设项目年度投资目标为2.38亿元,上半年完成投资1.55亿元,完成率达65.2%,各项目均能按照进度稳步推进。

  推动文旅融合

  助力乡村振兴

  四九镇工业提速发展的同时,乡村振兴也乘势而上。作为主城区的“后花园”,四九镇抢抓“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重大机遇,深挖红色文化,盘活历史文化资源,推动强农兴旅,努力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十年来,四九镇深挖红色文化,打造“精神粮仓”。去年9月开馆的李凌生平事迹展,坐落在人民音乐家李凌的故乡四九镇东方村。四九镇以李凌生平事迹展和李凌故居为主线,串联下坪、大东、松头等村的党建主题文化公园和该镇党群服务中心,深挖本地红色资源,倾力打造具有本土特色的红色教育基地。自开馆以来,李凌生平事迹展吸引大批党员干部前来参观学习。

  十年来,四九推动侨旅结合,发展特色民宿,让该镇拥有了“艺术小镇”的称号。一间间散落在田野乡间,岭南建筑风格和欧美建筑风格相融合的洋楼、碉楼,被改造成特色民宿,美了村庄,引来游客,富了村民,推动资源变资产。目前,四九镇已有6家由侨房侨校改造而成的特色民宿,其中玄潭原舍、望岗碉楼、四九书院3家民宿被评为“广东省乡村民宿示范点”。

03339143c947d23f1af68cddb54c3ec_副本.jpg

△四九镇推动侨旅融合,发展新兴产业,目前辖区内有6家由侨房侨校改造而成的特色民宿。

  十年来,四九镇推动农旅融合,助推农民致富。定期举办农耕体验、美食节、侨乡巧厨娘等活动,发动群众种植草莓、葡萄、桑果、无花果、百香果、火龙果等水果,打造“季季有鲜果,处处有特色”的采摘园,促进“亲子游、周末游”的发展,提高群众收入。当前,美国芦荟庄园作为四九镇大健康产业龙头企业美环健集团的芦荟种植基地,已发展成为集种植、观赏、休闲、科普教育于一体的高品质田园综合体,被评为国家3A景区。

  十年来,四九因地制宜,扶植农业龙头。积极扶持东冠芦荟、上蓢无花果、营村辣椒、下坪水稻、东冠茶叶5个“一村一品、一镇一业”项目,落实农业政策性保险和补贴贷款方面的金融支持政策,各类水稻、水果、茶叶等政策性保险保费超过284万元。当前,四九镇茶叶种植面积近70公顷、芦荟种植面积130多公顷、鸡爪芋种植面积50多公顷、冬瓜种植面积200多公顷。这些农产品附加值高,有效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提升民生温度

  增进群众福祉

  十年来,四九镇党委政府用为民务实的行动赢得了群众的肯定与支持,民生改善有力度更有温度。

  十年来,民生工程不断深入开展。其中,2021年,四九镇投入约2000万元完成20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投入462万元全速推进92项“民生微实事”,投入61万元相继建成农村公厕23个,投入23万元高标准升级四九公园,为群众提供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其中,“民生微实事”台山市级清单项目共投入了139.7万元,在台山市17个镇街排名第一,下坪昌平村乡村振兴工程、长龙十一路合富路段路灯安装工程2个项目获评台山市优秀项目。深入落实驻点直联制度、领导挂钩联系企业制度,全年实现23个村(居)委会和150多个挂钩企业走访慰问全覆盖,收集、解决驻点小微难事47件,解决企业问题67个,帮助困难群众500多人,真正做到让群众更满意、让企业发展更顺心。

  民生保障不断增强。仅2021年,四九镇精准帮扶低保户294人,发放80岁以上老年人补贴62万元、残疾人补贴167万元,投入2万元为5户残疾人家庭增设无障碍设施;在保就业方面,处理劳资纠纷53宗,新增城镇就业285人,城镇失业再就业180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人数18人,帮扶创业43人,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来源:江门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工作动态 - 台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