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四九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发布机构: 台山政府网 生成日期: 2017-12-22 09:16:44
百年侨乡─台山四九

[百年侨乡]

穿越百年时空,体验民国“趁圩”浓浓乡土味

1.五十圩“骑楼”建筑群──台山唯一充满活力的圩集

驾车地址:台山市四九镇五十圩

五十圩沿河两岸建筑布局

五十圩初建于清代嘉庆四年(1799年),是由李姓沿五十河的南北两岸相继兴建,因当时以烧牛骨灰为主,故初成为牛骨圩。由于农历每旬逢五、逢十为圩期,于民国初期改称为五十圩。圩中有塘田河流过,是台山市唯一一个一河两岸布局的圩集,对比端芬华侨建筑典型代表梅家大院,四九五十圩不仅与梅家大院建设年代相近,更是台山百年来到现在还一直保持着活跃商业活动的圩集。圩中延续了百多年浓厚的乡土市井气息,集市中人来人往,叫卖吆喝声未绝于耳。圩道两旁摆满了货品,鱼肉蔬果、柴米油盐酱醋茶、各种药材、农家用具,琳琅满目,数不胜数。

五十圩是华侨文化生态保持得较完好的圩镇,圩中现存100多幢骑楼,沿袭了南欧商业建筑的风格,融合了中西建筑艺术精华,行人可进入骑楼避风躲雨。骑楼中各式各样的顶饰、阳台、柱头等,或庄重大方,或精巧别致,或典雅高贵,还有中国传统风格的浮雕和“满洲窗”。在视觉表现上,呈现的是一种成片性、连续性欧排式的特征,有一种整体之美。走在街上,迂回的街道,土洋风格融合的骑楼,总让人有种时空交错的感觉。

2.四九圩“骑楼”建筑群

驾车地址:台山市四九镇四九圩

四九圩形成于清朝嘉庆元年,因农历每旬逢四、逢九两天为圩期而得名。建国前曾分为四九旧圩(长安圩)和四九新圩(永兴圩),两圩之间有250米长的道路分隔,改革开放后两圩发展迅速连成一体,人行成市。为四九镇人民政府所在地,全镇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

3.福临碉楼──江门第一高碉楼

驾车地址:台山市四九镇玄潭村委会福临村

碉楼是台山华侨建筑当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在洋楼众多的四九村庄里,必定有碉楼守护着整个村落的和平安定。福临碉楼仿造西方建筑的形式建造,坐落于福临村东头。始建于1922年,楼高10层,为五邑地区最高的碉楼。碉楼顶层建了一个圆顶攒尖的凉亭,建顶上端的门栏上写着“福临碉楼”。碉楼的底部为庭院式,前面的空地上种满了蔬菜,在绿树丛的掩映下,更显得气势恢宏。据了解,碉楼都是华侨从外国运回来的水泥建造的,碉楼内部室内却依然保持凉爽通风,这与碉楼的巧妙设计有着莫大的关系。登上顶层,村中全貌和远处的景色尽收眼底,塘田水库及田野之美也一望无余。

4.广东第一家农信社展馆──广东农信人永远的精神家园

驾车地址:台山市四九镇白石村委会桥头村

广东第一家农信社展馆

1951年12月13日,广东第一家农信社——石岗农信社在台山县石岗乡桥头村成立,由石岗乡信用合作社旧址及广东第一家农信社历史文化陈列馆两大核心部分组成,是广东农信人永远的精神家园2017年3月9日,“广东第一家农信社展馆”正式启用,该展馆占地面积约5000平方米。展馆以岭南建筑为主,内部装修风格参照台山洋楼,中西结合,别具特色。其中的旧址修旧如旧,还原当年办公环境,分为办公室(一楼)、值班守库(二楼)和生活区(屋后的厨房)三大部分;历史文化陈列馆以石岗农信社第一代农信人“敢为人先、艰苦创业、以信为本、互助互惠”的创业精神为主线,分六个展区进行主题展示,分别为“序厅”、“敢为人先,首创农信”、“互助互惠,以信为本”、“艰苦创业,勤勉兴社”、“深化改革,更上层楼”、“展望未来,豪情满怀”。此外,展馆外还配套了前广场、休闲绿化和其他旅游基础设施。

5.南村艺术部落——艺术家的伊甸园

驾车地址:台山市四九镇南村望岗狮山

南村艺术部落坐落在台山市四九镇南村望岗狮山上,由原来的华侨中学改建而成,东南边是古老而静谧的南村村落,侨乡特有的碉楼、洋楼、传统民宅,华美古朴,广阔的原野,春夏葱绿,秋冬金黄;西北边是延绵起伏的一个山坡,树木茂盛,野草繁花掩映。艺术部落内设露天咖啡厅,西餐厅、酒店客房,泳池、运动室、网球场等设施齐备,为每位亲临部落的专家、画家提供舒心畅然的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历史文化 - 台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