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四九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发布机构: 台山政府网 生成日期: 2018-06-05 11:04:05
四九─“排球之乡”中的“排球之乡”


6月5日—24日,2018世界排球联赛江门站赛事将在江门体育中心体育馆火热开赛,排球真爱粉们,别错过了!谈起中国排球史,台山是绕不开的重要节点,这里有着“中国排球之乡”的美誉,曾被周恩来总理给予,“全国排球半台山”的高度评价。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也对台山排球印象非常深刻,排球全部都是男孩子打,比赛打得非常精彩,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有很多国手都来自台山。

“排球之乡”发源地

1958年,周恩来总理视察台山并接见台山运动员。

纵观台山排球运动的发展历史,其中一个发源地就在四九。1915年,四九下坪在广州岭南学院读书的伍秀民,暑假还乡,常约培正学校学生伍连享、伍廉瑞、黎连盈等玩球,同时给乡民和学生传授球艺。广府中学毕业归来的伍晋民,因酷爱排球,在下坪高等小学任教时,便组织学生开展排球活动。当时群众把排球运动作为体育游戏,有9人、12人或16人的玩法。青少年常常因场地设施问题,用布(纸)捆扎成球,以绳代网,利用晒谷场或者其他空地为球场,自由结合“对抗赛”。民国17年(1928年),统一为男子9人排球赛。

快速发展

建国后,四九排球运动如雨后春笋般发展。1953年,台山县成立体育科。1956年改称“台山县体育运动委员会”,改革开放以后,海外乡亲回乡探亲观光,不忘家乡体育事业的发展,不断捐资为家乡兴建球场。从1978年开始,四九开展“以田径为基础,排球运动为重点”的多种多样群众的体育活动,并从青少年抓起,在四九中小学校坚持进行“两课”“两操”“两活动”,组织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组织校内学生开展排球对抗赛。1985年,四九区成立“体育工作委员会”,配备专职干部,加强对排球运动的领导,坚持普及与提高相结合的方针,并采取业余分散活动与专门训练相结合的办法不断推动排球运动的发展。

新的一页

直至今日,四九镇政府对本地区的排球事业进行了大力扶持和投入,兴建18个灯光排球场,近期投资6万元维修四九公园老旧排球场地设施,引导年轻人开展身心健康的体育娱乐活动。四九热爱排球的企业家、华侨和热心人士每年资助资金举办一些村与村,镇与镇之间的排球友谊赛、锦标赛等农村体育活动。多年来在春节期间举办“嘉明杯”“粤侨杯”“商会杯”男子九人排球赛,成为了四九镇不成文的规定。市镇两级重大排球赛事均由镇长挂帅当领队参加比赛,筹备经费组织排球队员定期参训,四九群众、参赛队伍的排球激情再一次被点燃,培养了大量四九排球的精英,参加台山市男子九人排球联赛,连续三年(2015-2017)取得台山市排球比赛“三连冠”的好成绩。极大地推动了四九排球事业的向前发展,揭开四九排球历史成绩新的一页。

2015年四九队夺得台山市第十届男子九人排球联赛冠军

2016年四九队夺得台山市第十一届男子九人排球联赛冠军

2017年四九队夺得台山市第十二届男子九人排球联赛冠军

综合:江门发布、网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历史文化 - 台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